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天壇(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6/12/04 21:28:13瀏覽2557|回應2|推薦43

日期:2016.09.17(六)

青島流亭機場T2→北京首都機場T2→漢庭酒店→天壇

一早摸黑(Am 4:00)從青島酒店Check out搭出租車於5:00到達流亭機場,預計搭 7:25的東方航空9:05到達北京首都機場,本還擔心大陸的班機延誤是常事,還好一切準點。

在青島到機場的路上,一團明月在我們車子前方,既亮又圓,師傅說今年中秋節再過2天才是月亮最圓的時候,中秋節我們沒見著青島的月亮,但在離開青島的清晨我們見到青島最美最亮最圓的月亮。

在北京機場直接搭快捷到東直門站(上圖綠色線條),原計畫要從東直門站搭出租車至王府井漢庭酒店的,但沒原則的我還是改變了計畫。

看地鐵圖就知道我住的酒店(灯市口站)離東直門站並不遠,提著大行李最方便的方式就是搭出租車了,但爬文說北京出租車不好叫又短程可能會拒載,想想東直門直接轉搭地鐵並不難...但是從機場快捷東直門站→轉地鐵2線到朝陽門站→轉地鐵6線到東四站→轉地鐵5線到灯市口站,光是轉地鐵線時走的路,加提著行李上上下下樓梯,可就要把人累死了。雖爬文早知北京地鐵少有電梯、手扶梯,但我還是選擇了最笨的方式。

一路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在首都劇場(報房胡同)旁的漢庭酒店,拿出在Booking預訂的確認函,櫃台竟然說我預訂的並不是這家漢庭,而是在甘雨胡同裡的王府井漢庭酒店,一早摸黑起床找到這裡已經氣力用盡,如要去原訂的酒店還要走15分鐘(沒有找路的狀況下),我一聽差點崩潰。(我找到的飯店在東四站下車即可,不僅多轉了一次地鐵,還走回一站的距離尖叫)

櫃台使出三吋不爛之舌,說他們原是王府井漢庭,燈市口那家新開的所以王府井漢庭這名字被他們搶去了,(我做功課時在MAP找到的王府井漢庭是首都劇場旁這家沒錯),這裡離地鐵站近還有地鐵5線及6線可搭+包早餐....反正他說了一大堆我也沒心思聽,便直接帶我去看房間,房間格局跟Booking圖片上的差不多,他又願意提早讓我入住,所以便決定直接住下了。NT1600*5天=8000元。(不是很理想沒拍)

稍做休息,大約1點多趕緊出門去天壇走走,原計畫搭地鐵到天壇東站下車,人算不如天算,櫃台跟我說搭6號公車(人民幣1元)就可到,車站在酒店對面斜前方而已(他說天壇其實不遠就走路可到),地鐵站要走比較遠,想想也好,搭公車還可以看風景

↑ 到天壇最好先查好地圖,不然大家都好像走在迷宮裡,你問我我問你(我被問了好幾次),大家都是觀光客,除非剛走過,不然誰能找的到路呢? 甚至大家還圍在天壇地圖前七嘴八舌討論起來呢 !

↑ 從公車下車是在天壇西天門,跟地鐵天壇東門站剛好方位相反,下車後見不著天壇(我以為目視即可找到),便偷偷隨著看起來像觀光客的帥哥(他拿著手機導航)走害羞走過地下通道,才見天壇公園大門。

單購園區門票15Rmb,杵在買票口我不知該買哪種票,他建議我買聯票票價 34Rmb (NT 170/我用匯率5算),才能同時參觀圜丘壇、祈年殿等等...之後,便不見那個人的身影了。(貴人來著)

北京天壇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是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1961年,天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1998年,「北京皇家祭壇—天壇」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取自維基百科(以下棕色字資料皆取自網路)

進天壇公園,一棵棵的高齡樹爺爺們,我如墜五里霧中....

