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犀 |參、花綻飄香
2018/07/25 22:21:27瀏覽755|回應0|推薦4

前言:

  1. 每日一更,更至第十章會暫停更新以利累積存稿。
  2. 喜歡請留言、推薦與分享,謝謝親你一下

【目錄】

零、弦顫忌曲

壹、箏音鏦鏦

貳、久旱逢霖

參、花綻飄香

  「我不管!我就是要吃橘子!」


  項豫躺在樹上休息,下方傳來秦箏音與奶娘站在池塘邊的抗議聲。


  「我的好小姐啊,這個季節哪來的橘子呢?忍耐一點,再過一個月就能吃到了,嗯?」奶娘哄著。


  「可是群書哥哥說他已經吃到了,還講得一副好好吃的樣子。」


  沙、沙、沙,項豫閉著眼睛,眼前清楚浮現出秦箏音一面鼓嘴一面用鞋底磨蹭地面、裝作落寞。


  「哎呀,老奴也不清楚王家是怎麼在這時候有橘子的,要不然老奴去走一趟蔬果攤看看吧。」奶娘投降。項豫睜開眼睛,看見秦箏音眉開眼笑。


  待奶娘離去,項豫便掏出口袋的彈弓,對準秦箏音肩膀精準射中,秦箏音喊叫了一聲,抬起頭尋找惡作劇來源。「項豫哥哥!」


  「王群書就是想看妳那副羨慕的蠢樣,妳還當真相信他吃到橘子。」項豫冷笑說。


  「哼,你這是在忌妒吧?連橘子都沒吃過的窮鬼。」秦箏音不懷好意道,項豫再度舉起彈弓朝她連連發射小石頭,她抱著頭邊哭喊邊躲開。


  「怎麼啦?這裡這麼熱鬧?」秦逸生從外面回到家裡,項豫聽到他聲音立刻跳下樹,不遠處的秦箏音不甘示弱跑過來,兩人相爭搶第一個衝到秦逸生面前。


  「爹!」兩人異口同聲喊。


  「唉呦,我的寶貝箏音跟項豫,過來。」秦逸生張開雙臂,一股腦將兩人摟入懷中。


  「你走開,我爹才不是你爹。」秦箏音右手緊拐著秦逸生,左手用力推項豫。項豫也推她,兩人擠來擠去讓秦逸生差點跌坐到地。


  「哎呀,這是怎麼回事?又吵架了嗎?」秦逸生摸摸兩人的頭。


  「項豫哥哥又用彈弓打我。」秦箏音哭喪著臉告狀。


  「箏音先罵我的。」項豫面無表情,但語氣明顯裝無辜。


  「我哪有!爹,我不要項豫當我哥哥,他只會欺負我。」


  秦逸生哈哈大笑,再度摟摟兩位小孩。「項豫能來到家裡真好,箏音也有吵架對象、看起來也活潑多了。」


  項豫一臉勝利的對秦箏音吐舌頭,她瞪著項豫把秦逸生拐得更緊。


  「項豫身手不錯呢!看你總是爬到屋頂或樹上,也喜歡射彈弓,也許給你找個武功師傅讓你學學真本領。」秦逸生看著項豫說。


  項豫睜大了眼睛、一臉期待,秦箏音抗議:「爹怎能讓項豫哥哥學武功?這樣他以後又會更加欺負我了。」


  「項豫不是這樣的孩子,箏音放心吧!不過呢,項豫頑皮的舉動也要適可而止。我們箏音一個人孤單太久了,請幫我照顧好她,好嗎?」秦逸生說得誠懇,秦箏音喃喃念著我才不孤單時,項豫點了點頭。


  「我們繼續去練琴吧。」秦逸生拍拍項豫的頭,他露出隱晦的幸福表情。


  「爹,我也要練。」秦箏音從他們後面追上,牽起秦逸生的手。


  自從秦逸生開始教項豫彈琴,秦箏音雖然都跟在旁邊,但沒有一次真的在練習,只是黏著秦逸生不讓項豫獨佔他。不過這情況自從有天楊氏抱著箏走進來,一切就不一樣了。


  「看你們彈的那麼愉快,我也手癢了。」楊氏笑笑,並溫和的看了項豫一眼,項豫靦腆的點頭。


  「好久沒聽夫人彈箏了,今天真是幸運。」秦逸生顯得很開心。「當初就是因為聽到夫人美妙的箏曲,才下定決心非娶到夫人不可,箏音的名字也是從這而來。」他溺愛的摸摸秦箏音,楊氏摀嘴害羞道:「在孩子們面前胡說些什麼?」


  楊氏與秦逸生兩人合奏了一曲。楊氏彈奏得清脆有力,但時而溫柔的像個慈母,與秦逸生的琴音搭配得相當好。項豫聽得入迷,秦箏音跪坐在母親旁,嘴微微張開。待曲子結束,她拉拉母親衣袖道:「娘,我也要學箏。」



  項豫仍然會欺負秦箏音,只是不再用彈弓。他會藏她心愛的物品、書籍或衣服,或在家裡設陷阱害她絆倒等等,惹得她大哭好幾次。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老愛這麼欺負她,即使被秦逸生告誡過,他還是會冒著可能被趕出秦府的風險而繼續捉弄秦箏音。後來長大後他回想,也許是自己看不慣她那副要什麼就有什麼的嬌態樣。


