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遊記(三) 東京國立博物館
2018/10/25 22:15:18瀏覽2368|回應0|推薦17

  出發前,我好奇問了射手座同事:「妳打算換多少日幣去啊?」


  「我打算換一萬塊台幣的日幣,但我朋友說這樣還太少。妳呢?」


  「七千塊台幣。我沒什麼購物慾,不打算買東西。」


  沒想到這份自豪很快就受到挑戰。



  日本第二天行程我們去了上野公園。由於上野公園很大,博物館與動物園都集中在那,大家想逛的地方又不一樣,於是我們分開各自逛。當然,愛看古文物的我選了東京國立博物館,還特別查到他們有展出幾件宋朝繪畫作品。


  


  國立博物館主館建築外觀長相復古,整體顏色看起來有點暗沉,但設計整齊,走起來還蠻舒服的。而我國台北故宮雖然顏色明亮,可是我對那綠色斗拱配現代建築有點意見……但至善園絕對是沒話說。



  門票設計方面,故宮勝!


  走進正館,可感受到一股莊嚴肅靜的氛圍。通往二樓的樓梯間牆上刻有超大時鐘,與牆壁完美的結合在一起。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直接選擇我喜歡看的品項——書畫,於是我直奔二樓,看日本古代書畫。


  書法部分,其中有兩件我很喜歡,不是因為他字寫得多好看,而是內容。



  此為一行書:「山高豈礙白雲飛」,玉舟宗璠筆。



  一行書:「松無古今色」,清巖宗渭筆。


  當時看到這兩句,停留在那兒品味很久,因為這兩句各短短一行,卻富有禪意。山高豈礙白雲飛?好有意境的勵志句。白雲除了不畏山峰阻礙,天天自在飄遊。我們的心如何像白雲那樣無牽無掛呢?


  「松無古今色」,讓我想到的是在「變是這世界上唯一不變」的道理,什麼東西不會變?就是每個人內在那尊佛性。


  後來查了Google,發現它是出自禪宗宗師的對句,下一句是「竹有上下節」,我還沒參到這一句的意思。


  最具日本美術代表的就是浮世繪,正館當然也展出來了。不知道是不是複製品,浮世繪展區沒有用玻璃隔開,參觀者可以近距離欣賞畫作。我去的時候他們主要展的是歌川廣重及葛飾北齋作品,畫的是日本各地的景色。


  好美!浮世繪竟然這麼美!


  說來慚愧,過去沒有好好認識浮世繪,以為畫的盡是俗情、性愛,以至於留下了刻板印象而未主動深入了解,有幸在這次博物館之行讓我認識了浮世繪真面目,內心很感動,完全不虛此行了!此時心裡懸念的東洋館(此館專展亞洲藝術之作)的宋朝畫作暫時被我拋到一邊去。




  後來去看的宋朝畫作沒什麼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最好看的還是在故宮,而且這一陣子就在展出中,但是一直沒時間去……


  但我在東洋館看到了山東出土的後漢石板畫,上面描繪當時漢朝人的生活型態,連服飾樣貌也有,我覺得很有趣。中國歷史五千年,每個朝代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特色,簡直是挖不完的珍寶啊!


  看完正館展覽,帶著滿心期待去紀念品商店,希望能找到一、兩個浮世繪相關東西回家留念。


  想當然,身為專產精緻商品的日本,自己家的博物館紀念品絲毫不馬虎。除了有精緻到我不知該怎麼形容的明信片、複製畫作,還有美術知識相關書籍,而且那些書籍不全是博物館自己出版,絕大部分都是民間著作。他們在每項商品上不遺餘力的宣傳日本文化,打趴兩千公里之外的台北故宮紀念品區。我荷包瞬間消風,取代而知的是好幾本書籍以及十幾張浮世繪明信片。



  我內心真的很感慨,明明我們文化元素可說是稱霸世界的珍貴,我們自己卻是以如此廉價心態去對待。東京國立博物館紀念品商店裡的書籍,有好幾本都是在介紹日本美術的知識與其歷史;紀念品也做得好用心。我們故宮只有自己博物館的專業著作;紀念品不是價格超級昂貴,就是廉價得像玩具。那些政府高官如果有機會去國外視察,是否可以認真的看,別回來就只交了個像是「夭壽讚」的超鳥心得報告?


  不行,再寫下去就要變成抱怨文了,這可是一篇歡樂的東京遊記啊。


  後來逛完上野公園後去了東京一番街,我的荷包再度繳械投降,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862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