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決戰新不了情
2008/04/02 11:00:05瀏覽2698|回應0|推薦8

決戰新不了情--鴿王PK風雲錄
/文 夏洛特

這篇文,很長,但也很精采。如果不知其緣由的人,就當看小說一樣,文字內容不會太過枯燥。我尊重閱讀人的想法,您可以自由選擇看或不看,但若您有點興趣,那麼請耐心看下去,先說聲謝謝。^^

我不知道這個社會是怎麼了?自從我開始關注楊宗緯新聞後,才真正感覺到媒體的力量就像一把兩面刃,也驚覺媒體在報導新聞時,常常加入過多自我的主觀意識或臆測語言,這時就需賴閱聽者自己小心分辨。

看過一位朋友的說法,她寫道:「有人問我:『為什麼沒有被媒體洗腦?』,我答:『因為我曾經見過他的美好』。」這,也是我想說的答案。

我在聯網裡推薦的文章,一定會先看完後才按推薦,因為我覺得這是對作者的尊重,所以我也希望推薦這篇文的人,都能完整地看完這篇文章,因為寫文的人花費了許多心力,也盡其可能地求證各方,就算鼓勵她這份心力吧,請認真地看完,同時歡迎有意見的人,留下您的看法,但請勿謾罵,謝謝。

============================================
本文開始:

  曾有歌迷問某報娛樂記者說,為什麼台灣記者們寫新聞的時候,老是愛把楊宗緯跟蕭敬騰放在一起PK呢?煩不煩啊!某記者回答說,2007年這兩個人不PK的話,那台灣的演藝圈就太無趣了,可見得楊蕭PK還真是提供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材料,那麼現在就來回顧一下他們的PK傳奇。(註:節目的流程有些部份是電視觀眾沒看過的,因為電視播出的是剪輯版,必須是有去參加錄影的觀眾才會知道比較完整的一些細節,尤其是一些幕後資訊,當然更是一般觀眾沒看過的,關於這些部份,非常感謝suki99熱心提供我的許多資料整理。)

  一開始,楊宗緯之所以會報名超級星光大道的比賽,製作單位所提供的一百萬元獎金,對楊宗緯來說確實是很大的誘因,楊宗緯家境普通,他一直都很希望可以為家裡的經濟盡一份心,減輕父母親的負擔,所以之前才會去考軍校。楊宗緯以前參加過的歌唱比賽獎金都不多,多半都是幾千元,夏天打工當游泳教練的薪資是一小時六百元,賺得都很辛苦,雖然足夠支付他自己的學費跟生活費,但是想要多存一點拿給家裡的話,就有困難了,如果真的能夠贏得一百萬元的話,真的會對改善他家裡的經濟狀況非常有幫助。只是,他沒有想到,比賽到後來,一切都跟他預期的不同,優先順序也全部改變,一百萬元獎金變成很不重要的事。

  除了獎金之外,楊宗緯參加許多歌唱比賽的另一主要動機,就是可以認識朋友,楊宗緯曾經說過,「朋友」是他的罩門,他一向愛交朋友,而且因為心思細膩敏感又極重感情的關係,他會很注意朋友的感受,當朋友心情不好時,他會盡量去安慰朋友,逗朋友開心;反之,如果朋友之間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他自己的心情也很容易起伏波動,難以心平氣和。

  楊宗緯之前參加過的歌唱比賽的賽程都很短,每個人上台把自己的歌唱一唱,全部表演完之後,評審公佈名次,然後就over了,或者是頂多分三個階段,初賽、複賽跟決賽,那也是分2至3天就比完了。所以楊宗緯雖然在各種歌唱比賽之中認識了很多人,有一些日後還有連絡,卻不大容易結識到深交的朋友。超級星光大道就不一樣了,他從來沒有碰過這麼會拖的比賽,超星不是兩三個階段就決定名次,而是先比出前25強,之後就開始設計許多不同的比賽主題,每集淘汰一、兩個,淘汰到剩下最後幾個的時候,再進行決賽來產生最後名次。

  由於賽程拖得很長,而且每次都連錄兩集,錄影加彩排,要花一整個週末,從中南部來的參賽者沒有地方住宿,家住台北的參賽者就會很熱心的邀請他們到家裡借宿,於是這群年輕人不但一起練歌、一起比賽、一起彩排,也一起吃喝玩樂,一起打打鬧鬧,一起聊天談心,休息時東倒西歪的睡在一起,愈比到後來,感情愈來愈濃,雖然是競爭者的關係,卻每每忍不住為彼此加油打氣。

  楊宗緯跟這些戰友都培養出非常好的感情,尤其是進入前十六強之後,不管是冠軍頭銜,或者是一百萬獎金都已經不再重要,他只是想珍惜跟這些戰友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而且他從不吝於在歌唱技巧方面指導其他戰友。楊宗緯曾經把他在整人生日會那一集比賽中所贏得的一堆獎品,通通分給其他的戰友,有一次他甚至脫口承諾說,如果最後是他贏得一百萬元的話,他會把獎金跟其他十五個人平分,扣稅之後每個人拿五萬,他自己拿十萬,他真的很愛很愛這些戰友。

  正因為大家感情太好,所以每次有人被淘汰,其他人都會很難過。楊宗緯以前參加歌唱比賽時從來沒有哭過,因為跟其他的參賽者相處時間都很短,認識不深,所以說再見時也不會很難過。但是超級星光大道不同,它其實是一個很殘酷的比賽,它先讓競爭對手之間培養出很深的感情,然後再讓他們親眼看見彼此一個一個被淘汰,每當有人必須要永遠離開舞台時,其他參賽者中總是會有一些跟他比較要好的會難過得哭泣流淚。

