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最具代表性陶瓷───九州肥前國工藝──[有田燒]
2020/01/19 00:17:13瀏覽979|回應0|推薦16

日本最具代表性陶瓷───九州肥前國工藝──[有田燒]

 

 

有田焼(有田焼/ありたやき/Arita-yaki)是日本九州的原肥前國燒制的一種瓷器,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陶瓷。

該瓷器在古代被大量出口至歐洲,其燒制工藝在日本一直延續至今。

 

肥前瓷器是在1610年代開始就燒制。

豐臣秀吉在出兵侵略朝鮮時(萬曆朝鮮戰爭),鍋島直茂(佐賀藩藩主)從朝鮮半島抓了很多陶工到日本。其中一名工人李參平(韓國忠清南道人)於1616年發現了有田東部泉山的白瓷礦,並在附近的上白川上建了天狗穀窯, 燒起了日本最初的白瓷。

李參平被視為有田燒的鼻祖。

作品依製造時期、樣式等大致區分成初期伊萬里、古九谷樣式、柿右衛門樣式、金襴手等。

另外,還有別系統,僅作為獻上用的極上品燒製的作品,藩窯鍋島藩的「鍋島樣式」、上納皇室的「禁裏樣式」。

 

有田町把李參平尊稱為‘陶祖’並設立了陶山神社。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89%E7%94%B0%E7%83%A7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C%89%E7%94%B0%E7%84%BC/2538062

 

https://ja.wikipedia.org/wiki/%E6%9C%89%E7%94%B0%E7%84%BC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31525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