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人物畫大師[周昉]──勁挺圓韌,柔美典雅,嫻靜別緻的[戲嬰圖]宋代仿本
2023/12/13 06:03:00瀏覽79|回應1|推薦10

唐代人物畫大師[周昉]──勁挺圓韌,柔美典雅,嫻靜別緻的[戲嬰圖]宋代仿本

 

周昉,唐代畫家.

字景玄,京兆(今陝西西安)人。出身顯貴,先後官越州、宣州長史。初學張萱,工畫仕女,體貌豐滿,優遊閒佚。時推第一。

[戲嬰圖]縱30.8厘米,橫48.5厘米,絹本,設色,現藏美國大都會美術館。

 

八世紀的唐朝,在畫家周昉和十世紀追隨者周文矩的影響下,描繪宮廷女子的日常生活成為一種特殊的繪畫體裁。

這兩位畫家的畫工細緻入微,甚至連布紋都描繪得一絲不苟,以精於仕女畫與嬰戲圖而知名於當時。對宋代畫院的人物風格產生了重要影響。

 

 

中國古代人物畫有「嬰戲圖」這一種類。 「嬰」字,作「孩童」解,歷來很受大眾的歡迎,在唐、宋時期無論題材或技法都已相當成熟。

而周昉《戲嬰圖》則將題材拓展為大人與幼孩之間的嬉戲。 

圖右是一個女子在與兩個孩童遊戲,一孩子坐著,伸展雙手想從女子手中接什麼,而另一孩子則放棄正在玩的玩具,匍匐著伸出一手,意欲爭奪。

圖上方是兩女子在幫孩童洗澡和洗頭,澡盆中一裸身的小孩學著用小手擦洗頭頸,而盆後站著的一頑童似乎正欲戲惹他。

左下的兩個女子正在幫孩子穿衣服。 構圖極具匠心,疏密有致,嬉戲、洗浴、穿衣三組人各行其事,卻又相互呼應,

而每一組的大人和小孩的組合又各具特色,尤其是孩子,或站,或坐,或匍匐,或趴於背上,生動可愛,

加上散落於地的球、鼓等玩具,及遠處一行走的小花狗,畫面充滿了濃鬱的生活氣息。

畫家的寫實能力超乎尋常,勁挺圓韌的勾線,柔美典雅的色彩,嫻靜別緻的唐代服飾,顯現出唐代人物畫特有的華麗絢爛,

而女子的體態豐滿,雖在勞動卻依然不失優遊閒佚的氣質,則與《簪花仕女圖》如出一轍,非周昉而不能為。

這幅「戲嬰圖」緊跟唐代的原型:一組緊湊的人物排列和以空白為背景是典型的唐風構圖;

然而,猶豫的筆法表明,這幅作品是後來的摹本,很可能是在北宋時期完成的。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36b524y.html

 

 

https://digitalarchive.npm.gov.tw/Painting/Content?pid=28262&Dept=P

 

 

https://baike.baidu.hk/item/%E6%88%B2%E5%AC%B0%E5%9C%96/52032260

 

http://collection.sina.com.cn/zgsh/20120308/175958853.shtml

 

 

https://artsandculture.google.com/asset/%E5%AE%8B-%E4%BD%9A%E5%90%8D-%E5%80%A3%E5%91%A8%E6%98%89-%E6%88%B2%E5%AC%B0%E5%9C%96-%E5%8D%B7-palace-ladies-bathing-children-zhou-fang-unidentified-artist/nQHhq48LKIpQLA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102435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3 11:43
日本畫源自唐朝?很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