  其實在這群年輕人當中,楊宗緯不是唯一的愛哭鬼,劉明峰跟林宥嘉都同樣是常常哭得淅瀝嘩啦的,盧學叡也常常哽咽不已,但是楊宗緯的愛哭形象卻是最深入人心的,原因是楊宗緯在第10集的老歌指定賽中,唱鄧麗君的《再見我的愛人》拿到滿分,後來從第12集安琪被淘汰那一集開始,每次節目最後,陶子就會把楊宗緯叫出來,唱這首歌來替被淘汰者送行。本來楊宗緯都是躲在後排偷偷的掉淚,但是開口唱了這首歌之後,就會有感而發,愈唱愈難過,到後來都一定哽咽得唱不下去,反過來變成其他人來安慰他。

  選手之間的PK淘汰賽固然造成選手極大的壓力,進入十強之後的踢館挑戰賽對他們來說,卻是更嚴酷的考驗,原因是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開始舉辦的時候,知名度不高,很多高手都不知道這個比賽的存在,但是當這個節目的知名度不斷上升,有興趣來參加的高手自然就多了,被製作單位找來參加踢館挑戰賽的選手,多半是預定要參加第二屆比賽的選手,例如梁文音、辛巴、林道遠等等,還有一些是唱片公司的儲備歌手,或者是某歌唱比賽的冠亞軍,他們當中有很多實力都不遜於已經進入前十強的這些選手,每一個都有可能把前十強PK掉,進而淘汰出局。

  踢館賽從第17集開始,總共有四集,前三集是抽籤踢館賽,踢館者通常是用抽籤方式來決定挑戰的對象,不過主持人偶爾也會讓踢館者決定他們想挑戰誰,踢館成功者除了可贏得一萬元獎金之外,並且可以再次踢館。第四集則是終極版指名踢館賽,由之前踢館成功者自行指名他們想挑戰的對象。第一集踢館賽中來挑戰的選手都不強,所以星光幫全數過關,大家都很開心,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氣氛中。

  但是到了第二集,情勢開始改觀,前面三個順利過關,但是到了第四個踢館者,所謂的「魔王級」踢館者出現了,他是有著一半阿美族血統的蕭敬騰,一開始,他的造型也真的蠻像大魔王的,頂著一頭紅棕色的浪子爆炸頭,充滿叛逆氣息,他抽到的挑戰對象是許仁杰。蕭敬騰的歌聲震懾全場,他的嗓音渾厚充滿力量,而且凌峰式的滑音非常具有個人特色,當他演唱「世界唯一的你」這首歌的時候,連在旁觀戰的星光幫成員都忍不住彼此點頭,讚許他的嗓音,比賽結果,蕭敬騰果然以19分的高分pk掉許仁杰。接著安柏政也被另外一位踢館者PK掉,跟許仁杰一起落入失敗區,最後評審決定淘汰安伯政。

  踢館賽的第二集跟第三集是同一天錄的,都是在4月29日,從下午錄到晚上,所以第二集結束之後,大家休息一兩個小時,各自去用餐換裝,之後再回來錄第三集。由於有一位踢館者臨時缺席,而蕭敬騰在第二集表現出色,所以被製作單位留下來參加第三集踢館賽。跟許多其他被找來參加踢館賽的選手一樣,蕭敬騰本來也是報名參加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的,他參加試鏡時,演唱的曲目是「背叛」,本來他也是要用這首歌來參加踢館賽,但是因為楊宗緯在不久前的「整人生日會」中,已經唱過這首歌,而且拿到滿分,這首歌可說是楊宗緯的成名曲,製作單位就希望蕭敬騰改唱其他的歌,比較有新鮮感,所以蕭只好改唱「世界唯一的你」,同樣是曹格的歌,表現出色,順利踢館成功。

  但是後來製作單位臨時把蕭敬騰留下來參加比賽,他來不及準備其他的曲目,只能唱他最有把握的曲目「背叛」,而製作單位也只好同意。另外,跟正式選手一樣,踢館選手通常也是有個別的彩排時段的,但由於蕭敬騰是臨時被安排參加下一集的踢館賽,他只能在兩集之間的空檔來進行彩排。因為他在上一集的演出令人驚豔,好幾位星光幫的選手都留下來看他彩排,對於他所演唱的「背叛」,大夥兒都相當佩服,認為他確實是踢館賽開始以來最強勁的對手。

  第三集踢館賽開始,這一集星光幫遭遇到比上一集更大的挑戰,蕭敬騰都還沒上場,星光幫就已經有三位選手被PK掉了,分別是李宣榕、謝震廷、跟周定緯,尤其是一向表現穩定的周定緯被擊敗,最是令人震驚。

  最後是蕭敬騰上場,為了讓他的造型有別於下午那一集,製作單位的造型師特地幫他把他的爆炸頭改成辮子頭,他的造型看起來霸氣十足,陶子還幫他取了一個很酷的稱號,叫做黑蜘蛛,此時星光幫只剩楊宗緯跟潘裕文還沒有被挑戰,陶子讓蕭敬騰自己決定挑戰對象,在現場觀眾的鼓勵之下,他選擇挑戰楊宗緯。現場觀眾會鼓勵蕭敬騰挑戰楊宗緯不是沒有道理的,每逢PK賽抽籤,陶子最喜歡問選手的一個問題就是,他們最怕抽到誰,十個有九個都會說他們最怕抽到「楊宗緯」,楊宗緯是公認的頭號籤王,也可說是超級星光大道的招牌,而蕭敬騰來參賽,其實也是以楊宗緯作為他超越的標準,而以當時的狀況來看,在剩下的兩位當中,確實也只有楊宗緯可以跟這位超強挑戰者相抗衡。