  不過漸漸地秦箏音也開始不省油了,面對他的欺負態度是越來越淡定。她跟王群書學會製作彈弓,並成功偷襲到項豫一次。還有一次項豫站在後院池水邊觀察魚群,她毫不留情從後面把他推下去,然後一臉沾沾自喜。項豫在池中猛然抹臉,正想要怒瞪秦箏音,看見她得意的笑容忽然愣住,彷彿心臟被什麼東西揪住,他只能在池中呆呆地目送她離去。


  隨著年歲流逝,他在秦府待了三年。秦逸生待他如親生兒子般,教他練琴又讓他練武;楊氏溫和敦厚,聽說她也曾是有錢人家的小姐,但她經常親自下廚煮許多好吃的東西讓項豫好好補上一頓,還親手縫製棉襖給他,他覺得心中那塊空洞逐漸被填滿。


  秦箏音已經學了兩年,剛開始練習的時候項豫總是毫不留情在一旁搖頭嘲笑道:「彈得斷斷續續跟便秘似的,讓人聽了不暢快,不如不要彈。」


  秦箏音手撫音弦讓箏安靜下來,臉上露出愉快的笑容。「哦?是嗎?真要如此,我又多了一個可以折磨項豫哥哥的方法了,謝謝你自己告訴我。」


  「小心我把你箏弦弄斷。」他瞪著她。


  「好啊,你有種試試吧。」秦箏音不在乎的又開始彈起。「箏是爹特意為我挑選的,你把他用心挑的東西破壞了,不知爹會作何感想呢?他應該會很後悔收了你這兒子。」


  項豫翻了個白眼,自認倒楣離開。從此只要秦箏音在練習彈奏,他就會暫時離開秦府出去避難。不過隨著秦箏音的技巧進步,項豫也漸漸待得住了,偶爾在一旁聽見她彈錯還會指正。


  這天,項豫從練武師傅家回來,還沒踏入家門便聽見她在練習,他依著聲音到後院、靠近她身邊搭話:「進步不少啊!腸胃好了是吧?」


  秦箏音如如不動、繼續彈奏。


  「娘的壽誕快到了,妳繼續好好練習吧,別在她的壽宴出糗就行。」說完,項豫深了個懶腰轉身想要去睡午覺,走沒幾步就聽見秦箏音起身從後面追上捉住他衣角。


  項豫轉過身來,正好瞧見秦箏音仰著頭、靠他靠很近。「項豫哥哥,幫我聽我彈得如何好嗎?」


  他與她互視一會。「不要,我要去睡覺。」說完,想轉身離去,但秦箏音不放過他。


  「聽一曲就行。拜託啦,項豫哥哥,非你不可。」秦箏音合掌說。


  「……為什麼非我不可?」他聲音有一絲自己也聽不出來的期待。


  「因為你耳朵最靈敏,一下就可以抓出我的錯誤。」


  「哼。」項豫甩開她的手然後轉身,秦箏音不甘示弱的抱住他手臂。「我不管,你就是要幫我聽。」


  項豫一臉不耐煩想離開卻又被拖住,結果變成秦箏音被他拖著行走。


  「小姐。」奶娘走進後院,兩人仍然在掙扎著。


  「奶娘,快來幫我拖住項豫哥哥……」


  「王家兄妹來找您啦。」


  「群書哥哥跟海棠?」秦箏音立刻放開項豫,害他差點跌倒。「差點忘了我還沒邀請他們來娘的壽宴呢!」說完便蹦蹦跳跳往門口衝出去。


  項豫甩甩剛才被揪住的袖子,奶娘和藹地問:「小少爺不跟小姐一起去嗎?」


  「沒興趣,我要去睡覺了。」說完,他走到那棵屬於他的樹前爬了上去。


  這棵樹的視野正好可瞧見秦府牆外與大門,他看見秦箏音一臉興奮的跟王家兄妹對談。


  「哼!」項豫收回視線躺到樹枝上去。他一直都看王家兄妹不順眼,尤其是那個王群書,他總是讓他想起王棋那副肥油油的蠢樣,剛好兩人又同姓王,真是罪加一等!


  王群書不算胖,但長得很壯碩,年紀跟項豫一樣今年十五。根據項豫某天晚上溜到王府夜遊的情報判斷,他們家是書香世家,家境也不錯。妹妹王海棠小秦箏音一歲,自小因為住得近而與秦箏音變成好朋友。


  王群書正跟秦箏音聊得起勁,還時不時大笑。自從秦箏音過十三歲,王群書看她的眼神就變了。他現在來秦府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離別時比以前更加依依不捨。項豫有些惱怒發現王群書跟他一樣,有時會看著秦箏音發起呆來。他不明白為什麼王群書這樣的舉動讓他感到備受威脅。


  項豫掏出袖袋的彈弓,再掏出一顆石頭,這顆石頭的大小約是兩年前欺負秦箏音所用的石頭還要大上五倍。他將石頭往空中拋,然後再用手接住,眼神緊盯著王群書傻笑的臉不放。這樣動作來回幾次後他將石頭套上彈弓,對準了目標。

  啪!石頭正中紅心,把王群書的右邊太陽穴敲出一個傷口來。秦箏音與王海棠嚇得尖叫,兩位姑娘急忙查看他的傷勢。項豫冷笑一聲後便跳下樹,從秦府宅內某個不起眼的牆壁小洞鑽出去逃之夭夭。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360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