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陶瓷精品──兩班階層的喜好工藝──[朝鮮白瓷]
2017/09/27 00:01:40瀏覽1250|回應0|推薦17

韓國陶瓷精品──兩班階層的喜好工藝──[朝鮮白瓷]

 

朝鮮白瓷(한국 백자/Joseon white porcelain or Joseon baekja),是李氏朝鮮(1392-1910)時代主要生產、流行的瓷器種類。除了素紋以外,可見陽刻、陰刻、透雕等技法。

另外,朝鮮白瓷以釉下彩為主,可分為青花、鐵砂、辰砂(酸化銅)等類別。朝鮮時代可謂之白瓷的時代。

 

朝鮮王朝(1392-1910)崇尚儒教,以朱子學為盛。從出土的器物可發現不少明代的白瓷或是青花瓷,可見中國的硬質白瓷已傳入朝鮮,技術層面也多有交流。

當時兩班階層(士大夫)常以簡樸清淨為生活的最高德行,大多偏愛白色。可推測白瓷的流行,大大反應了兩班階層的喜好。

令外, 明朝向朝鮮索要的貢品包括大量金銀。故白瓷逐漸替代銀器作為王室、官府用的器皿,可能也和金屬原料的不足有關。

 

紋樣的繪製,多出於宮廷畫家之手,構圖疏朗、筆力遒勁,藝術價值高。同時也有陽刻、陰刻、透雕、象形的純白瓷,兩者皆展現了朝鮮的獨特風格與韻味。

 

白瓷製的文房用品,是朝鮮時代的一大特色。雖然中國、日本也有類似的作品,但是並沒有像朝鮮時代如此樣式多變。

朝鮮文房用具的開端,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紀,盛行於十九世紀。對於當時的人來說,白瓷的文房用具是文化素養和社會地位的象徵。

因此當朝廷「兩班」集團擴張,此類白瓷產品的需求也跟著增加。

除了一般的用具如水注、硯、筆筒等,考古還發現很多鯉魚型、蛙型和植物樣式的水注,可以猜測在當時極為流行。

 

 

 

參考/引用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9D%E9%AE%AE%E7%99%BD%E7%93%B7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F%A9%E5%9B%BD%E9%99%B6%E7%93%B7

 

http://hd.stheadline.com/arts/arts_content.asp?contid=85485&srctype=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0841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