  楊宗緯從座位上下來接受挑戰,他感受到現場每個人對他的期望,但是不同於以往的準備全力應戰,他的心態上出現了一些變化,對於電視機前面的觀眾來說,今天在楊宗緯之前只有三個星光幫的選手被PK掉,但是由於這其實是兩集連著錄的關係,對楊宗緯來說,他已經看到他九個戰友中有五個倒下,在踢館軍團的強大攻勢之下,大家顯得士氣非常低落。看著蕭敬騰在他面前唱歌,但是楊宗緯卻無法專注於對手的精采演出,顯得有些心不在焉,許多複雜的感覺在他腦中紛亂交錯、盤旋迴響。

  本來,身為星光團的招牌,楊宗緯應該提起精神,代表星光團全力反擊才是,但是楊宗緯卻不做如是想。下午,在許仁杰跟安伯政被PK掉之後,楊宗緯迎戰踢館選手時,唱的是《可惜不是你》,想到許仁杰跟安伯政的事情,他愈唱愈難過,非常的投入,結果這首歌拿到19分高分。後來陶子問他在唱這首歌時是不是在想可惜是他們兩個被淘汰,可惜不是他自己被淘汰,陶子姐的話說中了楊宗緯的心事,他真的閃過這樣子的念頭。其實,在學校的時候,每次如果有同學要他先透露下次是誰被淘汰,他總回答說是他自己被淘汰,這個念頭早已在他腦海中出現過無數次。 

  下午要送走安伯政時,楊宗緯又被叫出來唱《再見我的愛人》,這次他比以前都要難過,唱沒幾句就泣不成聲,是安伯政抽掉他手中的麥克風,心疼地抱著他不讓他唱,才結束他的掙扎。那麼這次他又要送走誰呢?是李宣榕、謝震廷、還是周定緯?勝負對他來說有那麼重要嗎?

  在這個舞台上有人起飛,有人殞落,但是不管是哪一個,在他心目中都是很真很棒的,他希望大家在心中給星光幫這十個人的每一個人都留一個位置,不要只把期望放在他身上。可是不管是外面的踢館者,或者是其他的星光幫戰友,每個人好像都把他當成頭號勁敵,連跟楊宗緯最要好的一位戰友都曾經跟他說過:「楊宗緯,總有一天我一定要跟你PK。」當場令他無言以對,只要他還在這個舞台上,他就必須要繼續戰鬥,直到所有他所愛的戰友全部倒下,這個是他想要的嗎?他真的想當直到最後還屹立不搖的那個勝利者嗎?

  下午剛被淘汰的安伯政並沒有離開,他晚上留下來,在場邊幫忙,也幫星光戰友加油,看到這個景象,楊宗緯心中的感覺又更酸了,想起下午給安伯政送行的傷感,想起安伯政抽掉他手中的麥克風,想起八個大男孩圍在一起痛哭的情景,他忽然覺得很茫然,累了、倦了,想不起來自己是為何而戰了,而那個念頭也愈來愈強烈,是的,他希望這次被淘汰的是他自己。

  蕭敬騰的《背叛》唱得非常好,嗓音渾厚有磁性,感情的投入令人激賞,雖然現場觀眾多數是支持楊宗緯的,卻也忍不住為蕭敬騰的精采演出而鼓掌。輪到楊宗緯上場時,陶子忍不住問楊宗緯要不要換曲目,改成唱《背叛》跟蕭敬騰對打,以前楊宗緯唱的都是比較悲情的歌曲,但是今天他選唱的卻是林宇中的《靠岸》,是個旋律輕柔的小品,因為製作單位認為他可以試試看不同的曲風,楊宗緯接受了這個建議。

  但是陶子自己也是歌手出身,聽了蕭敬騰的演出之後,她非常替楊宗緯擔心,她很清楚《靠岸》這首歌無論如何不可能跟蕭敬騰完美演出的《背叛》相匹敵,因為《背叛》的情緒起伏大,表現空間也較大,而《背叛》這首歌楊宗緯前不久才唱過,而且是拿到21分的高分,唱同樣一首歌的話,就算沒有必勝的把握,至少應該可以打平。楊宗緯知道陶子的用意,當他聽到蕭敬騰的彩排表演時,他就已經明白這一點了,他也考慮過,可是此時的他鬥志全無,所以他皺皺眉頭,婉拒了陶子的好意。

  賽前評審們都認為這場PK戰應該是勢均力敵,兩個人的得分差距應該會非常小,現場觀眾也同樣是又緊張又興奮,期待一場精采的對決。然而,楊宗緯開口沒多久,大家就發現不對勁,因為楊宗緯頻頻忘詞,也不夠投入,表現非常糟糕,可以說,從楊宗緯在超級星光大道參賽以來,大家從來沒有看過楊宗緯這麼離譜的演出。評審們都替楊宗緯心痛惋惜,也非常疑惑不解,錦繡二重唱說他們在下面看得快哭出來;張宇老師直言楊宗緯根本就是單手讓人家,擺明了要讓對方贏,非常不應該。連一向很疼愛楊宗緯,脾氣最溫和說話最斯文的Roger老師都說了重話,他說楊宗緯變了,變得不再純真誠懇,變得自大自信,覺得自己隨便唱唱讓對方沒關係。

