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自傳3-金盆洗手
2014/04/26 05:01:27瀏覽5563|回應15|推薦214

前言:

拜師學藝,浪跡江湖之後,原本想再過一陣子才推出此文,只不過昨天接到同學的email,沈老師已於前天(4月24日)辭世,享年88歲。令我難以接受的是,兩個月前才握著沈老師的手,竟成了永別!嗚呼哀哉,一代國術大師,武林傳奇,十絕老人,竟然在摔傷幾個月之後驟然往生!痛哭

慟!一身的武功,隨風而逝~~


在1949年大陸淪陷共產黨之前,許多的中國大陸武術名家來到台灣,而韓慶堂祖師的北少林長拳幾乎成為是當時台灣國術界的主流,尤其是他的門生們,散佈在台北的一些主要的高中和大學國術社團。當然也有台灣本土及香港的南拳,形意拳,螳螂拳,和八極拳等其他國術社團,太極拳則是永遠另立門戶。

鳳凰點頭

我當年師從韓門五虎之首的沈茂惠老師學拳,所學過的套拳,現在還記得名字的有,連步拳,功立拳,一路和二路埋伏,四路磞打,十路潭腿,查拳,八極拳,少林拳,太祖長拳,燕青腿,擒拿對練,單刀鬥花槍及一些已經忘了的套拳。

三才劍對練

傳統的冷兵器也是練武必修的項目,如八卦單刀,三才劍,昆吾劍,少林棍,楊家槍,雙鈎,九節鞭,三節棍(不是雙節棍)。沈老師的一手楊家槍,使得是出神入化,變化莫測,當年他廿歳時練習的楊家槍影片,被放在Youtube,至今仍然被大陸的一些行家們推崇倍至。

沈老師一手出神入化的楊家槍

而我,想當年,每次如果有機會上台表演,則都一定會被要求耍一趟八卦單刀。

早先年在練習大刀時,都是使用日本劍道有點彎彎的日本木劍代替刀,表演前才會用真正的鋼刀練習幾次,然而有幾次上台表演單刀時,老師會把他收藏的大寶刀借我,那把大刀非常惦手,閃閃發亮,彈性超強,不知道是用什麼鋼打造的,刀頭可以幾乎彎到把手,放手後卻不會變形,耍起來虎虎生風,也嗡嗡作響,今人不寒而慄。

沈老師耍八卦單刀

有一次表演時,那把大刀把我自己的燈籠褲刺了個大洞,另外一次則是把講臺後的布幕,削了一大塊下來,台下的人,全部驚呼:「哇!玩真的耶!」但是因為大寶刀非常的重,每一次表演完,當觀眾大聲喝采時,我的心中,卻是都會暗自慶幸,還好大刀沒有脫手飛出去。

我耍八卦單刀 

除了跟著沈老師學長拳之外,高中時有一陣子,每天早上,上學前,我都會提早一個小時,到公園跟另外一位太極拳老師學108式楊式太極拳。在一段時間之後,被老師發現,挨了一頓罵之後,才知道當年韓師祖年輕時,在南京中央國術館,也曾師隨楊氏太極傳人楊澄甫,可真是楊氏太極的真正傳人之一,而沈老師當時也是總統府太極拳教師。

好幾年之後,我在出國前,又再拜了一位鄭子太極名師,把簡化的三十七式好好的學了一遍,為的是短短好記,直到今天都還記得。

兩個月前,躺在病床上的沈老師,握著我的手,非常慈祥的問我:「還有沒有練拳呀?」我照實回答:「練練鄭氏太極。」老師竟然説:「好呀!鄭氏太極,短短的不會忘記!」啜泣

我在美國登台表演少林拳 

在我唸高中以及後來重考補習的時期,幾乎毎個週末,都會找盡所有可以使用的理由,去看電影啦,去補習啦,去逛街啦,出門後轉到新公園(二二八公園)急功好義牌仿下或植物園去練拳,當時沈老師每週都有固定的時間在這兩地教拳。

新公園(二二八公園)急功好義牌仿

當年不論父母如何威脅利誘,傷心難過,我都沒有停止過練拳,他們當然完全不知道,我練拳練得那麼瘋狂,只知道我的成績愈來愈爛,身體卻愈來愈好。

雙鈎

因為每天下午放學後,別人晚自習,我則在練功夫,所以回到家累得馬上睡覺。尤其記得第一次練習完雙鈎後,手發抖了很多天,連字都不能寫。練九節鞭又會把自己打得全身青一塊紫一塊,所以哪有時間好好讀書。我也常常寫些介紹功夫歷史及習武心得的文章,在校刋上發表,當時我似乎也下定了決心,想要成為新一代武狀元。

武功密笈

而事實上,一直到今天,我還有兩位當年的拳友師弟,現在真的是職業國術老師,在台北認真的教拳。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的過去了,大學聯考一次沒考上,再次又沒考上好的學校,我還是在天天練拳。那一年,就在過完農曆年後的一天,我突然靜下來很認真的想了一想,因為我看到了身旁所有的同學朋友們,成績好的都進了好大學,成績不好的都進了軍營,而我的未來又在那裏呢?

