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朝精緻工藝──紋飾圖案深受佛教影響的鏡子型式──[寶相花鏡]
2018/05/16 00:15:35瀏覽1275|回應0|推薦15

唐朝精緻工藝──紋飾圖案深受佛教影響的鏡子型式──[寶相花鏡]

 

 

寶相花鏡,又名團花鏡、花枝鏡,是唐代的一種鏡子型式。

 

寶相花鏡出現在隋代,至唐代盛行一時。因為隋唐時期佛教盛行,紋飾圖案受到影響。

它主要以蓮花仍為基本圖案,再加上瑞獸或其他吉祥圖案作為裝飾。

1951年,考古學家曾在西安東郊出土一面鍍金寶相花鏡。

又曾在1955年於河南韓森唐墓中出土另一面寶相花鏡「高士宴樂螺鈿鏡」。

 

寶相花鏡直徑為167毫米,呈葵花形。花鏡多以六簇為主,花呈團簇形。唐代盛行六為吉數,花相寓有“神儀內瑩,寶相外宜”之佛的“神妙莊嚴”之相。

鏡子為花蕊鈕座圓鈕,兩種不同紋飾的寶相花紋各有三朵相間環繞,素色平緣,加上用黑漆油製而成。其品相良佳。

在盛唐以後,蓮花圖案產生了更多的變化。比如加入了西番蓮、石榴、葡萄以及牡丹花等圖案, 令本來的寶相花鏡紋飾變得不再單一。

寶相花鏡最初做工精良,至晚唐則做工粗疏,鏡體輕薄,十分明顯地反映了唐鏡的衰落。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F%B6%E7%9B%B8%E8%8A%B1%E9%8F%A1

 

https://zh.wikiomni.com/pages/%E5%AF%B6%E7%9B%B8%E8%8A%B1%E9%8F%A1

 

http://k.sina.com.cn/article_1420413365_54a9c9b5001009ok8.html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1768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