  蕭敬騰的《背叛》果然以20分大勝楊宗緯《靠岸》的14分,實力雄厚的蕭敬騰擊敗了星光幫的首席資優生,但是蕭卻毫無欣喜之情,楊宗緯原本就是他想效法與超越的對象,楊宗緯的實力至少應該到什麼程度,他非常清楚,今天這一戰,任誰都看得出來,楊宗緯根本就沒有盡全力,這樣子的勝利對他來說意義不大,於是他在節目的末尾言明,下次踢館賽他還要再來,再一次挑戰楊宗緯,希望楊宗緯拿出真正的實力應戰。而楊宗緯雖然PK落敗,但是當天被PK掉的星光團選手有四位,只需淘汰一位,評審最後決定被淘汰的是李宣榕,楊宗緯仍然被留了下來。

  當天唱完後,評審老師們一個比一個還嚴厲的指責,有如醍醐灌頂,當場就把楊宗緯給罵醒了,看到這些以往都很愛護他、對他期望甚深的評審老師,說出對他如此沉痛的失望,讓他心如刀割,愧疚難過不已,當場說了好多次的對不起。比賽結束之後,許多歌迷都留下來給他加油打氣,看到這些歌迷這麼毫無保留的支持他,沒有一句責備,有的只是誠摯的鼓勵,他一陣子鼻酸,又是猛跟大家說對不起。(請參閱《429錄影+賽後+播出 總心得》)

  蕭敬騰以楊宗緯的成名曲「背叛」把楊宗緯PK掉的光榮事績,在網路討論區也引起一陣風暴,許多人都不相信表現一向沉穩的楊宗緯居然會忘詞,一些陰謀論也陸陸續續出現,有的人責怪製作單位要楊宗緯臨時換歌,改唱《靠岸》,才害楊宗緯因為不熟而忘詞,他們認為這是蓄意操作,存心想把楊宗緯給作掉,為的是要替某內定的選手護航,也有人說楊宗緯的忘詞是造假的,為的是要製造戲劇效果。

  對於他個人的落敗引起如此軒然大波,楊宗緯感到很內疚很自責,他沒想到,由於他的未盡全力,會造成整個節目的公信力遭到質疑,給製作人詹仁雄跟主持人陶晶瑩帶來很大的困擾。詹陶兩個人對楊宗緯都有知遇之恩,最初楊宗緯通過百人初選之後,因為沒什麼自信,就棄權不比了,打算專心準備教學實習跟暑假的公職考試,是陶子姐連拐帶騙,硬把他拖回來參加敗部復活賽,才走到現在這個地步,認識這麼多好朋友,接受到這麼多人的愛。

  詹仁雄也是一路走來給了楊宗緯許多的鼓勵,當外界還沒有什麼人注意到楊宗緯的表現時,有一天一向嚴肅的詹哥把他帶到辦公室裡,看著他的眼睛一字一句對他說:「楊宗緯,你天生就是當藝人的料。」這讓楊宗緯相當震撼,在那之前他還是一心一意想要當老師或公務員,而且他書唸得不差,唱歌對他來說,只是一項很熱衷的休閒嗜好,他沒有認真考慮過當歌手的可能性。(詳情請參閱《夢想的啟蒙與敗部復活》)

  不只是這樣子,還有Roger老師很用心的改造他,整個節目團隊也都對他很好,還有許多歌迷送給他的卡片跟禮物,一切的一切,無數真誠的祝福與加油,但他卻沒有好好表現,沒有把歌唱好,實在是對不起星光幫跟超級星光大道,對不起所有的人。

  其實楊宗緯也不知道就算那天他全力以赴,並且接受陶子姐的建議改唱背叛,他是不是就真的能夠打敗蕭敬騰,雖然他以前唱背叛這首歌時拿到21分的高分,畢竟時空背景不同,評審陣容也不完全相同,但至少如果他當時盡了全力,就算輸了,他也無愧於心。於是他決定了,再過來的這一場PK戰,他一定要用心準備、竭盡所能,才不會辜負所有那些愛護他跟支持他的人。

  通常超級星光大道都是兩週錄一次,一次錄兩集,但是這次因為5月13日母親節那天唱片公司要安排星光幫去參加SHE的簽唱會的關係,下一次要提前一週,在5月6日那天錄影,而且一次錄三集,換句話說,這次楊宗緯準備的時間只有一個星期。從第一次PK賽的情況來看,楊宗緯猜到時候陶子姐很可能會再度要求他跟蕭敬騰唱同一首歌來分出高下,問題是蕭敬騰會唱哪一首歌呢?上次他賽前就知道蕭敬騰會唱《背叛》,是因為蕭敬騰第一集錄完之後臨時被留下來比賽,在兩集之中的休息時間彩排。但是下次錄影第一集就是指名踢館賽,而且星光選手跟踢館選手的彩排時間分開來,他無法事先得知蕭的表演曲目。他對蕭敬騰的背景所知不多,只知道他拿過民歌比賽冠軍,還有他是天秤座餐廳的駐唱歌手,網路上還沒有任何他現場演唱的影像資料。

  時間緊迫,於是楊宗緯找朋友幫忙,參加那麼多歌唱比賽下來,多多少少認識了一些同樣愛唱歌的朋友,他的朋友們比他還關心他跟蕭敬騰的PK賽,很努力的幫他蒐集資料,首先是拿到了蕭敬騰在餐廳唱歌的歌單,同時也拿到他的自創曲「海芋戀」的資料。但是楊宗緯覺得這些可能還是不夠,印象中在餐廳駐唱的歌手,會唱的歌都特別多,所以他只好拼命聽歌,能聽多少算多少。楊宗緯準備唱歌的方式跟一般人不大一樣,他平常真正引吭高歌的時間其實不是那麼多,大部份時間都是花在聽歌,偶爾跟著哼幾句,所以他的室友跟家人都很少聽到他在唱歌。

