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犀 |貳、久旱逢霖
2018/07/23 20:16:41瀏覽564|回應0|推薦0

前言:

  1. 每日一更,更至第十章會暫停更新以利累積存稿。
  2. 喜歡請留言、推薦與分享,謝謝親你一下

【目錄】

零、弦顫忌曲

壹、箏音鏦鏦


貳、久旱逢霖


  他拖曳著疲憊的身軀、搖搖晃晃地走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一身骯髒又破舊的衣服使每個經過他身邊的路人紛紛投下嫌惡的眼光。他不在乎,他只想要食物。


  才想到食物,右前方便出現一攤賣肉包的攤販。肉包鹹嫩多汁的香味惹得他口水直流,他小心翼翼靠近。


  「大爺,能否與您討個包子?我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他可憐地哀求著。


  「滾、滾,我沒東西可給你吃。」肉包攤販的肥胖男子不耐煩地揮手。


  「拜託,就一個、不,半個就行。」


  「讓你滾了你是沒聽見不?聾子嗎?」


  「欸,別對一個小孩子這麼兇嘛!」隔壁賣竹扇的婦人勸道。


  「大嬸您聽聽這說話口音,鐵定是從山東來的。自前年山東鬧飢荒以來,許多難民都湧進京城裡,不是偷就是搶,搞得一片雞飛狗跳,真是惱人啊!我這兩年下來已經不知道被偷走多少包子了……」


  看樣子他還是得來硬的。


  他佯裝垂頭喪氣,往前走了幾步,突然間迅速轉過身、一把搶走籠子上的兩個包子,然後拔足狂奔。


  「你這混帳!站住!」


  雖然早已沒力氣,但為了捍衛手中唯一的食物他卯足全力奔跑,幸好肉包小販身手不靈活,很快的便把他甩開了。


  他躲進暗巷內,手裡緊抓著包子大口喘氣。他豎起耳仔細聆聽肉包小販的聲音是否還在——那笨重的腳步與憤怒的嘶吼聲。


  確認肉包小販聲音完全消失後,他鬆了口氣,轉過身,一面往暗巷更裡面走、一面啃起包子。


  一陣清脆悅耳的琴聲忽然飄逸而來,起先他並不在意,隨著往前走,琴弦叮咚聲越來越響亮,他逐漸被聲音吸引住。他加快腳步向前尋找,終於在一塊空地的榕樹下見到一位中年男子帶著寧靜安詳的表情在彈奏。


