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林自傳2-浪跡江湖
2014/04/12 04:05:56瀏覽5086|回應7|推薦184

韓慶堂祖師的功夫承襲山東武術傳習所,當年又是南京中央國術館武狀元,早年即以擒拿手為其成名功夫之一,號稱千手擒拿,沈茂惠老師則是在韓祖師之後,成為在情報局及中央警官學校的功夫老師。不過不知道什麼時候,沈老師多了一個「十絕老人」的名號,我問過了同學師兄弟,也問了谷歌大神,似乎沒有人知道確定的答案,到底沈老師有那十絶?

不過我的猜想,大概不外乎包括,點(穴),打(北少林長拳),摔(角),(擒)拿,二指禪(又說一指禪),鐵沙掌,兵器,太極拳至少八絶了,甚至可以在加書法和跌打中醫而成十絶。我個人更認為沈老師可能是目前中國功夫(中華武術)界,碩果僅存的最後一代有真正功夫的武術大師,絕對沒有吹牛,我可是親眼看過而且親手試過。

沈茂惠老師和韓慶堂祖師

沈老師的身手,和又大又厚的手掌

有一天,沈老師心血來潮,找了我們三個同學站在他的對面,非常近的距離,伸手可及,蹲好馬步由三個方向用手將他向後推,他說:「你們隨便推,用力推!」我們首先發現,我們好像是在推著一個大石頭,無論我們如何推,老師紋風不動,可是突然間,他全身輕輕晃一下,我們三個人的手,全變成推在一團棉花上,而跌成一堆。

那一年,我和同學練習擒拿

我們平常除了要練習拳腳、兵器之外,點穴、擒拿、摔角都要學,據說當年韓師祖會把自己的學生送到摔角大師花蝴蝶常東昇門下學摔角,所以沈老師的摔角身手也是一流的高手。至於點穴,主要是要練習手的力量,能夠在擒拿的過程中,能夠扣著對方身上的一些麻穴。

所以我們也會花許多的時間會練習擒拿和摔角,因為我是社長,每次都被老師請上前,當作被摔或是擒拿的對象,常常被摔得七暈八素,或是被老師的二指禪,一奌、一抓、或一扣,立刻全身無力,或是痛到大腦一片空白,只能用另一隻手,猛拍自己的大腿求饒,卻從來沒有被弄傷過。

不過當然當社長也會有特權,就是有比較多的機會被老師指名說:「來,拿我練習看看吧!」但是少年郎手腳無眼,不小心用力過頭,把老師弄痛了,或是方法錯了,就會挨一頓小罵,或說:「抓對了就好,不要這麼用力。」

校慶時,同學們表演擒拿術

真正令我大開眼界的是,有一年校慶,在大禮堂裏各社團都有表演,沈老師說要來表演劈石頭,我問他:「那要去買磚頭或木板嗎?」他說:「要用買的都不是真功夫。」

在表演當天的早上,他騎著機車帶著我到一處建築工地,撿了兩個大約二十幾公分長的長橢圓形鵝卵石。表演前,他在同學們中找一位稍胖的同學,表演時,平躺在兩個長板凳的中間,背後至臀部中空,再在其肚子上放一塊的石板,老師就在石板上把鵝卵石用左手抓著,用右手像切豆腐一樣將石頭切成兩半,而躺在下面的同學則完全沒有被撞擊的感覺。

這時候,所有的人都沒有拍手,因為都被嚇到了,說:「這怎麼可能?」標演後,我拿著被切兩半的石頭左看右看,再看看沈老師又大又厚的手掌,則是白細柔軟,完全沒有老皮,但是比我的手掌要厚兩倍之多,然而當他運起功時,手掌立刻硬得像鐵球,試想有誰敢讓他打一巴掌。

沈老師表演劈石頭,當時17歲的我,傻呼呼站在一旁

當我們見識過老師的鐵沙掌之後,很多同學也都跟著老師練習鐵沙掌,吃中藥,用中藥洗手,插鐵沙,打沙包,但是所有同學中,最後沒有人有恆心練成鐵沙掌,真是可惜呀!