  雖然楊宗緯猜陶子姐很可能會要他用同一首歌迎戰蕭敬騰,但他還是另外準備了一首歌,否則萬一他猜錯了,陶子姐要他用自己的歌來應戰,那豈不尷尬?楊宗緯準備的歌是庾澄慶的《愛到底》,這也是相當動人的一首情歌(看《中天新聞》,前十秒有楊宗緯彩排這首歌的鏡頭)。另外,由於這一次錄影要一口氣錄三集,所以他這次光是正式表演的曲目就準備了三首歌,除了《愛到底》之外,還有《聽說愛情回來過》跟《兩隻戀人》。

  踢館賽終於到來,為了營造兩邊對決的氣氛,製作單位刻意要踢館者全部穿上黑色的衣服,稱為黑蜘蛛軍團,而星光團這邊自然是全部穿上白色的衣服了,黑與白,形成極為強烈的對比。經過製作單位造型師的改造之後,蕭敬騰這次出場造型跟上次非常不同,原來那種路易十四的爆炸頭長髮剪掉了,凸顯了他清秀白皙的五官,再加上非常靦腆可愛的笑容,跟一件酷炫的黑色皮夾克,之前霸氣的模樣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帶點叛逆氣質的俊美少年。

  終極版踢館賽的踢館選手果然個個實力堅強,楊宗緯上場之前,就已經有兩位星光團選手陸續被PK掉,跟上次的情況有些類似,但是楊宗緯告訴他自己一定要鎮定,這次他不是為個人的成敗而戰,而是為整個星光幫的光榮而戰,強烈的使命感驅使著他,不同於一週前的失魂落魄,這一天楊宗緯上緊發條全心應戰。楊宗緯跟蕭敬騰這次的雙雄對決受到廣大的注目,被形容為是世紀決戰,全台矚目,大家都是以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在期待著。

  終於輪到蕭敬騰上場,聽到蕭要演唱的是萬芳的成名曲《新不了情》,楊宗緯鬆了一口氣,這個星期以來他準備了幾百首歌,連蕭敬騰自己寫的「海芋戀」他都學起來了,結果沒想到蕭敬騰選的是一首常見的K歌。「新不了情」這首歌不但在KTV常常有人點,在歌唱比賽也常常有人選唱,之前的歌唱比賽不要說,光是在超級星光大道,前20強當中,就有巫宗翰跟李宣榕都唱過,而且李宣榕唱的那一次,還是在踢館賽開始之前,才在「藝人合唱指定賽」當中跟萬芳本人合唱的,那一集的節目跟踢館賽第一集同樣都是在4月15日那天錄的,所以《新不了情》這首歌對楊宗緯來說算是相當熟悉的,他只需要在蕭敬騰演唱時,順便把歌詞複習一遍就可以了,他的記憶力應該算是挺好的,他在學校的文史科目等背科的成績一向不錯,平常記歌詞也蠻快的。

  當蕭敬騰開始唱之後,楊宗緯的心頭一緊,覺得不妙,因為蕭敬騰居然是用帶點爵士藍調的方式在唱新不了情這首歌,應該說英雄所見略同嗎?這正好是楊宗緯自己本來也打算用的詮釋方式,既然蕭敬騰已經用了,他就不能再用了。接著他念頭轉到李宣榕跟萬芳合唱的那一次比賽(看《影片》的後半部),當天他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發現雖然跟萬芳比較起來,李宣榕的表現顯得很生澀,但其實李宣榕的音質完全不輸給萬芳,之所以表現出來會有那麼大的落差,關鍵完全在於歌手的詮釋方式。萬芳不愧是功力高深的前輩,她的肢體語言、她的表情,還有對每個字的感情投入,都讓歌曲的生命整個豐富了起來,很容易讓聽眾融入這首歌的意境之中,而那就是他想追求的境界。

  於是楊宗緯決定了,不再費心思考用其他什麼不同的風格來詮釋,就直接用萬芳的詮釋方式,回歸歌曲跟歌詞的本質,把最細膩的感情投注進去。在蕭敬騰表演的這兩分鐘當中,楊宗緯一邊要複習歌詞,一邊要決定該使用的詮釋風格,可以說他用盡了全部的腦力來準備,這絕對是他這輩子最用生命投入的一次比賽。

  蕭敬騰表現得非常好,一如他在前面兩場踢館賽當中的優秀表現,他這首歌所表現的感情也是非常投入,嗓音的渾厚磁性更是不在話下,頗令人陶醉,現場的觀眾雖然多半不是他的支持者,卻也忍不住舉起手來為他的精湛表現而鼓掌。

  接著就是換楊宗緯上場了,果然陶子姐又問他願不願意用同一首歌來迎戰蕭敬騰,此話一出,現場觀眾的驚呼聲此起彼落,「Aska不要啊!」「宗緯不可以啊!」連評審老師都覺得不妥,大家都替他緊張到最高點,全都擔心楊宗緯沒有事先準備,肯定會措手不及,楊宗緯考慮了一下還是同意了,跟大家說沒關係,他試試看。他答應得爽快,但是評審們還是不放心,紛紛問他:「歌詞熟嗎?」「歌詞記得嗎?」「歌詞OK嗎?」

  本來楊宗緯就要直接開始唱了,但這個時候黃韻玲老師想到一件事,她要楊宗緯先去跟樂隊對key,於是楊宗緯就到後面去跟樂隊對key,他的key跟蕭靜騰稍有不同,楊宗緯一邊對key一邊唱了幾句歌詞,其中有一句是副歌的高音,完全不輸給蕭敬騰,大家聽到之後,比較放心一點,緊張程度去掉大半,但還是蠻緊張的。

