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丞相[韓休墓]──《樂舞圖》+《山水圖》
2023/11/27 18:03:00瀏覽88|回應0|推薦6

唐朝丞相[韓休墓]──《樂舞圖》+《山水圖》

 

 

 

韓休(672-740),字良士,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在唐玄宗時期高居丞相之位,在《新唐書》、《舊唐書》、《資治通鑑》等史書中均有記載。

乃剛正不阿、不追求名利的名相。唐玄宗為用他而寧願自身消瘦;他兒子韓滉所畫的《五牛圖》為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

2013年,韓休墓在西安市長安區被發現。

 

 

韓休墓位於陝西西安市長安區郭新莊村南100米處,2014年3月進行發掘,整個墓葬結構由墓道、5個過洞、5個天井、6個壁龕、封門、甬道、墓室組成。墓室門口出土韓休與夫人柳氏的墓志銘兩合。墓室及甬道內均有壁畫。

墓室東壁有樂舞圖,西壁為樹下高士圖,南壁為朱雀圖,北壁為玄武圖和山水圖。

甬道兩側為唐代仕女圖、宦官抬箱圖壁畫。墓室棺床上的棺木已腐朽不見。

 

韓休墓誌蓋篆書《大唐故韓府君墓志銘》九字,《大唐故太子少師贈楊州大都督昌黎韓府君墓志銘並序》與新、舊唐書所載的逝世年份不同,應以墓誌記載唐玄宗開元二十八年五月十日(740年6月8日)為準。

 

《樂舞圖》

 

考古專家介紹,墓室東壁上繪有樂舞圖、西壁是屏風圖、南壁繪有玄武圖。

遺憾的是,玄武圖已遭破壞。

記者發現,在樂舞圖,分為男樂舞團和女樂舞團,有的在奏樂、有的在跳舞,個個表情生動、形象逼真。

在男女樂團中間,以一棵樹隔開。這棵樹是芭蕉樹,在南方和海邊比較多見,在西北壁畫中十分罕見,

就他所知,這在陝西省古墓壁畫中也是首次出現。

 《山水圖》

 

最大的驚喜則是東牆壁上一幅用紅框框出來的山水圖,它高2.2米,寬2米。畫的是環山中一處亭台樓閣,畫面完整。

這可能是韓休生前的一座別院。這樣框起來,在唐代表示這幅畫平時是掛在家中的。

這幅壁畫最大的意義是首次發現唐代的大幅獨屏山水壁畫。

墓室內的壁畫,南北朝人小景大,唐開始逐步寫實,人與景協調起來。

到宋代完全寫實。但是以前只發現過小尺寸的屏風,不能説明問題。

此次首次發現唐代大幅山水壁畫,填補了壁畫史的空白,也將中國山水畫的成熟期提前至唐代。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baike.baidu.hk/item/%E9%9F%93%E4%BC%91%E5%A2%93/1617091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F%93%E4%BC%91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78697

 

http://www.kaogu.net.cn/cn/xccz/20141119/48276.html

 

https://www.cafa.com.cn/cn/opinions/article/details/8330256

 

https://m.thepaper.cn/kuaibao_detail.jsp?contid=3337970&from=kuaibao

 

https://weibo.com/3960624673/KtUz6tPer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8003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