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否多一份體貼的心
2008/04/04 02:04:56瀏覽748|回應1|推薦18
難得搭公車上班,一早上了公車,意外尋得後方的座位,我的右方坐著一位普通裝扮的女士。

在我上了車後,後續仍有許多趕著上學的學生們陸續上來,前面上來的學生,習慣性地在門旁立定,很快地門邊擠滿了人,後面的學生竟無法擠上來。

好不容易公車司機關上了門,關門前直叮嚀站在門旁的學生往內走,但立定的學生們卻動也不動,司機將門關上後,口中不免碎碎唸:「你們不往內走,讓出一些空位,後面的人無法上車,大家僵在那裡,同時也耽誤了你們自己的時間。」

可惜的是,那些不動如山的學生們,還是充耳不聞。到了下一站,仍舊堵著門口,沒什麼下車的乘客,這時坐我右方的女士突然站起身喊著:你們站著門口的,進來一點,這邊有空位呀。你,坐進去裡面的位置;你,這有一個座位。坐下來,大家再往空位地方走。

她像個指揮若定的指揮家,指揮著這些不懂事的中學生。卻,沒有人聽她的話。我在一旁看了好難看,這是我們的教育體制下教育出來的未來棟樑?

一會兒,又有另一位坐在更後方的女士,也站了出來。同樣大聲喊著,要大家往內走,但這些學生們始終不肯移半步。

事件發生的當時,我心中想到了先前曾看過的那篇「歐巴桑救台灣」,我看著兩位熱心的歐巴桑,願意挺身出言,卻得到這樣的結果。

我不知道我們的社會怎麼了?他們都還是在學習中的學生,卻沒有一份體貼的心,每個人都自私地想著:待會兒下車要擠在前頭。也許他們怕遲到,但有差那幾秒鐘嗎?我看在眼裡很痛心,記著,回去要教自己的子女,要有一顆柔軟的心,要有體貼別人的想法。我只想著,由我微小的力量作起,能救起一個是一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ser&aid=1747467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乏公德心
2008/04/04 23:30

台灣人普遍缺乏公德心,原來這是因為學校教育沒教好,學校只注重學科,家長只注重分數,其他做人的道理,體貼他人的心都不重要。

整個社會都這麼冷漠和自私的話,到最後也是害到自己。


錦瑟(Jinser) 於 2008-04-06 00:41 回覆:
我倒以為家庭教育才是最重要。我們常見許多家長,以為將子女交到學校,學校、老師即需要負擔學生的品性、學業,卻忽略家長自身在家中的身教、言教。

家庭是每個人最早接觸的環境,也是品格養成的最基本場所,我不敢忽視自己應該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