  楊宗緯開始唱之後,全場所有人的情緒都繃得很緊,楊宗緯的風格不同,也唱得非常好,但是好像只是跟蕭敬騰差不多好,並沒有明顯比較好,在旁邊觀戰的星光幫戰友們臉上也滿是憂慮,深怕楊宗緯會以微小的差距輸掉。但是就當歌曲快要結束,進到第二遍副歌時,突然出現了一個令人驚喜的轉折,「為何你還來撥動我心跳」跟「愛你怎麼能了」這兩句本來是分開來的,通常到「跳」這裡歌手會換氣之後再接著唱下去,下一句要準備轉高音,但是楊宗緯卻突然把「跳」的母音跟「愛」這個字連在一起唱,沒有換氣,兩句一氣呵成,而且連音之後馬上爬高音,一整個變成情緒起伏很劇烈的長長一大句。本來比賽當中應該是不能鼓掌的,但是當大家聽到這一句之後,全部為之振奮,有些觀眾就忍不住拍起手來,星光幫戰友們的臉上也都露出興奮的笑容,當全曲結束之後,全場觀眾更是立即喝采叫好,熱烈鼓掌。最後結果,五位評審當中,有三個人給楊宗緯多一分,另外兩位則是給兩個人同分,24比21,總計楊宗緯贏蕭敬騰3分。

  蕭敬騰選擇用其他的風格來重新詮釋一首老歌,他的用心與成果都絕對是值得嘉許的,但楊宗緯在第二遍副歌那邊,上衝高音之前那一記扎實的大弧度連音,的確是神來之筆。新不了情是比賽常見歌曲,很多人嘗試過不同的詮釋風格,但是從來沒有人在那個地方使出這一招,不但有創意,而且連帶效應是第二遍副歌明顯比第一遍副歌澎派激昂,層次更為分明,令人耳目一新,加分效果極佳,所有的評審們自然也都對這一點印象深刻。其實楊宗緯自己也無法解釋他當時為什麼會突然決定要這樣子唱,因為那真的是臨時起意,而且那其實是一記險招,需要很大的肺活量,很長的氣。

  對於歌迷來說,要了解楊宗緯為什麼有能力在當時作出那樣子的臨場急智反應,就必須先了解,楊宗緯是一個對文字語言極為敏感的人,從他寫的網誌、歌詞、短時間之內就掰出來的一些春聯對句當中,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文字中經常在無意中融入對仗、排比、譬喻、隱喻、意象、押韻等各種文學技巧,連蹲馬桶或擠青春痘這種再平凡瑣碎不過的生活小事,他都可以寫出文字精練的歪詩小品出來,上綜藝遊戲節目時,如果碰到跟文字語言有關的遊戲,例如猜成語之類的,楊宗緯的反應也總是特別快。

  在超星比賽時,楊宗緯基本上還是戰戰兢兢,不大敢改歌詞,但是超星比賽結束之後,當他開始有許多其他的表演機會時,歌迷們就發現其實楊宗緯真的很愛臨場改歌詞,而且他會看場合,臨時插字刪字改字,營造不同的效果,往往是看到現場有什麼突發狀況,他的歌詞或詮釋方式就會突然轉個彎,而這也是歌迷們跟著楊宗緯跑活動最有樂趣的地方之一,他總愛在每個場合帶給大家不同的驚喜。

  楊宗緯這次可說贏得非常驚險,因為如果沒有那一段精采的副歌的話,就歌唱技巧來說,他們兩個人的表現確實差距不大,楊宗緯輕重有度,蕭敬騰鋪陳有序,楊宗緯把歌曲詮釋得如泣如訴、娓娓動人,蕭敬騰略帶爵士藍調的風格則營造出慵懶滄桑的迷離氛圍,可說各有千秋,而且評審各有不同主觀喜好,楊宗緯並沒有明顯的優勢。再就嗓音特質來說,蕭敬騰的聲音爆發力十足,蘊含旺盛的生命力,總能讓許多人驚豔不已,對於喜歡這種有點類似聲樂的唱法的人來說,不免會覺得楊宗緯的聲音似乎少了那麼一點power。其實好幾位超星評審都說過,星光幫十個人當中,音質最好的人並不是楊宗緯,而是安伯政,在楊宗緯以往參加過的比賽當中,聲音比他漂亮,比他會飆高音的,不知道有多少,但是楊宗緯仍然可以不斷地過關斬將,屢戰屢勝,他所憑藉的並不是無敵的嗓音,而是他極為細膩深刻的情感表達方式,所賦予他聲音的強烈渲染力,而這正是楊宗緯在李宣榕跟萬芳的那次合唱「新不了情」中,更深刻體會到的一課。

  勝負結果出來之後,主持人陶子姐問蕭敬騰的心得感想,沒想到他卻掉起淚來了,陶子跟評審們都嚇了一跳,努力的安慰他,頻頻追問他是怎麼回事,但是蕭敬騰個性比較害羞,無法解釋自己的感覺,總之大家看了是蠻心疼的。蕭敬騰哭的原因不難理解,雖然他唱起歌來中氣十足,但不唱歌時的他相當靦腆害羞,也很容易緊張,這三場踢館賽對他來說其實是很大的壓力,本來他是報名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的比賽,但卻跟很多其他報名者一樣被找來參加踢館賽,為了製造節目效果,踢館者們被塑造成反派的侵略者形象,在服裝上也被安排穿上黑色,更加深了所謂光明與黑暗的正邪對比,主持人還說「來者不善,善者不來」,弄得踢館者好像壞人似的。當星光選手紛紛中箭落馬,整場的氣氛就非常凝重,好像是黑暗壓倒光明似的。