  他吞掉最後一口包子,走了過去,在中年男子面前蹲下。


  中年男子沒有因為他突然出現而中斷,只是繼續撫琴。


  「你在難過什麼?」他問。


  中年男子停止彈奏,看了他一會,然後露出微笑。


  「小少爺真是在下的知音,在下以為這曲調聽起來是很愉悅的呢。」


  「這聲音活像是在哭誰死了一樣。」他面無表情說。


  中年男子再次笑了笑。「是,在下正替於大饑荒中死去的百姓哀悼。」


  他微微一愣,這座繁華又冷漠的京城內竟然有人會為了自己死去爹娘哀悼。


  他注意到中年男子穿著華麗,腰間配帶著一塊一看就知道價值不斐的玉珮。


  他站起來,走到中年男子的右手邊坐下。


  中年男子再度優雅的撥弄琴弦,接續剛才的樂曲彈奏,一陣秋季涼風委婉徐來,讓曲中意境更為凸顯。


  「小少爺,貴姓大名?」


  「你先報上名來。」他語氣警戒。


  「在下秦逸生,是宮廷樂師。」秦逸生溫和的回。


  「哼,宮廷。」他嗤之以鼻,「鐵定沒餓過肚子吧?你憑什麼彈這種哭腔曲調替我爹娘哀悼?」


  秦逸生沒有回答,但他露出難過哀傷表情,甚至眼眶泛淚。


  他嚇了一跳,慌忙站起。「我要走了。」


  秦逸生再次停止彈奏抬起頭正色道:「小少爺,讓在下收你為養子吧。」


  本來要起步離去的他聽到這句驚得動彈不得。


  「那塊玉珮頂多讓你過上半年衣食無虞的日子,但這之後呢?你能拿什麼養活自己?」


  他緊握藏於袖子內偷來的玉珮,想逃跑,卻不知為何動不了。


  「不用你管!」


  秦逸生站起來走到他身邊。「你父母已雙亡,在這大城市中你要何去何從?到寒舍來,在下不但會確保你此生豐衣足食,還要教給你琴藝。」


  他轉過身來看著秦逸生,眼神害怕卻帶著一絲渴望。


  「之前也有大人說要收養我,結果每天都打我,還逼我做一堆工作。」


  「小少爺聽過在下剛才的彈奏,你覺得我是那樣的大人嗎?如果在下是那種大人,就不會讓小少爺摸走玉珮了。」


  秋風再次輕揚,好長一段時間不曾歇止,像是吹透了從古至今。


  「我叫項豫。」他終於報上自己的名字。


  秦逸生露出欣慰的微笑。「你多大了啊?」


  「十二歲。」



  項豫判斷秦逸生應該是好人,住進秦府這兩日,他讓他自己住一間房,秦府家僕隨時關心他是否有吃飽,並將他身上那套破舊髒兮兮的衣服換下,還另外為他訂製好幾套新衣。


  秦逸生不像過去收留他的人家會對他使喚來去,相反的總是臉上掛著親切笑容對他噓寒問暖。不過項豫仍心存一絲警戒,到秦府的第一晚就趁夜深人靜時夜遊秦府,把宅內格局摸透,並熟記逃脫路線以備不時之需。


  秦府的豪華與寬廣讓項豫嘆為觀止。後院有假山水池、奇花異草,宅院內則有許多房間,其中幾間堆滿了東西。


  他記住了秦逸生與僕役們的寢室位置,卻不見秦府還有其他家族成員,看樣子秦逸生是一位有錢而獨居的宮廷樂師,這令他安心不少。


  所以第三天他看到一對母女手牽手走進秦府、後面還跟了一位疑似奶娘身分的老婦人、秦逸生上前擁抱那位年紀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時,項豫不禁瞠目結舌。


  「唉呦,我最可愛的箏音,爹想死妳了。」秦逸生捏捏那女孩的臉頰。


  「爹,討厭啦,不要這樣捏我。」秦箏音兩隻小手搭上秦逸生的大手將他拉開。


  「外祖父母家好不好玩啊?」秦逸生蹲下身子與女兒平視。


  「不好玩,外祖母一直叫我學刺繡女工,無聊死了。」秦箏音噘嘴。


  「那不然來跟爹學琴啊!琴比刺繡好玩多了。」


  「不要。」秦箏音撇過頭。


  秦逸生笑了笑,然後站起來與妻子楊氏談話。


  項豫躲在宅院一棵樹旁。他忙著怒目瞪視秦逸生,好一會才發現秦箏音正用好奇眼光看自己。


  他轉過身躲回樹幹後。一陣輕柔的腳步聲越來越靠近,知道是她走了過來。


  「你是誰?怎麼在我家?」


  項豫背靠樹幹、雙手抱胸斜視瞪她不語。


  「瞧我差點忘了。夫人、箏音,這位是項豫、我的知音,以後就是我們的家人了。」秦逸生偕妻子走了過來,並對她們介紹。項豫別過頭看別處。


  「知音?爹不是已經有箏音了嗎?」秦箏音雙手插腰用質疑眼神看她父親。


  「是啊!妳是我最寶貝的箏音。」秦逸生笑著再度揉捏女兒的臉頰。「妳不是說很羨慕隔壁街的王家兄妹感情好,一直對爹娘嚷嚷也想要有個兄弟姊妹?項豫大妳兩歲,以後他就是妳的哥哥了。」


  秦箏音放下腰間的手、睜圓了雙眼,重新打量起項豫。


  「項豫哥哥。」她嫣然一笑。


  項豫再度轉過頭來,看見秦箏音的笑容一瞬間動彈不得,就像前天秦逸生在他身後喊說要收他為養子一樣,只是這兩者之間的感覺似乎有些不同。然而他很快就恢復過來,他忿忿地用力推了秦逸生一把,然後迅速地往秦府大門口衝出去。


  他在街上晃了許久,最後來到初次與秦逸生碰面的樹下、蹲在地面玩弄樹枝,儘管夜色已深,仍無離開的意思。


  「你走開。」他頭也不回地對背後聲響說道。


  「我們回家吧,項豫。」秦逸生蹲到他旁邊。


  「你這個騙子!」項豫將手中樹枝摔到他身上、站起來怒氣沖沖吼道:「你不是一個人住嗎?怎麼會有家人?」


  秦逸生面對項豫的暴躁依然面不改色,只是跟著站起平靜道:「即使我有家人,對你的關心依然不會減少啊!你跟箏音我都會一樣疼愛。」


  「少假惺惺了。」項豫握起拳頭:「天下的父母永遠只會關心自己生的小孩,我跟吳慎晉打架、吳伯伯永遠只修理我一個;還有明明是王棋偷吃桌上的菜,王姨都只會罵我。以後你也會一樣。」

  秦逸生上前一步擁抱項豫,父母的模樣浮現於項豫心中。自他們死去他從來就沒掉過眼淚,這回再也忍不住,在秦逸生懷裡高聲哭泣。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353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