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評《等待貝里葉先生》
2018/12/12 00:00:47瀏覽2010|回應0|推薦15

  還沒讀完,就已經迫不及待想上來抒發一番。


  最近莫名對法國文學產生興趣,在書店看到這本書,作者是瑞典人但定居於巴黎,以巴黎為背景而寫下這本小說,書背上的大綱也帶有點懸疑而吸引到我,於是忘了「要在書店試讀五頁以上覺得喜歡才買事後比較不容易後悔」的自我約定,就下手買了回家。其實這本小說的素材不錯,但我覺得作者的腦海劇場實在太多了。


  《等待貝里葉先生》大意是兩位主角一人是雜貨店老闆、另一人是記者,原本都過著平凡的巴黎人生活,直到各自遇到奇怪的人委託。雜貨店老闆是受到對面公寓婦人委託監視她的作家丈夫,調查是否有外遇;另一位單親媽媽女記者則是在咖啡館遇到陌生人走過來問她:「請問妳在等待貝里葉先生嗎?」一開始女記者覺得莫名其妙,以為他找錯人,然而那陌生人持續對每個咖啡廳的女性客人問同樣一句話,女記者覺得那陌生人另有目的,好奇心驅使之下她走過去跟陌生人說:「對,我在等貝里葉先生。」然後陌生人就帶她進一間辦公大樓,給了她一份差事。報酬豐沃,但每天做的只是轉寄信件給這位神秘的貝里葉先生。


  我讀到的進度到這裡,還在等後面答案揭曉。但讀著讀著已經開始有點不耐煩,作者思維實在太活躍了,一個對話或簡單的動作,書中角色就可以腦補很多劇場。例如光是雜貨店老闆坐在店門口監視對面公寓的作家,他腦海就有一連串想像作家的外遇情節;又或是看著他老婆不斷猜想或分析為何她會跟香菸店老闆鬼鬼祟祟躲在幕簾後。結果讀這本小說的過程不斷被這些角色腦海劇場打斷,角色想太多、做太少,劇情推展緩慢,降低我的耐性。另一支線的女記者那邊倒是蠻順暢的,感覺就像作者她自己的生活模式。


  因為讀得實在有點痛苦,決定暫緩幾天再來繼續讀。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2124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