  但其實在這個舞台上,沒有所謂的壞人,大家都只是熱愛唱歌的年輕人而已,接受挑戰的星光團選手壓力固然大,但是踢館選手的壓力也不小,畢竟滿場的觀眾都是某位星光團選手的粉絲,鮮少有人會替陌生的踢館選手喝采加油,這樣子的局面,對踢館者來說,明顯是很不利的。尤其蕭敬騰面對的是人氣最高的楊宗緯,楊宗緯表現好的時候,大家都為他喝采,楊宗緯輸的時候,大家都為他惋惜,完全享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在這樣子的情況下,蕭敬騰所面對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更何況他又那麼年輕,而他也真的很緊張,但他還是在三場踢館賽中都拿出了超水準的演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只是到了第三場比賽結束,勝負分曉,他整個緊繃的情緒放鬆了下來,失望、挫折、難過、委屈的情緒交錯混雜起來,眼淚奪眶而出也就不奇怪了。

  楊宗緯是個心思很細膩敏感的人,對周遭的人事物一向觀察入微,蕭敬騰的處境他自然也多少能夠理解,雖然後來媒體老愛說蕭敬騰是「唯一曾經PK掉楊宗緯的超強對手」,好像這是值得大書特書的非凡成就,但其實蕭並不是第一個在超級星光大道把楊宗緯PK掉的人,兩個月前第八集「一對一PK賽--適者生存」那一次,楊宗緯也曾經被盧學叡PK掉,後來是馬兆駿老師賜給他一張免死金牌,他才免於被淘汰(看《070302參賽紀錄影片》)。當時楊宗緯是非常認真比的,沒有放水,只是那時候他還不大會選歌,《旋木》那首歌的風格他真的不擅長,抓不到節奏,所以表現不好。當時他下台之後也是猛掉淚,畢竟在這個舞台比賽過那麼多次,投入那麼多心力,整個製作團隊的人又對他那麼照顧,卻在半途中箭落馬,走不到最後,那種感覺真的是蠻失落的。

  雖然很能體會對手的處境,只是楊宗緯自己也背負著許多人的期望,他不能不全力以赴,兩個人的情況都是同樣的無奈,所以他忍不住跟蕭敬騰說了聲抱歉。之後陶子要他們一起合唱「背叛」,兩個人的情緒其實都還處在很激動的狀態,所以蕭敬騰唱了幾句之後就又哭了,看到蕭敬騰這麼難過,楊宗緯忍不住伸出手去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接著楊宗緯回想到自己以往每次比賽失敗的落寞感,那種感覺是相通的,轉頭看到蕭敬騰還在哽咽,所以楊宗緯也哭了,兩個人都一起掉淚,最後兩個人互相擁抱,充滿惺惺相惜、英雄惜英雄的感覺。

  節目最後當謝震廷被淘汰的時候,陶子邀請蕭敬騰出來跟楊宗緯一起唱「再見我的愛人」給謝震廷送行,以往楊宗緯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總是唱沒幾句就泣不成聲,從來沒有好好唱完過,但是這次有了蕭敬騰的陪伴,楊宗緯終於第一次把這首歌完整地唱完,而且也是唯一的一次。

  楊蕭PK戰絕對是一個傳奇,到現在還是能激起很多人的熱烈討論,有人贊同這個結局,有人不認同,有人喜歡楊,有人喜歡蕭,彼此相持不下,其實他們兩個實力很接近是事實,如果比十次的話,很可能是互有勝負,不會是一面倒的局面,否則楊宗緯也不用為了迎戰蕭敬騰而花那麼多心思來準備了。

  很多人看了這幾次PK戰之後,就認定這兩個人哪一個比較好,或者是兩個人的風格、音色有何不同,這都是片面不完整的看法,他們其實都是有著多元唱腔與風格的人,離開星光大道之後,他們各自在許多其他場合都表演了許多不同風格的歌曲,蕭敬騰的《霍元甲》的真假音轉換令人讚嘆不已,《小情歌》唱得熱血澎湃也是令人大開眼界。至於楊宗緯,他的前後落差就更驚人了,本來他給人的印象是催淚歌神,但是《鴿子》的陽光輕快,《對愛渴望》的慵懶不羈,《Superwoman》的俏皮活潑,《流浪記》的雄渾悠遠,都不同於他以往的苦情風格,尤其是演唱會上《愛我的請舉手》動感而充滿魅惑力,更令許多人瞠目結舌,直問:「怎麼可能?這真的是那個苦瓜臉楊宗緯嗎?」

  音樂的欣賞很主觀,沒有一種歌聲能夠讓所有人喜愛,歌壇也不會只有一種聲音,楊宗緯曾經說過,他希望他的歌聲能夠成為亞洲美麗的歌聲之一,跟許多其他美麗的聲音並存,而蕭敬騰的歌聲也是他很讚賞的美麗聲音之一,同樣地,蕭敬騰也說過他很喜歡楊宗緯的聲音。

  蕭敬騰剛在星光大道出現時,很多人說他跟楊宗緯有些像,因為他們講話的樣子都有些害羞,聲音小小的,而且唱歌的肢體語言很像,就是面部表情都會很糾結,然後另外一隻手都會不由自主的揮舞個不停,但是看久了聽久了,就發現他們之間的差異愈來愈明顯。如果要打個比方的話,整體來說,蕭敬騰的風格就像尼加拉大瀑布一樣,由許多不同弧度的瀑流所組成,雖然大小弧度不同,寬度流量有別,相同的是每一道水流都是氣勢磅礡,力道直衝九霄。至於楊宗緯的風格,可能比較像黃山九龍瀑,九折九瀑,一瀑一潭,每一折瀑布的高度粗細跟水流力道都不同,每一潭水的深淺大小跟色澤也有差異,雖然沒有萬馬奔騰的氣勢,但是曲折有緻、深淺有別、層次分明、雋永深刻。

