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吳園藝文中心公會堂
2011/06/04 15:28:26瀏覽1092|回應4|推薦40

台南人劇團-Re/turn

演出時間:2011.06.03  (五)7:30PM

地點:台南場-吳園藝文中心公會堂

「吳園」,俗稱「樓仔內」,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等號稱台灣四大名園。

因當時吳家的財富為府城之冠,庭園的美輪美奐,亦堪稱甲於全台,所以台南有句俚諺說:「有樓仔內有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有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連雅堂於<台南古蹟志>亦言「枋橋吳氏,為府治巨室,園亭之勝甲全台,而飛來峰尤最。」可知吳家當時的財富與宅第庭園構築的精雅一般。

柳屋料理約建於日治昭和九年,為台南市少數僅存的日治時期食堂之一。市府以保存原設計與堅固建築為原則,將其主體外觀依原貌修復,木造的魚鱗板外牆面與室內低矮的房間,日本風味十足,雅緻而簡單。

目前柳屋內部左側規劃為旅遊諮詢中心,展示府城古蹟的新舊照片,以及日夜不同風采的王城風貌,今昔與日夜的比對,趣味十足卻耐人尋味。屋內右方則為府城十大伴手禮展售中心,喜歡美食的朋友可於此一次享受府城最受歡迎的伴手禮,自用送禮二相宜!

創建至今達170餘年的吳園,如今侷促台南市區一隅,僅餘「仿飛來」假山、水池、池畔閩南平房一排九間、捲棚歇山頂四角涼亭與六腳攢間涼亭各一座、石砌廊道和一畔庭園。雖大部分建築房舍外觀大異從前,但假山、水池和四角涼亭(作勵軒)尚維持一定型制,就整體而言,尚保有部份的傳統園林風格。

戶外圓形劇場

吳園腹地廣大,庭園雅緻且綠意盎然,廣大的草皮、半圓形階梯式露天舞台,提供各式藝術團體嶄新的戶外表演空間,並於夜間開放民眾免費欣賞。

音樂廳(劇場入口)

日治初期,台南地方缺乏集會設宴的寬廣場所,日人每有集會設宴皆向吳繼顯(吳尚新之孫)洽借吳家,或商借位於幸町一丁目(昔日之龍王廟街)的「兩廣會館」作為開會設宴之所。鑑於吳園庭院景色優雅,地方官民遂於明治41年(1908)集資成立民間組織「社團法人台南公館」,並選定此地為籌建現代化公共聚會場所知地點。吳氏子孫受迫於政治壓力,終變賣吳園土地一甲(三千多坪)予該社團法人闢建「台南公館」。建館工程於明治43年9月正式展開,44年(1911)2月初落成啟用,台灣最早創建的一座具公共集會功能之現代建築物自此誕生。

立體舞台--觀眾坐在舞台兩側

 

如果您還沒看過台南人劇團的戲,在這裡我強力推薦!讚!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ivia20090408&aid=5263300

 回應文章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呀!
2011/07/06 07:23
真是幸福小女孩!
TERESAHUICHUN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1-07-06 09:19 回覆:

感謝,更感謝您的來訪!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11/06/05 15:17

你竟把我的私藏照片也挖出來了~

謝謝你的補充資料及提供的訊息,有空我將前往觀賞!感恩!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6/05 09:26

公會堂最美的古蹟在第一張照片的上半部,這些略帶腐味的木頭還嗅聞得到歷史。

1.

台南另一個有年代的木造倉庫在華燈演藝廳(昔天主堂)樓上,外觀見第3張照片。

2.

3.

七月,全美戲院也將有一個雞屎藤民族舞團演出,在老建築上演這劇碼應該很有味道。

4.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軟實力
2011/06/04 19:00

台灣的軟實力文化很夠水準!

祝福台南人劇團進步再進步!

古色古香庭閣樓台在現代高樓大廈出現,奇景也!

Olivia 隨心所欲(Olivia20090408) 於 2011-06-04 22:01 回覆:

奇景?真的嗎?台南市很多古蹟都這樣ㄋㄟ~

台南公會堂是從前的台南社教館(現已移至中華西路改名為生活美學館),已重新整修過,後面的高樓是遠東百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