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陶瓷精品──‘翡翠色瓷器’──深受中國影響的[高麗青瓷]
2017/09/13 00:00:28瀏覽628|回應0|推薦11

世界陶瓷精品──‘翡翠色瓷器’──深受中國影響的[高麗青瓷]

 

高麗青瓷是指朝鮮半島在高麗時期繼承新羅時代陶瓷器工藝傳統生產的瓷器,目前估計此技術最遲在十世紀後半已開始發展。

當時世界上只有中國與其能製造青瓷,因此高麗青瓷能在世界陶瓷史上佔一席之地。

 

高麗青瓷高雅、美麗、清新,呈青翠的綠青色,又名翡翠色瓷器。

技術高超的高麗瓷器工匠製造了春筍、石榴、葫蘆、甜瓜等形狀的水壺和其他器皿,還制出了鴿子形硯滴、跪坐的麒麟形香爐、龍頭形筆筒、荷花形香爐等。

這些瓷器把幽雅而端莊的式樣、清新而柔和的色彩、纖細的花樣很好地配合起來,形成了綜合的造型美。

 

高麗青瓷的發展與高麗跟中國的貿易交流有密切關係,早期的造型、釉色等受中國許多窯場影響,但後來逐漸往更加豐富的裝飾技法發展,並在十二世紀到十三世紀到達極具特色的成熟巔峰期,製造了極具代表性的象嵌青瓷。

最後,高麗青瓷在十四世紀走向衰微,之後轉向其變種──粉青沙器的發展。

 

高麗青瓷雖追仿中國,因其自身的天然條件,如胎土、釉料等因素使得其開展出獨創特色,不再只是中國青瓷的仿製品。

為追仿汝窯而製造的翡翠青瓷,因為本身釉層薄且透明,和厚釉層的北宋汝窯、南宋龍泉窯相當不同。

許多青瓷的創作靈感來自大自然的動植物,再配合可塑性較高的胎土,因此動植物形象的象形青瓷開始流行。

利用黑、白色的裝飾鑲嵌在器皿上,創造出異色的圖案效果,象嵌青瓷成為高麗青瓷最具特色的種類。銅畫青瓷則是利用氧化銅在瓷胎上繪畫,由於燒造不易,銅料而貴,因此成為稀世珍品。

 

參考/引用資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9%BA%97%E9%9D%92%E7%93%B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ax3226.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B%98%E4%B8%BD%E9%9D%92%E7%93%B7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0839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