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麗青瓷發展的第二個高峰──[鑲嵌青瓷/象嵌靑磁/상감청자]
2019/10/07 00:02:31瀏覽930|回應0|推薦14

高麗青瓷發展的第二個高峰──[鑲嵌青瓷/象嵌靑磁/상감청자

 

鑲嵌青瓷(韓語:상감청자/象嵌靑磁),也稱象嵌青瓷,是一種使用鑲嵌裝飾技法燒制的最具代表性的高麗青瓷。

出現於10世紀後半期,12世紀中葉進入鼎盛期,直至1231年蒙古入侵高麗。

朝鮮王朝時期,鑲嵌青瓷的鑲嵌技法在粉青沙器和朝鮮白瓷中得到延續,出現了鑲嵌粉青沙器和鑲嵌白瓷。

12世紀後,高麗青瓷的鑲嵌技藝日臻完善,發展成為一種主要的從屬紋裝飾技法, 為高麗青瓷發展的第二個高峰

少量青瓷也出現單獨的鑲嵌折枝紋。

 

12世紀中葉,隨著高麗青瓷鑲嵌技法的日趨成熟,鑲嵌青瓷開始進入全盛時期。

這一時期的高麗青瓷釉色透徹、亮麗,並出現開片。

器形方面顯示出流暢、柔和的高麗風格,擺脫了稜角犀利的中國陶瓷的影響。

12世紀後半期,鑲嵌青瓷已發展成為高麗代表性陶瓷,被大量批量生產。

與此同時,高麗青瓷的鑲嵌方法與紋樣也日趨繁多,主紋與從屬紋開始一起使用,傳統的印花雲鶴紋、折枝紋以及牡丹唐草紋等紋樣也鑲嵌得更加精巧,從而形成高麗青瓷獨有的風格。

 

1231年蒙古入侵高麗後,包括青瓷在內的許多高麗文化遭到破壞,鑲嵌青瓷從此由鼎盛走向衰退。

不過高麗青瓷的鑲嵌技法在之後朝鮮王朝時期的粉青沙器和朝鮮白瓷中繼續延用,出現了鑲嵌粉青沙器和鑲嵌白瓷。

 

鑲嵌青瓷的製作工藝是在瓷胎上刻畫出紋樣,填充顏料後經修整加釉燒制而成。

高麗青瓷的鑲嵌與傳統金屬、漆器的鑲嵌工藝類似,不過高麗最早將此工藝運用於青瓷裝飾。

鑲嵌顏料燒制後呈現黑白兩色與青瓷自身的青色渾然一體,形成古樸、渾厚的獨特視覺美感。

鑲嵌顏料的填加根據刻畫方法的不同而異。陰刻出的紋飾,顏料填在紋飾上,陽刻出的紋飾,顏料則施加在紋飾之外的地方。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5%B6%E5%B5%8C%E9%9D%92%E7%93%B7

 

https://kknews.cc/zh-tw/culture/9626jvb.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B%98%E4%B8%BD%E7%93%B7%E5%99%A8#7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29580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