於是我當天就停止了練武,以習武的精神開始唸書,五個多月後,考上了輔仁大學,從此結束了我的武林歲月,金盆洗手,退出江湖,由你玩四年去了,然後再順著潮流來到太平洋彼岸。

 

延伸閱讀: 

浪跡江湖

拜師學藝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8091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氏太極
2014/09/27 01:39

鄭曼青大師的女兒鄭可達,定居休士頓多年,

十多年前,Reed 跟她學了鄭子太極拳37式,

之後暫住北京時,又日日晨練楊式太級24、64式和太極劍、

又有幸從師李德印教授夫人方彌壽女士學習太極扇~風雪無阻。

回休城後,鄭老師似有不悅,其又忙於教畫及活躍社交舞界....

Reed 也和您一樣金盆洗手啦!

http://www.famehall.biz/jenniferchou/20040702130355.shtml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9-28 11:08 回覆:
太極拳不太一樣喔!
我雖然不打少林長拳了
還是沒有放棄太極拳
年紀愈大可能愈有益呢!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8 18:03

為功架極美的沈老師凋零感傷.

年輕時參加過學校國術社, 熬不住那練功的苦, 只參加了一學期. Julian 能夠持續那麼久 真不容易.

我是老年才開始練拳 僅只於太極拳 目前只玩37式. 但我真看過國術社師兄們身手靈活的飛腿彈跳掃.

看你耍八卦單刀的身姿沉穩 與少林拳霹靂路數不太一樣的,想知道將不同風格的各套全融成一爐, 在學習上有沒有困難 ? 當你苦練多年有成 的時候, 身體上或感應反應上有感覺特別的地方嗎 ?

看 Julian 的黑皮書都已經翻閱到 缺角, 應該是很癡迷于 中國武術.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20 11:09 回覆:

曾經幻想成武林高手,

也曾努力過

而且無論如何

國術在我的人生故事中

會是永遠最深的烙印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7-20 11:11 回覆:

以前總覺得自己身輕如燕

極少生病


Zero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5:09

這麼年輕就練武術,又跟到高人,想必你一定有不少的武功秘笈

改天可以寫一篇武功祕笈分享....

我是臨老才開始學太極拳健身,到目前為止也才2年半的拳齡,請前輩不吝指導喔~~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22 11:15 回覆:
您猜的真準
在武林自傳的下一集
就是武功秘笈呢!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被 touch 到 ——
2014/05/14 09:26

我因爲是十一月生的,入學時已晚一屆,兩次落第之後便已經20歲了,就得隨時準備接『兵單』了。所以那時好多朋友都勸我:與其坐在家裏提心吊膽,不如乾脆申請提前入營(早入伍,便早退伍),因此也就沒得像版主般還有發憤重振的機會。

看到版主寫道,三試終於及第並進入輔大,好生羡慕——因爲我1963年的夏天 —— 她家在子路書局後面的女孩當年就是貴校數學系畢業。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14 10:47 回覆:
還有會更令您生氣的事

兵役體檢時
我不用當兵

容後再訴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10:17

真是多才多藝。

郑子拳我们是同门。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9 10:48 回覆:

鄭子太極也是源於楊氏太極!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lian 想必也是練家子,學過多種武術,所以了解頗深。這篇很讚!~可惜電小二不識貨,沒給您推薦上聯合版面。
2014/05/04 03:05

謹向沈老師合什致哀。

據了解,練家子反而比較容易受內傷,又常疏忽延誤就醫。
霍元甲、李小龍練武時曾受內傷,不覺得什麼,卻是隱患。

Julian 想必也是練家子,學過多種武術,所以了解頗深。
這篇很讚!~可惜電小二不識貨,沒給您推薦上聯合版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4 06:52 回覆:

我們以前都要吃中藥保養

沈老師到了75歲時,還可以輕易的劈石頭勤練鐵沙掌

所以我也合理懷疑,練家子反而比較容易受內傷


也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
2014/05/02 10:57
人生的旅途波瀾難言好壞對錯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2 12:03 回覆:
人生苦短,能曾經擁有,就不可惜,會有滿滿的回憶!

angelknowho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惋惜~
2014/05/01 12:27

請老師繼續把武藝傳承下去~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2 12:01 回覆:
好在那些認真教拳的師兄弟們,可以繼承衣鉢!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30 11:52

老人家似乎都很怕摔,很怕跌,對健康影響很大。

您志在武,練就一身好體魄。

而我僅僅悠遊於舞,就為愛玩愛戲耍。

武功這種技術東西,因為由簡入深,派別類多,是會讓人著迷的;

習得多項門派,更能觸類旁通,最重要的...是要根基打得穩吧!

就算金盆洗手,稍加溫習,很快又能喚回所有的記憶。

 

記得我第一次隨香港叔叔返回廣東探親,

叔叔便說起...當年我們有位族人便是武狀元,

回到老家,族人把當年康熙皇帝所賜的扁額取出懸掛,

那在當年,是多麼大的殊榮啊!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2 11:59 回覆:
真的身體再好的老人家都怕摔傷!
金盆洗手就剩一支筆了!
讓在台北認真教拳的師兄弟們,繼承衣鉢!
據說大陸在文革前後,怕人民造反,大陸是不准人練武的,許多的功夫都失傳了!
可惜!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林大師
2014/04/30 10:51

有夢想

又努力去實踐

那曾經的熱情

要延續ㄛ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2 11:48 回覆:
難呀!功夫不是學來的,是花時間練來的。
今天的社會有哪一個人可以花那麼多時間去練,就算有,父母也未必同意,連大師自己的子女都不願繼承衣鉢,誰又能來傳?
那些還在練的師兄弟們,也力不從心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