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陶瓷史上的白色經典──“天下無貴賤而通之”之名瓷──唐朝[邢窯]白瓷
2018/06/14 00:02:59瀏覽1738|回應0|推薦13

中國陶瓷史上的白色經典──“天下無貴賤而通之”之名瓷──唐朝[邢窯]白瓷

 

 

邢窯,是唐代邢州(今河北省臨城縣、內丘縣、邢臺縣及邢臺市區)的瓷窯,是唐代制瓷業七大名窯之一,也是中國北方最早燒制白瓷的窯場, 中國生產白瓷最早窯場之一。

根據研究,邢窯創燒於南北朝晚期,至唐代時發展鼎盛, 並成為官窯,為皇家燒制專供器皿,它也成為中國早期生產白瓷的中心。有“天下無貴賤而通之”的美譽。

 

邢窯始於北朝的北齊,發展於隋及初唐,在盛唐、中唐、晚唐前期達到鼎盛,唐末和五代轉入低潮,復興於宋,延續至金元,歷史達900餘年。

 

北朝時期,主要生產日用產品的粗瓷,造型質樸大方,粗獷豪放,是典型的北方青瓷。

 

隋代時期的邢窯,生產規模已經相當成熟,器物的品種較豐富,為舉世聞名的唐代邢窯,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當時已能燒制出具有高透影性能的細白瓷,在中國陶瓷史上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使中國白瓷的“質”達到了登峰造極的程度。

在此之前,許多專家普遍認為,薄胎透影瓷始於明永樂時期(當時歐洲稱“中國白”),而邢窯隋代透影瓷的發現,將中國薄胎瓷創燒時間提前了近十個世紀。

 

邢窯到唐代已十分成熟,並成為風靡一時“天下無貴賤通用之”的名瓷

唐代後期,邢窯由於制瓷原料等方面的原因,漸趨衰落。河北曲陽定窯受邢窯的影響繼之而起,成為北方著名的白瓷窯。除邢窯與定窯外,河南的鞏縣窯、密縣窯,山西的平定窯與渾源窯等,也都以燒白瓷為主。因此在北方形成了以邢窯為代表的白瓷系。

 

1980年代到1990年代,在臨城縣、內丘縣、邢臺縣及邢臺市區境內不但發現了從北朝到隋唐時期的邢窯遺址,還發現了大量金元時期的邢窯遺址。

21世紀初,邢窯遺址已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唐代邢窯白瓷的製作工藝,經專家研究試驗已摸索探究出來,並在其主要產地臨城縣被仿製成功。

 

唐代,邢窯是中國白瓷的生產中心。唐代邢窯白瓷精美、造型獨特。

陸羽《茶經》稱,「邢瓷類銀,越瓷類玉,邢瓷類雪,越瓷類冰,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綠。」

皮日休《茶甌詩》稱:「邢窯與越人,皆能造瓷器。圓似月魂墜,輕如雲魄起。」

唐《地理志》稱,「邢州巨鹿郡土質瓷器,越州會稽郡土質瓷器。」

天寶年間,邢瓷已作為地方貢品大量運往長安。唐李肇《國史補》說,「天下無貴賤通用之。」

邢窯白瓷結束了南方青瓷一統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南青北白」的兩大體系。

 

唐《樂府雜錄》說音樂家郭道源「以箸擊之,其音妙於方響也」,這顯示了唐代邢瓷的品質。

中唐後期,邢瓷已遠銷今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埃及和日本等國。

唐代阿拉伯商人蘇來曼在《東遊記》中稱:「中國人能用陶土做成用品,裡面裝了酒,從外面能看到」,這就是邢窯產透影白瓷。

晚唐,邢瓷細白瓷式微,造型單調保守。

北宋邢瓷已默默無聞,取而代之的是定窯。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2%A2%E7%AA%91

 

http://www.baike.com/wiki/%E9%82%A2%E7%AA%9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2%A2%E7%AA%91%E7%99%BD%E7%93%B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8xgk2n.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217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