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裝水的籃子(一入耳根,永為道種) 轉貼
2015/12/04 22:28:48瀏覽3157|回應0|推薦0

有一次兒子探望他的母親,他問母親:
媽媽,最近有沒有去聽法師的開示?」

母親肯定地回答說:
「當然有了。」

兒子說:
「法師開示時講了什麼內容呢?」

母親想了想,卻想不起法師到底講過什麼,但是她說:「雖然一時記不起來,但是我覺得對我很有幫助」

兒子笑她說:
「聽完之後連內容都忘記了,那裡會有幫助?」

母親聽兒子這麼說,就拿起一隻舊的籐籃對他說:
「可以幫我做一件事嗎?
請拿這隻籃子到水龍頭那裡,替我接滿水。」

兒子大笑說:
「我不會笨到那樣吧?
這隻籃子怎能裝水呢?」

母親便趁機解釋說:
「你說得對,它是不能裝水,但是當水從籃子裡流過之後,一定會把籃子上的污垢洗掉的,對不對?」兒子這才明白母親的意思。

我們去聽法師的開示,有時也會把內容忘記,當我們用心去聽的時候,其實心念已經得到潔淨。

同樣地,如果我們偶然聽到一句金石良言,雖然不久之後就忘記了,但已經多少從中得到助益。

有時侯我們以善言勸導家人、親友,可能他們好像只當作耳邊風,但是真理聽進去之後,始終會開花結果,不會是徒然無功的。

「一入耳根,永為道種」,到了因緣成熟的時候,這些善的種子就會發芽,就像水洗淨籃子一樣,洗滌我們的心靈,幫助我們成就道業。

回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webStudy&aid=3770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