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自傳1-拜師學藝
2014/02/04 08:57:07瀏覽5527|回應31|推薦228

沒多久前大陸新聞上出現了天山武林大會的新聞,也有人認為是一場中老年人cosplay的鬧劇,雖然也可以說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但是我這個內行人,也還是看的有點霧煞煞!

我從小體弱多病,父親是軍醫,母親是護士,然而就在我出生兩個月大時,全台灣流行性感冒大流行,爸媽都病倒了,我也因此得了感冒轉成肺炎,送進台大醫院急診室,拿了一張病危通知單,老媽把訂婚金項鍊賣了,感動了老天爺,把我這條小命留在這個花花世界。

小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就很喜歡看報紙上連載的武俠小說,而許多小說的男主角都是自小體弱多病,受盡欺凌,然後因緣際會,得到名師收容,學得一身武藝,然後到處行俠仗義,最後得到美麗的師妹相許。多美的夢呀!而我從小學到國中的成續都還不錯,常常第一名或名列前茅,所以爸媽非常鼓勵我多運動,即使當時我很瘦小,學校老師也讓我跟著校隊練球,以及踢毽子,到了國中之後就很少生病了。

當年除了台灣本土的武術名家之外,有許多大陸來台的功夫名師,我知道比較有名的有摔角大師花蝴蝶常東昇,八極拳天字第一號劉雲樵,太極拳五絶老人鄭曼青,八步螳螂拳名師衛笑堂,及武狀元千手擒拿韓慶堂等等人。

武狀元千手擒拿

我則是跟著北少林長拳名師,十絕老人沈茂惠老師學拳,而沈老師是當時大陸來台年輕一代的重量級武林人物之一,他就是武狀元千手擒拿韓慶堂師祖所收的學生之中的入室大弟子。韓師祖山東人氏,早年在南京中央國術館,就是首期的第一名武狀元,沈老師則是浙江人,但長的是南人北相,英挺威武,講起話來都虎虎生風,追隨韓師祖成為韓門五虎之首。我生不逢時,無緣拜師武狀元,但仍有幸師從沈老師。

可能也會有一些人認為,練武之人個個是大老粗,這就錯了。沈老師可是文武全才,當年給我的拳譜,可都是用毛筆字寫的,清秀恭整,一絲不苟,可惜我少不更事,一張都沒有留下來。

國術社與沈老師合照

然而慢慢的,我真的開始不學無術,迷上了直正的中國功夫,高中時經常在學生褲內穿著燈籠褲,功夫鞋上學,下了課脫了學生褲就可以練功夫,自己以為是武林高手。後來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受了李小龍的影響,才學功夫。錯!我開始學拳的時間,比李小龍的爆紅時刻還早一年。

可是自從我學了國術之後,就再也不看武俠小說了,因為我已經走進了真正的武林世界,只看武術界的當代武壇雜誌,成天到沽嶺舊書攤或中華商場去搜購武術相關的書。

練武之人必須要有天份,不能太高太矮,也不能太胖或太瘦,也要很聰明靈活。每次只要看老師示範一次新的套路,我就能記得十之八九,比起其他許多同學,老師一教再教,他們都學不會,學不久就退轉不練了。而且根據其他師兄弟的轉述,我練拳的身形,簡直就是沈老師的翻版,一年後我就成了國術社社長。

就在那一年,李小龍的電影突然暴紅,我們的國術社的招生也跟著暴棚,平常練拳的小廣場,常常擠得滿滿的不夠用。

從此以後的好多年,國術就成為了我生活中的大部分,也是人生中最特別的挿曲。

 


順便一提:因為據說在文革前後,怕人民造反,大陸是不准人練武的,很多來台在八零年代還有些碩果僅存的老師父返鄉,才發現家鄉早沒人練武了,這些cosplay的人,都是改革開放之後才成長的一代,我也懷疑有幾位有真功夫。


延伸閱讀:

浪跡江湖

金盆洗手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089666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極拳宗師劉雲樵師傅』
2017/01/05 07:00
http://classic-blog.udn.com/chf2013e/9529995
懇請不吝賜教?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05 12:08 回覆:
當年來到臺灣的一些著名武師
都會將自己的學生交流
所以我們也學常東昇的摔角
我也學過一趟八極拳
八極很明顯與其他的少林長拳不同
非常適合近身肉搏
爆發力強
所以適合當貼身保鑣!

