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上的空虛
2018/01/21 22:17:03瀏覽790|回應1|推薦4

這個問題好久不曾問過自己,不知為什麼,年齡愈長,愈不想去思考很多問題,是因為覺得「無解」,還是腦袋已經因為歲月的銷蝕變得空空如也,自己也不知道,更不想去瞭解。

把每日生活排得滿滿,表面上看來似乎很充足,誰知在夜闌人靜,卻常有感觸:「自己什麼都沒有」。如果有人做個問卷調查:「你對你自己的生活滿不滿意?」,男人我不想去揣測,但我猜絕大多數的女人都會答「不滿意」。我生活在世上,只是一個庸庸碌碌的平凡人,求學時期沒有人教過我們怎麼規劃自己的生活,作文課「我的夢想」這類題目,大多數的學生只是敷衍了事。在我們那個年代,有多少人想當「蔣總統」,教條式的答案,沒有遠大的志向,是得不到老師在那篇作文上的認同。而如今,步入中年的我們,又能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呢?至少,我對於生活,對於夢想,只有最卑微的想法-做一個平凡人,有著雙薪的家庭,家庭氣氛和樂,子女聽話。

看過許多人很積極地生活,規劃著未來的日子,總讓我感覺慚愧。我常常利用各種藉口來掩飾自己的懶,日子一天天過去,偶而回想自己的生活,只能用渾渾噩噩來形容。年輕時我的夢想是什麼呢?我曾夢想過成為一個舞蹈家,輕盈地在舞台上飛舞;也曾夢想成為一名作家,更常想著當一位誨人不倦的教師,最平凡的夢想就是當一位洗手作羮湯的家庭主婦。然而這些夢想卻只能隨隨著現實環境一個個破滅。是否就是因為太多的幻滅,所以現在的我只能跟隨著時間的波濤,隨波逐流,它願意帶領我到哪兒,那麼我就到那兒。我從不羨慕穿著名牌的仕女,也不羨慕光鮮亮麗的名模,更不羨慕嫁入豪門的貴婦。我只單純想要一個最普通的家庭,夫妻共同負擔著家庭的責任。而就這麼卑微的想法,老天爺也不想成全我。

曾剪貼過一篇文章,它提到了唐吉訶德與包法利夫人,這些名著都在描述著理想被現實所挫敗的過程。之中說了一則小故事,大意是有個鄉下女孩-安娜,她既無錢財,也無天賦,更缺乏教育,有的僅是貧窮與語言障礙。偶然中,她聽到古典鋼琴演奏,從此一心一心意想成為鋼琴家。她在工作時戴雙層的手套,一直很小心保護她的雙手;一方面她也努力存錢學習彈鋼琴,從十五歲到廿四歲,就這樣經過了九年,從沒有人提醒她,當一位音樂家除了不斷地努力以外,還需要天賦。當她參加音樂學院的考試時,終於有人告訴她,她永遠成不了鋼琴家,最多只能彈琴自娛。她的夢想破滅了,於是她又回到原先居住的小村莊,她不再保養她的雙手,變得更自閉,語言障礙更嚴重了,再也無法懷抱夢想。

這樣的結局,令尚年輕的我非常感慨,因為當時我也懷著成為舞者的夢想,高中畢業後,甚至在一群小學生中一同學習舞蹈,卻在音律的辨識上有了障礙,開始懷疑自己沒有這樣的能力,沒有這樣天份成為舞蹈家。

然而以現今的眼光來看,我很高興曾經懷抱過那樣的夢想,

(舊作重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er&aid=1750223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也真來吵醒妳叫妳回來寫個信息(我不怕天高地厚的眺望妳)
2023/02/16 20:51

題目:且讓我再溫ㄧ溫文字的種「籽」給錦瑟/筆者:也真

1.如果沒有妳的溫柔徘徊盪漾

2.我們這個文學後院牆角的寒梅怎有撲鼻相思留在小鎮

3.微笑成一個倒影

4.想像乘搭文學的帆呀一行行佇立思華年的海岸

5.聽說唯美的天氣暖暖的窩在身旁像一隻哲學家的貓🐱

6.寫滿天星星的故事啊

7.一隻隻搖擺的小白鵝循著嘎嘎叫聲跳上岸來

8.喔,我的貴人!檀香一樣的

8.在一起說說寫寫揉成一個一個清新空氣

9.悠揚笑聲我們聽見玫瑰花精油在燈上嬝繞

10.忘我的不怕傳奇濺濕了年少輕狂的詩句

11.如果沒有你的眼光望了望

12.這城市這小鎮這個文學濕地

13.這些淅瀝瀝的雨滴

14.豈不是莎士比亞未歇的未寫的悸


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