  也有很多人在爭辯到底「背叛」這首歌到底是誰唱紅的,或者是誰靠誰紅起來,這其實也是不會有簡單答案的辯論題目,這首歌原本就有基本的知名度,楊宗緯在整人生日會唱這首歌使這首歌知名度倍增,而蕭敬騰用這首歌打敗楊宗緯,又再度使這首歌的知名度加倍,反過來說,如果蕭敬騰唱這首歌打敗的對象不是楊宗緯的話,那這個戲劇效果就差很多了。

  儘管雙方的歌迷都很不願意承認,不過這兩個人的運勢確實是像雙色霜淇淋一像,纏繞在一起扶搖而上,超級星光大道在蕭敬騰來之前,已經從1個百分點上升到2.5個百分點,蕭敬騰初次來踢館那一集,只上升到2.7個百分點,變化不大,但是第二次再來並且PK掉楊宗緯的那一集就暴增到4個百分點,而楊宗緯反敗為勝那一集又更增加到4.5個百分點,換句話說,蕭敬騰打敗楊宗緯的確造成很大的話題。

  蕭敬騰雖然只去上節目三次,但是由於他PK掉楊宗緯,讓他在短時間之內聲名大噪,爆紅的速度比楊宗緯還快。當然,如果蕭敬騰能夠PK掉林宥嘉的話,也同樣可以造成轟動,林宥嘉同樣是星光團的資優生,而且林宥嘉到比賽後期的穩定性愈來愈高,總是可以拿到滿分,要打敗林宥嘉的難度非常高。只是,因為籤運的關係,蕭林兩個人從來沒有PK的機會,這三個人,無論是哪一個跟哪一個對決,都必然是一場龍爭虎鬥,都一樣可以成為熱門話題,無怪乎2007年雅虎奇摩台灣十大發燒新聞人物,楊宗緯、蕭敬騰、林宥嘉分別位居第二、三、四名(註:第一名是王建民)。

  當楊宗緯第一次跟蕭敬騰PK落敗時,他曾說過,有人在他的部落格留言,指責他參賽的心態不對,既然來參賽,就是要追求勝利,不是來交朋友的,但是楊宗緯答覆對方說:「有時候我覺得你要用殘缺、用你的感情、用你的生命,去詮釋一首歌,這首歌才會美。」對他來說,勝負是一個過程,不是他追求的目標。

  雖然第二次PK賽時楊宗緯為了回報眾人的愛護與期望而必須全力求勝,但是他仍然沒有改變他的初衷,當這一集正式播出之後,第二天早上他發表了一篇網誌,題為《昨天電視看完了嗎》,針對這個問題,他又抒發了一些感想,對他而言,來參加比賽,最重要的不是輸贏,而是對手之間相繫的情感,也許不太理智,也許有點傻,也許有點一廂情願,但他就是這樣子想的,這就是他。

  像楊宗緯之前被盧學叡PK掉,差點被淘汰,雖然當時很難過,但結果他們兩個後來還是成為好得不能再好的拜把兄弟,根本都沒幾個人記得他們之間有PK過,可說是不打不相識。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他跟蕭敬騰PK互有勝負,他們之間就要留下任何敵意呢?媒體是一定會繼續讓他們兩個PK下去的,但是只有他們自己最清楚,他們只是兩個都很愛唱歌的人而已,楊宗緯跟蕭敬騰後來還通了幾次電話,也曾經相約一起去KTV唱歌過,雖然還不能說是好朋友的關係,但蕭敬騰是他生命故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楊宗緯很希望有一天他們可以一起合作。

  這兩個同樣熱愛唱歌的年輕人,在超級星光大道上,他們的命運產生了轟轟烈烈的交集,除了都很出色的歌唱實力之外,另外一個共同之處,就是雖然他們都具備問鼎冠軍的實力,但是卻都無緣爭取這個頭銜。楊宗緯的實力跟林宥嘉在伯仲之間,原來是熱門奪冠人選,卻因為年齡事件而選擇退賽。至於蕭敬騰,他原來是要報名第二屆比賽,而且他如果真的參加比賽的話,摘冠的希望也非常濃厚,但是因為他在踢館賽的表現受到注目,提前獲得簽約發片的機會,也就沒有必要參加比賽。

  但是就後來的情況演變來說,許多人都會同意,即使沒有冠軍的光環,憑著雄厚的歌唱實力,他們的名字本身就是一頂光環。拿楊宗緯來說,他在2008年一月發行首張個人專輯之後,贏得風雲榜九週冠軍的輝煌成績,5月17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辦首場個人售票演唱會,更締造新人最快登上小巨蛋開唱的紀錄。現在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某某人也許是下一個楊宗緯,某某人是XX國的楊宗緯,某某人是女版楊宗緯之類的,楊宗緯的名字本身已經成為一項大家用來比較的指標。至於蕭敬騰,他的名字則常常被拿來做為踢館挑戰者級數的標竿,這也是蠻類似的現象,而他也將在2008年五月發行首張個人專輯。

  在未來幾年,這場驚心動魄的決戰,大概還會繼續被許多人所提起,還是會有人熱烈爭論到底是誰唱得比較好。但是,總有一天,在多年之後,當他們都各自擁有一片天的時候,楊蕭PK傳奇,就會成為他們兩個人各自人生中的一段插曲而已,一切隨風而逝,誰勝誰負,誰是瑜誰是亮,就再也無關緊要了。


本文蒙國際鴿窩夏洛特大大同意轉載,非常感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er&aid=174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