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九與阿青
2008/03/29 15:47:49瀏覽618|回應0|推薦8
側記》豪氣‧自信 求兩岸30年和平
【聯合報/記者 范凌嘉】2008.03.29 3:52 am

五二○前這段過渡期,競選總部已解散,信義路的競選辦公室又已退租,馬英九團隊,只能暫棲簡陋的國民黨中央五樓。專訪時有點熱,馬英九竟然不是要求空調開大一點,而是請人搬電扇進來,成為「用電扇招待訪客的準總統」。

電扇不夠力,馬英九也不介意,脫下西裝外套,他很快就切入專訪主題。由於競選時太過操勞,馬英九的喉嚨還是不太舒服,但並不影響他的好心情。和選前一般,他右手邊是公務員牌的保溫杯,左手邊還是一本寫得密密麻麻的筆記本,不過此刻他夾雜著生動的表情與明確的手勢,加上深入台灣基層後豐富的心得,言語中比以前的馬市長、馬部長,多了一些「民間情感」。

馬英九在競選時就已經很有自信,但他當時講話直接而簡捷,語言較為通俗;選後挾七百六十五萬多張選票為後盾,馬英九的自信已直衝全球舞台,他深信自己能說服美中兩大超強改變外交政策,不過他的說話方式又回到「馬教授路線」。

馬英九旁徵博引、信手拈來,很多都是地方上的見聞,顯見他深入基層的觀察,已經融入他的國政理念。

馬英九的說話速度比競選時還快,而且數度岔開主題,另起話題,彷彿胸中欲吐為快的想法俯拾即得。不過他對政策、國家發展方向卻守得很緊,發言謹守分寸,畢竟過去八年台灣已經太多「驚喜」,他不求躁進,要先站穩立場,再徐圖發展。

不過言談間,馬英九仍流露強烈企圖心。談到兩岸關係,他提到創造歐洲百年和平的梅特涅、主導打開中國鐵幕的季辛吉,相當讚同這兩人所主張的「權勢平衡」, 頗有效法二人之意,期許自己扮演「兩岸的梅特涅」,他想為台灣打造卅年的和平,「卅年對人民來說,就很不錯了,這可能是一代兩代的和平」。

作為台灣有史以來選票最多的總統,馬英九自信滿滿地迎接挑戰,他從黨務、政治、兩岸、談到國際關係,豪氣萬丈。他希望勝選真的給台灣帶來新的時代,台灣不能再耽溺在過去紛擾而一事無成,「我們真的可以向前走,就穩穩的向前走。」


周「阿姨」打扮 平凡見個性
【聯合報╱本報記者陶福媛】2008.03.26 11:08 am

準第一夫人周美青的衣著打扮,不但顛覆傳統第一夫人的印象,甚至與「職業婦女OL」的裝扮也不相同。她偏愛年輕個性的時尚品牌,穿Levi's牛仔外套內搭連帽T恤,手拎法國個性品牌agnes b.帆布公事包,衣著品味清純得像個女大學生,完全與「奢華」二字沾不上邊。

周美青的「平民風」,連外國媒體都大幅報導,並以「就像住在你家隔壁的阿姨」形容。這兩天「準第一夫人」上班輕裝素顏,許多人以為是菜市場、路邊攤或五分埔的地攤貨,其實品味大不同。

周美青手上拿的是agnes b.包,這個品牌的服飾風格低調簡約,皮包配件則多半採用帆布材質,最大特色是售價平實,公事包的平均單價約在五千元至一萬元左右,剛出校園的年輕族群可以負擔得起的價格。

年輕群族偏愛agnes b.,還有另一個重要原因。法國設計師agnes b. 本人是個社會人道主義者,她支持藝術、倡議環保,她讓服飾不僅美,還充滿人文氣息。其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是2002年法國大選時,納粹候選人勒龐在 第一輪投票時差一點當選,她當時正在香港發表大型服裝秀,為怕納粹勢力復甦,她留了一封名為「一個公民責任」的道歉信,拋下數百位VIP賓客返鄉投票,讓 人對她的高貴情操感佩不已。

周美青最愛穿的牛仔裝和牛仔褲,也巧妙融入獨特的個性品味,例如Levi's牛仔裝就以漸層染色的手法處理,牛仔褲兩側的縫線多達五條,而非一般牛仔褲的單一縫線,雖只是小細節的不同,卻可瞧出周美青獨樹一格、特立獨行的品味。


馬總統與周處長
【聯合報╱黑白集】2008.03.26 03:34 am

可惜,周美青不能搭公車上班了!

請想像這幅畫面:每天早上,總統夫人穿著T恤牛仔褲,身邊只有一名女隨扈,搭公共汽車上班;有位子就坐下,沒位子就站著,耳朵裡塞個mp3;同車乘客和夫人打招呼,夫人問大家早安…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幅經典圖像?

但是,這種圖像也許只會在夢境存在。如今周美青還只是「準第一夫人」而已,搭公車上班兩天,記者擠滿公車,沿路維安部署;周美青如果仍堅持搭公車上班,什麼做作啦,什麼擾民啦,什麼難聽的話都會聽到!

更根本的爭議在周美青要不要辭職?馬英九作了馬總統,周美青能不能繼續作她的周處長?這個題目立即觸及敏感的兩性平權問題,當問題拉升到「總統vs.總統夫人」的高度,才令人驚覺這是一個多麼嚴肅且重大的議題。

在這男性中心的社會中,妻子為丈夫及家庭犧牲職業、社交,甚至犧牲了一切的主體性,原本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如今,論及周美青能不能繼續作「周處長」,才使人發現,全台灣必定有數百萬的婦女皆某種程度地陷於「家庭/工作」的兩難之中。

周美青已宣布:她不會辭職,但不再搭公車了。然而,問題還沒完,爭議轉至周美青的職位有否「迴避」的必要。反對周美青留任者認為,即使「周處長」在執行職務時,不以「第一夫人」自居,他人仍會這樣看。這個問題又比是否搭公車要複雜多了。

我們深以失去一位搭公車的第一夫人為憾,但願為天下追求主體性的女性祝福!



我喜歡從側面來瞭解報上描寫的人物,因之放上了這幾篇聯合報的報導。阿九與阿青,個人認為將不同於阿扁與阿珍。紅字代表的同時也是我特別注目的點,二、三年後,我們再來檢驗他們。目前只有滿滿的祝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er&aid=1735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