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代工藝精品──構圖最繁縟,鑄造工藝最複雜精湛的銅鏡──[海獸葡萄鏡]
2018/05/23 12:23:17瀏覽1451|回應0|推薦18

唐代工藝精品──構圖最繁縟,鑄造工藝最複雜精湛的銅鏡──[海獸葡萄鏡]

 

海獸葡萄鏡,又稱海馬葡萄鑑、狻猊葡萄鏡、瑞獸葡萄鏡,是唐代的一種銅鏡子。

 

在隋代及唐代,以瑞獸和葡萄構成主題的紋飾頗為流行。一般相信海獸葡萄鏡出現於唐高宗在位及武則天執政年間(649705)。

因為考古學家曾於1958年陝西西安洪慶村獨孤思貞(死於武則天在位時)的墓穴中出土過葡萄鏡,反映該類紋飾在隋代及唐代年間最為流行。

但獨孤思貞墓中的葡萄鏡並非最早出土的同類鏡子。最早出現的是在1970年代於陝西禮泉縣馬寨村鄭仁泰墓中出土、產於唐高宗麟德元年(664年)的瑞獸葡萄鏡。

事實上,自唐高宗麟德二年(665年)至唐玄宗開元十年(722年),皇室墓穴普遍都有陪葬品海獸葡萄鏡。海獸葡萄鏡在唐代鏡子的紋飾中,構圖最為繁縟,鑄造工藝最為複雜而精湛。

葡萄鏡的構圖精巧表現了盛唐期間富麗堂皇的氣象,也反映唐代對外的文化交流。1980年,陝西漢中地區西鄉縣出土一面直徑29釐米的海獸葡萄鏡,現為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

 

海獸葡萄鏡的尺寸是幾釐米到三十多釐米之間皆有。

外型多為圓形,少量呈方形、菱花形。

主要為伏獸鈕,內區為三龍三獸,外區為瑞獸。

其鏡背紋飾係高浮雕,主題圖案以葡萄和海獸組成,主紋飾的佈局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內區為數只海獸相互追逐嬉戲,海獸之間為蔓枝葡萄的葉子和果實,外區為飛禽葡萄蔓枝葉實;

另外一種被大家成為“過梁式海獸葡萄鏡”,畫面雖被分為內外兩區,但是內區的葡萄枝蔓卻沿著中間的分割圈伸入外區,外區雖以葡萄蔓枝為主,但是還間以飛禽走獸和小型蜂蝶之類,有些邊緣亦有裝飾。

而紋飾中的瑞獸為西域引進的獅子,即是海馬、海獸或狻猊。

有些種類的海獸葡萄鏡以碩大的葡萄葉蔓作地紋,葡萄穗在邊緣區點綴。

 

 

海獸葡萄鏡的仿製自宋代開始,明清仿製的也時有發現。但由於仿古鏡在銅合金的配料比例上不同,因此銅鏡外表的色澤也各有差異。

唐鏡呈銀白色且閃亮,宋鏡黃中發紅,明鏡黃中發白,清鏡為黃銅色。

宋金信鏡銅質粗糙,紋飾模糊,線條粗放,顯得板滯,明清仿鏡紋飾遠不如唐精緻,也不如宋鏡。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7%8D%B8%E8%91%A1%E8%90%84%E9%8F%A1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B5%B7%E5%85%BD%E8%91%A1%E8%90%84%E9%95%9C

 

http://www.chnmuseum.cn/Default.aspx?TabId=212&AntiqueLanguageID=595&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https://theme.npm.edu.tw/selection/Article.aspx?sNo=0400388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1194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