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犀 |零、弦顫忌曲
2018/07/22 23:24:55瀏覽447|回應0|推薦0

前言:

  截至2018.07.22寫完了十章,開始在此部落格連載,每日一更。喜歡懇請留言、推薦、與分享,謝謝大家。親你一下



零、弦顫忌曲

  是夜,秦逸生身穿官袍、抱著自己的琴,面色憂鬱跟著太監穿過宮中迴廊。他不敢相信剛才從摯友那聽到的故事。


  太監帶領他來到一處角落隱密、燈光迷幻的花園。那裡早已聚集了一群身分不凡的人士喝酒談天,偶爾爆發出震耳欲聾的大笑聲。秦逸生看到當今聖上宮嬴身穿龍袍坐在主位,看見他便舉起手大聲嚷嚷。


  「怎麼這麼晚來?」宮嬴帶著酒音不高興地吼。


  太監恭敬退下,秦逸生勉強打起精神:「臣來遲,望陛下恕罪。」


  其他大臣跟著宮嬴紛紛數落秦逸生的不是,唯有一位臣子安靜地喝酒、不發一語,他身邊也擺了一張琴。


  「你到那去。」宮嬴指了指宴席桌旁的空桌。「待會給朕好好彈上幾曲助興就饒過你。」


  那位安靜喝酒的臣子眼神充滿怒意瞪著秦逸生,秦逸生沒有立即坐下,只是欠身道:「皇上,讓德恩來彈奏吧。臣今日身體有些不適,怕是彈差會壞了皇上興致。」


  「朕叫你彈就彈,像個婦道人家似的在那嘀咕什麼?」


  秦逸生別無他法,只得坐下,將覆蓋在琴上的布條掀開,一切就定位後開始彈奏。


  「果然還是逸生琴技高明,這曲境界詮釋得妙。」宮嬴舉觴滿意點頭。


  「皇上這樣說德恩可是會吃醋的。」一位蓄鬍、身穿黑衣的中年男子一臉笑意。


  「臣倒覺得程樂師技巧也很高明,與秦樂師平分秋色。」另一位年紀稍大、鬍子較長、面頰紅潤而飽滿的大臣辯護道。


  宮嬴用迷濛的眼神看了看那位一直安靜喝酒的臣子。「程德恩琴藝本來就不差,但就少了那麼點靈氣,跟逸生學著點。」


  「是,皇上。」程德恩沉著臉應答,並再次怒視正在彈琴的秦逸生。


  秦逸生心事重重的撫琴,兩行熱淚默默滑落下來。他似乎沒注意到宴席上所有人正側耳傾聽他的彈奏。


  「怎麼逸生今日的琴聲怪怪的?難道身體真的這麼不舒服?」宮嬴皺眉頭看著他。「你哭什麼?」


  秦逸生驚覺過來,趕忙擦眼淚站起來賠不是。


  「算了算了,你回去吧,朕實在被你掃了興致。德恩,換你上去演奏。」


  「桂院使在看什麼?」黑衣蓄鬍的中年男子詢問,那位年紀稍長的長鬍子大臣正回過頭看花叢。


  「沒事,好像是我的錯覺……」


  程德恩抱著他的琴走到前方彈奏位置,與一臉沮喪的秦逸生擦肩而過,他不懷好意的看了秦逸生一眼,就定位後開始彈奏。


  晚宴結束後,程德恩追上宮嬴回寢宮的隊伍。宮嬴有些不耐煩,但還是指示太監們停下轎子。


  「皇上,臣想單獨與您談,請屏退左右。」


  宮嬴答應了程德恩的需求,侍衛與太監在幾尺外候著。


  「快點,朕想睡了。」宮嬴抓抓自己脖子低吼道。


  「皇上,秦逸生剛才忤逆您哪!您有發現嗎?」


  宮嬴停止抓脖子。「什麼?」


  「秦逸生剛才撫琴的動作很異常,一直針對代表『宮』的音弦彈奏。而代表「天」的泛音與代表「人」的散音不斷交錯,卻聽起來不協調……」


  「講重點!」宮嬴怒斥。


  程德恩深吸一口氣。「秦逸生暗示皇上昏庸、施政無方,讓老百姓痛苦,而且……」


  「而且什麼?」


  程德恩嚥了嚥口水。「琴音是說皇上您『名不正,言不順』,但臣不知道秦逸生這樣彈這代表什麼意思。」


  宮嬴看了他好一會,一陣令人不寒而慄的靜默,然後他突然仰天大笑。


  「就覺得今天他的彈奏很奇怪,原來是這個緣故。李義。」


  不遠處宮嬴的親信太監走上前作揖。


  「明早帶人去秦府清掃一下。」宮嬴咧嘴笑道。


  「是。」


  程德恩看了那笑容體內寒意更濃,於是急忙說:「臣這就告退,不打擾皇上休息。」


  「欸,你別走啊!朕要獎勵你勇敢舉發。要不是愛卿,憑朕對琴的了解恐怕是永遠聽不出來呢!李義,去準備一些宵夜,朕要跟德恩好好聊一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te448&aid=11350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