我的行進路線如下 : 西天門→齋宮→鐘樓→圜丘壇→回音壁→皇穹宇→丹陛橋→祈年殿→東天門→地鐵天壇東門站→東四站→漢庭酒店

↑ 外宮牆與外御溝

PS : 參觀齋宮需門票+台胞證換齋宮參觀券(北京買門票大都需台胞證,務必帶在身上)

齋宮:按照儒家禮制,大型祭祀禮儀之前要有一個齋戒準備的過程。天壇齋宮就是明清兩代帝王舉行祭天大典之前齋戒的地方。有一條甬道與祈年殿與圜丘壇的丹陛橋相接。這很可能是為了方便帝王在祭祀時到達這兩處祭祀地點。

鐘樓為兩層,下檐用磚築拱券,門洞四達,上檐為木構綠瓦歇山式屋頂,內懸有明代所鑄大鐘。鐘樓的功能是天子前往圜丘壇或祈年殿時,通過鳴鐘來傳達天子行進的資訊,並為大典提供音響前奏。

↑正殿是座磚築無樑殿是明代永樂十八年(1420年)建造,殿內用磚築拱券,並在殿內正面懸有乾隆皇帝手書的「欽若昊天」牌匾。

↑   殿前月台北端有一座綠瓦攢尖頂的銅人亭,是在天子齋戒時放置齋戒銅人的地方。一般的攢尖屋頂,是不會用吻獸的,而這座小亭卻在四條戧脊的上端用了四個吻獸,中央拱衛着一顆寶珠,透出天子之居的至高威嚴。

↑ 殿前月台還有一座敬時亭。

↑【欽若昊天】牌匾

↑齋宮寢殿垂花門西立面

↑寢殿

齋宮內的建築物主要有正殿、寢殿、鐘樓、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建築物。殿為五開間綠瓦廡殿頂,其外有兩重宮牆與兩道御溝所圍護。

↑值守房

↑齋宮寢殿院內月亮門

↑參觀完齋宮面對著指示,如何去寰丘壇我依舊茫然,突然那貴人又適時出現了,於是我們一邊聊一邊找(其實是他在帶路)。他是從上海來北京出差的年輕人,他說聽我的口音猜是福建沿海方面的人,他趁出差休假到北京景點玩。

↑ 圜丘壇門

↑↓圜丘壇 : 圜丘是祭天大典進口拜壇,祭壇圓形而有兩層方正外牆,是謂《天圓地方》。寰丘壇以大理石砌築成三層高台,其高,象徵祭者更接近上蒼。第三層中間有一天心石,遊客爭先拍照,我無緣接近。

↑ 方牆表示立足於大地,圓壇則表示所站之地乃在上天被覆下。

↑ 天壇皇穹宇建築群

↑迴音壁

↑皇穹宇是存放圜丘壇祭天之昊天上帝牌位的地方

↑西配殿

↑ 東配殿

↑↓丹陛橋 (兩門之間)

↑ 具服台(黃色屋頂/現為供遊客租古裝拍照的地方)

↑西天門所對應的甬道,也是人們登臨天壇所必經的路徑。這條甬道與丹陛橋相交的位置,與皇帝祭祀大典之前進行準備的具服台,是丹陛橋與祈年殿和圜丘壇之間較為靠近祈年殿的地方。

具服台三面有雕石欄杆,是皇帝祭祀時漱洗更衣的地方。每年在祈年殿舉行祭祀時,先在此台上支搭圓形幄帳,稱為「幄次」,通稱「小金殿」,是個可活動的建築。皇帝由齋宮到祈年殿行禮,先到這「小金殿」中更換禮服。

↑ 祈年門

↑ 祈年殿

↑ 要拍裡面,得先學會《擠》功

祈穀壇祈年殿的內牆之北有一個小院,院中有一座單檐青瓦廡殿頂五開間的大殿,名為皇乾殿。殿前有一個相當於三開間的月台,月台及大殿基座上回繞有白石欄板,月台南向有三個踏階,東西兩側各有一個踏階。正南的三個踏階,正與祈穀壇牆北側的三個磚築青瓦頂門相對應。皇乾殿是存放祈年殿進行祭祀禮儀的禮樂器物的地方。

