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京都畫僧大師──東瀛水墨畫重要奠基人──集宋元畫之大成的[天章周文]
2018/01/30 11:54:15瀏覽1540|回應1|推薦18

日本京都畫僧大師──東瀛水墨畫重要奠基人──集宋元畫之大成的[天章周文]

 

天章周文(日語:天章周文,?-1463),約活動於公元15世紀前後,是日本室町時代僧人與藝術家。

表字周文,法號天章,畫號越溪。常年生活於日本京都附近,

少入相國寺,修禪之餘,隨如拙受繪畫的啟蒙教育,以至後來自成一家

成為日本水墨畫的重要奠基人。

1423年他曾隨著使節前往朝鮮,之後為幕府將軍服務,是十五世紀初期的御用畫家。他奠定了日本水墨畫發展走向的基礎,並影響了他最重要的學生-雪舟(1420-1506)。

 周文集宋元画之大成,奠定日本水墨画的风格、样式,使诗画轴走向全盛。活跃于室町中期以后,即水墨画全盛时期的画家,几乎都受到了周文的影响,以至被尊为日本水墨画之父。

天章周文曾為京都相國寺主僧,兼任主計及行政之職。除水墨山水畫外,還兼長雕刻。據傳他原是如拙的學生, 後來傳藝給雪舟。

1423年往朝鮮旅行,故日本的美術史家又說他受朝鮮畫的影響。

幕府政權把官家畫院的主職交給他,說明他當時的畫藝的威望。

弟子雪丹來中國旅行時提到周文的筆墨,曾大加讚語,認定他是日本最偉大的畫僧。此畫原藏於日本京都靜嘉堂內。

 

PS:日本畫僧的作品可看出受到中國強烈影響, 如果沒注意看, 還以為是宋元明時期的繪畫呢

 

 

參考/引用資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b2ab7a01013rjv.html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7%AB%A0%E5%91%A8%E6%96%87

 

http://tech2.npm.edu.tw/cheschool/zh-tw/images_1/30.html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C%80%E5%B1%B1%E5%9B%BE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ientExpress&aid=109920743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1 15:51
謝謝分享,日本越古老的事務,受中國文化影響的痕跡也越深,這些畫的確看起來,跟明朝時代(室町時代)沒有不同,即使到20世紀初,像乃木等日本軍神,都還可以用漢文賦詩。
OrientExpress(OrientExpress) 於 2018-02-03 14:47 回覆:
是啊, 日本自古受中國文化影響, 無論藝術文學皆可看到濃厚痕跡, 這些繪畫跟唐宋元明清的作品幾無差異, 如果加上漢文題字, 那真的會一般人誤以為是中國創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