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陶瓷史上的青色經典──皇家貢品──唐朝‘秘色瓷’──[越窯]青瓷
2018/06/06 00:04:35瀏覽2544|回應0|推薦14

中國陶瓷史上的青色經典──皇家貢品──唐朝‘秘色瓷’──[越窯]青瓷

 

越窯是中國古代南方著名的青瓷窯,漢族傳統制瓷工藝的珍品之一。

窯所在地主要在今紹興與寧波的上虞、餘姚、慈溪(上林湖)等地

因這一代在隋唐屬「越州」,故名「越窯」。

生產年代自東漢至宋。唐朝是越窯工藝最精湛時期,居全國之冠。

其燒制的青瓷器在唐代格外出名。唐代陸羽在《茶經》中寫道:「碗,越州為上。其瓷類玉、類冰。」

越窯瓷青瓷與唐代的飲茶風尚關係十分密切,其瓷質造型,釉色之美,深受飲茶者的喜愛。飲茶風尚又影響了越窯青瓷的型制。

 

晚唐、五代時最上品的越窯千峰翠色青瓷專門作為貢品,臣民不得用,因此稱為「秘色」。 

越窯青瓷,深得當時的詩人喜愛,不少詩人都描述和歌詠過越窯青瓷的美,如陸龜蒙的"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詠秘色瓷器》)

五代時閩國王王審知曾派徐寅貢秘色瓷,徐寅作詩:《貢余秘色瓷器》:「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貢吾君;巧剜明月染春水,輕旋薄冰盛綠雲;古鏡破苔當席上,嫩荷涵露別江濆;中山竹葉醅初發,多病那堪中十分?

 

宋趙彥衡《雲麓漫鈔》說越窯秘色瓷艾色,又引唐詩人陸龜蒙《進越器詩》曰:"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好向中霄盛沆瀣,共稽中散斗遺杯」。

 

唐、五代时期是越窑发展鼎盛时期,代表了青瓷的最高水平,尤其是所谓的“秘色”瓷,更是当时越窑青瓷的十分引人注目的产品。

 

五代越窯青瓷胎質細膩,胎壁較薄,表面光澤,胎色呈灰或澆灰色,釉質腴潤光亮,半透明,釉層薄而勻,釉色前期以黃為主,後期以青為主。

裝飾初期以素面為主,後期堆貼尤其是刻花大為盛行,題材多為人物、山水、花鳥、走獸。

藝術形式多種多樣,藝術風格豐富多彩。

 

五代時,一部分產區為錢鏐的吳越國宮殿所壟斷,變成中國最早的官窯。其典型的商品,即是唐代中期就開端燒造的所謂「秘色瓷」。

唐宋期間的越窯商品,不只暢銷國內,並且還遠銷海外。如今在印度、伊朗、埃及、日本和東南亞區域的考古開掘中,常常有唐宋期間的越窯器被發現,這即是一個有力的證明。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6%8A%E7%AA%9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6%8A%E7%AA%91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6b8vlp.html

 

http://art.ifeng.com/2015/1012/2553600.s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226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