↑ 

↑ 72長廊 (有人跟我說後面關了,不需再走過去了尖叫)

北宰牲亭建築群東南透視。 走到此也已關門不給進了,只好打道回府。

↑ 七星石

第一天在北京便見識到霧霾的威力,下午一點多出門,我總感覺快要天黑了(好像台灣冬天4-6點),一直督促著自己快走,不然人生地不熟的,晚上迷路可不好玩。

ps:1.本來計畫從青島搭高鐵至北京約5-6個小時,但出國前上網一直沒有公佈高鐵班次無法預訂,當日又是大陸連假第一天假期怕人擠人,於是訂了東方航空最早班機到北京,所以本來排不進行程的《天壇》終於如願成行。

2.參觀完天壇由東門出來,便見地鐵天壇東門站,(本計畫從天壇東門開始走行程的,這樣比較不會迷路,但如走東門,齋宮很可能就會漏掉了)在東四站下車,趕緊打電話詢問酒店該從哪個門出去,地鐵如出錯門找路可就更難了。

3.(補充)在台灣如辦自動通關,一到達該國都會收到如下的簡訊,讓人安心不少。

4.不知為什麼這次上傳相片總是東漏西漏(UDN程式問題?)我得一邊寫一邊補傳漏失的相片(有時還要上傳多次才成功),元氣大傷,老北京的景點歷史已讓我大傷腦筋,相片限量寫起來很不流暢,現在相片上傳又不知出了什麼問題?真是費時費力。尖叫

累到連拍糊了都不想重拍了尖叫

↑ 這是Ariel北京通的朋友幫我安排的行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19 09:06 刪除 |回覆
Dear Olivia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北京│天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8378506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遊季節
2017/01/03 15:57

我只敢選 十月去旅遊

因為我怕熱 通常旅遊選十月去日本 

九寨溝 張家界  山東 絲路 黃山 都是分次去

幾年前 參加旅行社辦的北京八日遊

還包括 天津 承德 住在王府井的半島酒店

吃得好 住得好 十分滿意 也不趕時間 也不帶我們買東西

和日本旅遊 一樣的價錢

但是北京是我玩過最開心的旅遊

可惜 我不太會放相片

恭喜您  店小二 請您上 新聞網 首頁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7-01-04 10:35 回覆:

謝謝您~

現在如果跟團我也會選擇貴一點、不購物的行程,實在是被韓國濟州島的導遊嚇到了...

北京真的好玩(但官威很大、給門票用丟的),跟旅遊團最怕時間不夠而走馬看花,但一般都會住得很好,所以如果想要吃得好、住得好真得跟團才行,哈哈哈....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5 19:03

神智不清的偽青年心想,ㄛ~~有胡志明飛北京這種玩法喔!大笑

雖然第一行就有寫著青島,但......大笑

昨天也很後悔寫文,早知道做完麵包就早一點去睡!

檢查照片缺這漏那的,又想說時間已經不夠用,為何要拿石頭砸腳啊!烏雲飄過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6-12-05 19:33 回覆:

這麼多年來,上個月底第一次被禁足(相片已滿無法上傳),所以這個月已經蠻小心地慎選相片,但還是無法順利上傳,光是重複上傳北京(全部)相片不下3-4次,還是東漏西漏,只好一邊寫一邊補,有的乾脆省略,雖然知道沒人這麼閒著看,但還是跟您說的一樣不想砸鍋,盡力將它寫好罷了,有沒有人認真看也就沒那麼重要了,但萬一遇到達人,可就見笑了。

ps:您迷做麵包?最近我迷做優格,我姐做洛神花果醬配起來將將好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