所以老師常常說:「不是我的功夫沒有傳給你們,而是你們有像我一樣的練習嗎?我每天照三餐蹲馬步,一次至少三十分鐘,你們呢?不到五分鐘就喊受不了!」

「功夫要每天練,一日不練,就損失三天的功力,所以功夫就是時間,時間下夠了就會有功夫。」

40多年過去了,師兄弟同學們仍然堅持在228公園(新公園)練拳

 

今年初回台灣時,特別回到228公園(新公園)試試運氣看看,在當年我每個週末練拳的角落找找,沒想到當年的師兄弟同學們,40多年過去了,仍然堅持每週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方練拳,一個個快60歲的人,居然仍然可以把拳打得虎虎生風,腿蹬的又高又直又有力。

快60歲的人,居然仍然可以把拳打得虎虎生風,腿蹬的又高又直又有力

隨後我們又一起去探望老師,雖然是一代武術高手,但是仍然敵不過歲月摧殘,在公車上摔傷躺在病床上。我握著老師的手,看著原本高大威武的身形,變成了如此瘦弱,原本可以輕易劈磚砍石的手,變成了如此瘦小柔軟,但是老師還是很樂觀的期待一個月後可以站起來,我也真心希望他能很快好起來,能繼續把真正的中國功夫傳給年輕的一代。


順便一提:練武之人必須要有天份,不能太高太矮,也不能太胖或太瘦,即使後來我在大學或出國後每次回台灣時,還是很喜歡去公園,在人群中看別人練拳,有時也跟著打打太極拳。有一次在228公園,另一次在南勢角的三介廟前,教拳師父突然向我走過來,年輕人,從來沒見過你,但是看起來你很不錯,要不要繼續跟我學拳。

 

4/25/2014:

慟!

剛得到同學的email,最後一代的武術大師沈老師已於4月24日辭世,享年88歲!

 

延伸閱讀:

拜師學藝

華山論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12417311

 回應文章

天使晴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樣子有點實力ㄋ
2014/12/11 21:43

挖好強ㄉㄋ

允文允武ㄋ

我花拳繡腿

不要打我ㄋ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12-12 11:29 回覆:
習武是為了強身,因為知道拳頭的利害,所以不敢亂打人,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06:15

韓慶堂大師和沈師傅的大名如雷貫耳。

您當年拜其門下學武,親試行家身手,是您的因緣和福氣。

這些照片很珍貴。

不像我們年輕一輩的,我最初接觸國術,除了師傅和師兄之外,最多只從手邊珍藏的《台灣武林》雜誌和拳術專書上,看到早年那些名震武壇的各派大師的老照片而已。最多最多,拜孤狗大神之賜,找到為數不多的武壇照片和影片。

現代社會多元化,生活忙碌,誘惑更多,年輕人能像前人照三餐練功夫的,少之又少。

不過,有志者事竟成,這世界人口又多,也未必沒有那種有天賦又肯專一刻苦練功的年輕人,將來再現大師級人物,也不是不可能的。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6-09 06:36 回覆:
看著穆仙弦的大作
功力深厚
加上這段感言
您才是文武兼備
Julian佩服

江山代代有能人
倒也是不假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彈腿拉筋
2014/05/04 23:30

老當益壯

鐵沙掌運督脈之氣只宜年少可成且短暫難持久..終否則傾

年老要服老..骨質疏鬆輕忽則昭損..不好照顧下難恢復生機..

遺憾 令師無法照顧下不得不走人..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5-07 10:53 回覆:

研判的極是

所以我現在只打打太極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2:14

慟!

剛得到同學的email,最後一代的武術大師沈老師已於4月24日往生!


幸福佳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18:13

武術真的是一個很好用 

即可防身又可強身健體 

只是年輕人很少人在學.. 

是有點可惜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4-16 08:44 回覆:
其實還是有不少年輕人在學,但是不可能會有年輕人會像沈老師,住在韓師祖家,跟著韓師祖學功夫了。

不過年輕人就算學個皮毛,也可以自衛健身吧。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09:27

原來武俠小說中的點穴還真有其事

十絕老人一身的絕藝令人嘆為觀止

幸好早期就已進行傳承的計劃

這樣的絕頂武功若失傳就太可惜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4-16 08:43 回覆:
功夫就是時間的累積,我們或下一代,就算學到了方法,也不太可能花那麼多時間練功夫,自然也就失傳了。
我還親眼見過這傳奇,未來我看只能口耳相傳了。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2 19:12

那不客氣.....搶頭香微笑

比較想問  點穴時

真的像電影演的  動都不能動嗎

 

大哥回國   在 228公園碰到師兄弟

一定很感動  當時您這個社長  當之無愧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4-12 21:35 回覆:

據我所知,沒有點了會不動的穴,應該是武俠小說的穿鑿附會吧!

通常分麻穴和死穴,麻穴使人酸麻,昏眩和痛到失去反抗的能力。而死穴,顧名思義,會點死人的。

找到當年的同學,看到他們數十年如一日,令我慚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