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寶指甲異常未必都缺維生素
2017/12/13 12:23:57瀏覽171|回應0|推薦0

【摘要】 有些媽媽經常觀察寶寶的指甲,一旦發現異常,就覺得是缺少維生素了,到處打聽如何給孩子補維生素。

寶寶正常的指甲是粉紅色飽滿的,表面光滑、有亮澤,指甲片堅韌,指甲邊緣的輪廓上沒有倒刺。有些媽媽經常觀察寶寶的指甲,一旦發現異常,就覺得是缺少維生素了,到處打聽如何給孩子補維生素。對此,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副主任科醫師提醒說,寶寶指甲異常未必是缺維生素,以下幾種原因較常見,父母可多加留意。

指甲顏色異常

指甲發白或淡紅

正常的指甲顏色是粉紅色的,輕輕按壓時變白,放開後又變回粉紅色。如果發現寶寶指甲處發白或為很淡的紅色,並伴有面色萎黃、皮膚乾燥,眼結膜和嘴唇呈微紅或發白等症狀時,說明寶寶極有可能是貧血了,這時媽媽需要給寶寶調整好飲食。6個月的小寶寶可以添加鐵強化米粉,再大一些的寶寶可以適當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豬血、紅肉類、蛋黃等,同時補充一些富含蛋白質、乳糖、維生素的食物,以促進鐵的吸收。而對於含有植酸、草酸等會影響到鐵吸收的食物,則最好分開食用。如果貧血比較嚴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一些鐵劑。

指甲變灰、變黑

如果寶寶的指甲出現灰色或黑色,多半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媽媽平時要注意寶寶手部衛生,保持其手部皮膚的清潔乾燥。如果家裡有其他人患了真菌感染,要盡量避免接觸寶寶,以免其受傳染。

指甲片韌性變差

有些寶寶的指甲甲板比較薄脆,指甲很容易就斷了,這種情況多是由於營養不良,尤其是蛋白質攝入不夠引起的。家長要注意幫助孩子改掉偏食挑食的毛病,多進食一些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大豆及豆製品、奶類及奶製品、肉類等。

甲板異常

當寶寶指甲的甲板上出現有橫溝、小凹窩、縱向破裂等異常現象時,有可能是體內一些疾病所發出的信號。比如,甲板出現小凹窩,有可能是寶寶患有慢性炎症性皮膚病(銀屑病、斑禿等)的徵兆;甲板出現有縱向破裂時,有可能是寶寶患有系統性疾病或外傷。當發現寶寶指甲甲板出現上述異常時,最好能帶到醫院,請醫生及時診治。

指甲邊緣倒刺

如果寶寶的指甲邊緣在秋冬季總是長出倒刺,有可能是天氣乾燥所引起的,給寶寶擦上潤膚露後,倒刺很快就可得到改善。但如果寶寶一直都是長倒刺,就要再看看寶寶是不是體內缺乏維生素或鋅等微量元素了。如果是因缺乏維生素所引起的,就要適當多吃一些新鮮蔬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補充劑。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166068864&aid=10946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