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拼命學英文因為老外住我家
2015/10/07 06:00:22瀏覽3785|回應21|推薦231

我總是一個後知後覺的人,明明在大三,大四的時候,就好像有想要出國唸書的念頭,所以大三暑假到陽明醫學院非常努力的完成了畢業論文,但是英文不好,快畢業了卻仍然每天醉生夢死的過日子。

台北火車站前南陽街的美加補習班

其實當年到了大三的時候,看到有些同學已經在準備考托福和GRE,尤其到了大四,課比較少,畢業以後要做什麼的壓力開始浮現了,由於那時候國內的硏究所非常少,出國唸硏究所的機會,遠比留在台灣的機會還大得多。

大四上開始,我也隨著潮流,到台北火車站前南陽街的美加補習班去補習托福英文。然而原來英文底子就不好,加上心不在焉,補習的錢全都白交了,考了三次托福,都是四百九十多分,那年頭,申請中華民國留學生護照,要憑託福成積,托福不到五百分,就算拿到國外硏究所入學許可的I-20,也是那不到護照,出不了國的。

畢業之後,留在輔仁生物系上當了兩年助教,由於不只是生物系,還有食品科學系,食品營養系,和家政系的微生物實驗課,當時也都是他們一定要來上一學期的必修課,而植物分類課更是在大自然之中,在眾多學弟學妹的圍繞之下,享受著瓊瑤小説式的助教生活,所以每日依然故我,英文毫無長進。

當年微生物準備室在二樓左邊第一間

1984年有一天,突然有一位織品服裝系的女助教來找我,原來他在美國讀書的姊姊,介紹了一位來台灣學中文的老美,到她家寄宿,但是她家太小不方便,問我是否可以幫幫忙。

我心想難道這不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我應該可以和他好好練習英文,於是一口就答應讓這位老美暫住我家,這是一位留著鬍子的年輕老美-司徒x先生,伶著一個大布背包和一把吉他,居然當天晚上就跟著我回家了。

然而在第一天晚餐時,我就後悔了,他和我們一家人圍坐著圓桌吃晚餐,每個人都想透過我的翻譯和他講幾句話,而且如果他吭了一聲,則每個人都看著我,問我:「他說什麼?」害得我吃一餐飯下來,差一點兒沒有胃抽筋!

我們家在中和員山路邊,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會是車水馬龍的,所以讓他住二樓最後面的一間,沒想到第二天一大旱,他仍就抱怨睡不好因為被公雞吵醒,原來我們屋子的後面,也還有一些農家,有一戶人家,好像養了一隻公雞,不過還好,當年的端午節過後,就再也沒有聽到那一隻公雞叫了。

三十多年前的合照

那時候是六七月,芒果已經上市,我是後來到了美國才知道,美國南方應該也有芒果,但是絶對沒有臺灣的芒果好吃,所以當他第一次吃到芒果之後,他竟然每天自己到旁邊的市場裏,買兩個芒果回家,放在冰箱裏自己享用。

由於在系上當助教,我自己有一間單獨微生物準備室,也是我的辦公室,他也跟著我,每天到輔大學中文,沒事的時候就留在我的辦公室,見到來來往往許多男女同學來交作業,或是找我聊天時,他都沒有甚麼動靜,有一天,食品營養系公認的一位大美女學生來交報告時,沒想到他立刻站起來,畢恭畢敬的彎腰握手和請問芳名,這也讓我深深折服,原來要追求漂亮的女朋友,是可以這麼主動的!

他也跟著我,在週末到台北新公園幾次,也想去跟著我的老師學中國功夫,當第一次帶他練完拳之後,我照例去喝一杯公園號酸梅湯,同時也推薦了這個我們自己號稱是中式"可口可樂"的飲料給他,沒想到他吸了一口後立刻吐掉:「這是什麼東西? 酸了!壞了!」

公園號酸梅湯

但是他還是一心懷著想成歌手的夢,一曲披頭四老歌"Yesterday"唱的是如泣如訴韻味十足,聽過的人無不動容,所以我也帶著他拜訪幾位音樂人和唱片行,他也常帶一些美國剛發行,而台灣還沒有出版的新唱片回家,聽了之後把歌曲中的英文寫下來,賺一些外快,此刻我才知道難怪當時美國發行的英文唱片沒有附歌詞,而在台灣買到的盜版黑膠唱片卻都會附有歌詞。而當時台北的一些音樂人,看到他居然能把吉他彈得出神入化,簡直把他當成神一樣的崇拜,所以他也很快的被邀請加入了一個樂團。

其實這位老美只是暫住在我們家,而當初的約定也是,只要他找到永久的住處隨時可以走人,反正我也沒收他房租,所以住了不到兩個月,有一天我不在家的時候,他背著布包和吉他,頭也不回的走了。不過造化作弄人,從此以後的三十多年,我在美國讀書打天下,而他卻一直留在台灣,很久很久以後,聽說他已經成為了華人流行音樂界的一位教父級音樂製作人。

不過由於那兩個月的英文衝擊,改變了我的下半生,因為好像讓我對英文突然開了竅,尤其是英文會話及口音,但是英文會話也不可能一步登天,而是趁著那兩個月,我將一本九册的英文九百句型的例句,全部背的滾瓜爛熟,之後才發現其實平常用的英文會話,也沒有那麼難了!