晶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5 14:30
您是武林中人,失敬失敬!練武可以防身,健身,好處多多。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5-04-05 23:31 回覆:
手上腳上的功夫,都早已還給老師了,只有筆下和嘴角的功夫還剩一點!

一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08:41

在美國看似只見「郑子」,不知其它,除非認真。


前,看了Netflix的美國版一代宗師 the Grandmaster(精簡濃縮了,给洋人的"Bruce Lee's teacher"說明手冊),葉問(Ip Man)的詠春,宫二的64手,大時代的氣勢...叫人低廻的仍是章子怡/梁朝偉的迷離<--賣點,可糊了焦點。

遥想先人風範,大師格局氣象,連篇佳文分享,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4-29 10:41 回覆:
雖有大師的格局與風範,可惜生不逢時!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06:03

這位氣功老師的全名是:曾廣中。

他先後拜過八個氣功老師,好像練了三十年,教了二十年吧,在台北、新竹、台中設有教室。

目前出版了兩本書。上網搜尋一下,可以查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05 08:40 回覆:
謝謝!未來是否有機會分享一些心得!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4 06:33

我也曾在高中時參加國術社練過一點少林拳,指導老師應該就是李茂清師父。應該稱您一聲師兄!當時有位積極練拳的同學叫管中徽,正是目前政府某財經官員管中閔的弟弟,世界還蠻小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04 07:32 回覆:

失敬!失敬!

李茂清老師雖不列於韓門五虎,但知名度與對北少林長拳的推動,不下於任何韓門師兄弟,在建中及海內外,桃李滿天下呢!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20:37

能在城邦看到練家子分享練武心得或武林見聞,真是寶貴。

許多年前在一位同事的引薦下(他有國家A級武術教練資格,閒暇教陳氏太極拳),也曾拜入一位內家拳名家門下學功夫,以能用於實戰為目標。那裏許多師兄都是帶藝投師,聽說都是要和老師傅重學發勁之法,其次才是學習其門派拳法,只有我白紙一張,一直在練樁打底子,還要練分筋錯骨,說是得先把身體條件練成了,以後學會發勁才有拳效。可惜當時我一周上四種課,自認學習時間分散,效果不彰,加上學費都不便宜,手頭吃緊,只練了幾個月,連拳法套路都還沒開始學,就不得已打了退堂鼓。

前陣子師緣成熟,改練氣功,走的是內丹路線。老師很厲害,練氣功練到神通出現,所教弟子一萬多人,其中身患輕重隱疾甚至癌症的,不少人練到不藥而癒,我想我跟對了老師。這段時間僅另學邵康節的兩種易數,學習時間較集中,相信可以堅持下去,練一輩子。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04 07:11 回覆:
是否能告知您的氣功師父名號?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四肢活絡
2014/02/26 15:26
我的體育細胞還挺活躍,年近半百,彎腰手掌可以碰到地面~喔~耶!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27 07:42 回覆:
恭喜!表示您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16:12

話說,我奶奶的父親是前清的武舉人,就如您所言,文人書可也沒少唸,平日說話都是七言一句,像吟詩似的,我媽媽當媳婦時,被我奶奶用七言詩罵過。

我特別心疼您沒留下的拳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26 06:19 回覆:

您的先人是武舉人,可見妳也可能是習武的料子呢!

可惜!無可挽回!拳譜還有,但是沒有老師親手寫的拳譜。


花蔭深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6:35
原來Julian是位高人!

家兄自幼習武至今,可能因為天生的體格與興趣都符合練武所需,生活中看他呼吸思考甚或與人聊天當中似乎都在養氣與練習。記憶中也曾看過他其中一位老師接近百歲貌似金庸描述的老頑童,平頭白髮白鬚個兒不高卻身手矯健,非常傳奇。

現在的武術電影大多為表演性質,趣味居多,但我相信民間應該還存在著不少不世出的高手!
 
不是在旅行,就是在準備旅行中 (純粹肖想... >"<)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7 09:28 回覆:
我的師兄弟中,仍有少數人,持續不斷練習的,都是高手!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2/15 15:42
小時候,曾想背包包到山裡拜師的....但我一向三餐正常,又怕餓到肚子....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2-17 09:27 回覆:
哈哈!好像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這種衝動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