英文九百句型

除了會話之外,如果沒有足夠的英文字彙和文法,也是沒有用的,而當時老美走了之後,我也不知道那裡來的毅力,再到台北南陽街的另一家補習班補托福英文,我每天下午出門去上課,十點多囘到家,利用夜深人靜,就開始啃英文文法,背英文單字,一直到天亮才上床睡覺,睡到中午起床,聽一些英文流行歌輕鬆一下,再去上課,日復一日,而且在補習班又遇到一位很好的英文文法老師,也可能是自己開了竅,一點就通,完全不再害怕英文,所以這樣努力了整整三個月,再次出馬考托福,除了聽力部分只進步比較少之外,其他的字𢑥,文法和閱讀都大幅進步,總算可以出國了。

英文九百句型的例句,全部背的滾瓜爛熟

至於英文聽力,則不是短時間可以加強的,由於大二時英聽補考,也被我視為一個恥辱,所以從那時開始就養成了一個習慣,讀書時開著收音機鎖定ICRT伴著我,因為反正也聽不懂英文,所以也不會影響讀書,但是好像對英文聽力也沒有太多幫助。不過這個習慣,一直保持到了出國之後的兩三個月左右,有一陣子,我發現沒法子專心讀書,原來我居然可以聽得懂收音機裏的英文而分心了,而且沒多久之後再度考了一次托福,進步最多的部分,當然就是聽力測驗了。

去年在台北,有一天帶了一個老美逛燦坤3C大賣場,我請了一位店員指引產品,而我充當翻譯,當我們在櫃檯結帳時,這位年輕帶著眼鏡的店員,低著頭小心翼翼的問我:「如何才可以把英文學好呀?」我回答他說:「除了字𢑥和文法的基本功之外,找一個機會,把自己放逐到一個完全沒有中國人的英文世界裏,可能三個月就夠了!」



延伸閱讀:

拒絕學英文的日子

公用電話筒上的細菌

武林自傳1-拜師學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3226836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酸梅湯
2017/03/26 06:17
那酸梅湯店座落在懷寧街新公園入口處吧 我在城中區上學工作與女友, 現在的老婆拍拖, 在台北生活過多年 讀你大作 很覺親切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8-02-02 23:04 回覆:

是阿!

以前經過新公園附近,或在新公園練完功夫

常常買一袋公園號酸梅湯!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6/04/17 14:21

內容有趣

勾起我很多類似的回憶

同樣的時代

雷同的生活縮影


桐花烙森情
雜沓小腳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6-04-22 11:36 回覆:

呵呵…

那個年代,老外可是少見多怪呢!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
2015/10/26 08:25
就是key. 在台灣是很難的﹐因為電視電影都有字幕﹐最好聽老外電台。但說就一定要有環境﹔不然還是會鬧笑話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29 08:00 回覆:
有好的環境
語言可能不用學就會了
但是這種幾會不多
那就要看是否能下決心了!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有足夠的動力
2015/10/21 10:23

一定都學得成

若有藉口 就沒輒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22 10:37 回覆:
就是一個動力最重要
事實上
還有一個更大的動力在後面
此文沒提到的
就是英文沒學好
連女朋友都先跑了
以後再說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23:37

哇,您學好了英文,是否換您來教我了?

我的人生都快畢業了,英文還是死當。

但是開始出國去泰國玩,為了吃,為了買....

也會努力擠幾個英文單字,反正泰國人也是講單字。

碰到會說英文的飯店櫃台人員,我就是那一付鴨子聽雷的死樣子。

我是朽木,是糞土......教起來真的很累!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22 10:34 回覆:
拚命學英文的故事是三十多年前的事嘍!
現在,
英文也只是我生活中的一個工具罷了
只要能溝通,能和人吵架就成
下次我們見面
就試著用英文吧!呵呵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4 18:43

永遠都在學英文,每天都在看外國電影練習聽音,

電腦上不會的生字,

立刻用Bing,Yahoo,Goole,Sina查!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22 10:32 回覆:
對耶!
我也是仍然每天在學英文
只不過沒有在拚命了!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症下藥
2015/10/13 00:29
你最後那個建議當然是最有效的學任何語言的方法。 不過在沒有機會時, 自學的方法是對症下藥 ─ If you want to find the teeth of a hourse, go to his mouth. 讀聽寫說, 在很大程度上都可自學。 我從高二起 用英文寫日記, 直寫到大學畢業, 所以用英文寫作, 還算可以。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48 回覆:
佩服您的毅力
成功就屬於一心一意的努力
而新的語言
會替人生開了另一扇窗
看到窗外的世界!

真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10:02
共住的好處也是激發起想學的動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45 回覆:
不只是同住
而且他的食衣住行都常靠著我的翻譯
才會激發了我的英文慧根吧!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12:07
這老外也太沒人情味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42 回覆:
我把他帶回家
也多少有些目的
所以他要走
也是為了追求他的目的
各有所求
所以才是一切都是好因緣!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1 11:11

偷偷告素你,偶還在美加的分校教過托福哩。 騙粗騙粗啦!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10-14 09:40 回覆:
當年的留學生放暑假時
好不容易回臺灣
有機會
就會到美加教一期英文
順便把之前交的學費賺回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