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都幹的好 廣告公司 ( 7 ) 怎麼辦,公司裏討厭的傢伙還真不少
2008/01/13 16:26:11瀏覽448|回應0|推薦4
為了一個月後能夠跳到新的環境,黑海城在週六早上打了通電話給賴凱彬,兩個人約在公司附近碰頭,要一起討論如何達成面試的條件。

星期六上午,在東區後面的巷子裏,兩邊林立的建築似乎可以遮避一下今天酷熱的好天氣。

兩個人選了一家日式的簡餐店,早上的人並不多,因此兩個人很簡單地選到二樓靠窗的位子。

「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在週六那麼早起床了 。」黑海城一邊拿起吸管,開始喝飲料。

「我也是」賴凱彬則是開始認真地將他的牛丼飯拌開。

「真是有趣的面試。」黑海城邊喝飲料,不時地看著樓下的風景,事實上,樓下除了來往的車輛,說不上有什麼景色。

「這種點子,只有獅心王才做得出來。」賴凱彬邊吃東西,一邊舉起大拇指。

「獅心王?你是指理查嗎?」黑海城好奇的問道。

「廢話!不然我指誰?」賴凱彬一付理所當然的樣子。

「難道他就是傳說中的…」黑海城難以置信的說。

「沒錯!奧丁三劍客之首,獅心王理查!」賴凱彬仰起了頭:「說起理查,資深的廣告人沒有人不知道他的事情,只有像你這種年輕人才不知道 。他在奧丁廣告公司做了十多年。」

「奧丁廣告在10幾年前算是叱吒風雲的廣告龍頭,主打的是汽車、房地產、奢侈品的高消費客戶,跟美杜莎廣告公司完全不一樣。
當年奧丁廣告出了三個橫掃廣告界的猛將,因為每次提案都很犀利,業績嚇嚇叫,因此被尊稱為奧丁三劍客,而理查更是被尊為奧丁三劍客之首, 因為只要比稿有他在,別家廣告公司要搶到客戶的機會幾乎是接近零。」賴凱彬得意的看著黑海城,繼續說道:「傳聞他是個拼命三郎,而且又有中古世紀騎士的風範,所以同業都稱他獅心王理查。」


「他怎麼會在我們公司?」黑海城驚訝得睜大眼睛。

「這我就真的不知道了。」賴凱彬搖搖頭,「不過,既然是我的偶像,他給我們的考題可要好好拼一下。」

「他是你的偶像?」黑海城好奇的問。

「一點兒也沒錯!你沒聽過一句話,做廣告不認得獅心王,便稱英雄也枉然。」賴凱彬喝了一大口飲料。

「我聽的不一樣」黑海城抬起頭說。

「怎麼不一樣?」賴凱彬看著黑海城。

「我聽過的是,做廣告不認得大衛王,便稱英雄也枉然。」黑海城也拿起飲料杯。

「去,大衛王才沒理查利害呢。」賴凱彬一臉不屑的表情。

「你有看過大衛王嗎?」黑海城問道。

「你真的是在美杜莎待過嗎?我真的有點懷疑耶。」賴凱彬做了一個誇張的表情,身體還往後退了一下:

「他早就退休了,現在應該在峇里島吧!」


「不過,說真的,這幾年來都沒聽過奧丁有參加過比稿。」黑海城歪著頭,似乎在想什麼。

「我聽朋友說,兩年多前,奧丁裏面有一個員工盜賣客戶資料,搞得奧丁幾乎快惡性倒閉,後續如何我也不清楚,不過聽說現在有一些奧丁的資深員工自己出來開另外一家廣告公司,名字很難記,我忘了,下次想起來再告訴你。」賴凱彬聳聳肩。

「對了,你有想到討厭的對象了嗎?」黑海城回到正題。

「啊?」

「不是要討論我們痛恨的同事嗎?」黑海城問賴凱彬。

「真要選,還不曉得要選誰呢!」賴凱彬雙手背在頭後面,似乎陷入苦思。

「這樣好了,那我們先來篩選,最令人不齒的上班族行徑」黑海城打開了話題。

「好!」賴凱彬大聲的贊成。

一般人討論事情,也許就是這裏談談那裏聊聊,不過接下來的討論過程,黑海城與賴凱彬用了比較正式的科學方法。

黑海城跟賴凱彬兩個人討論了大約半小時,整理出令人髮指的上班族行徑。

陷害同事
排擠同事
推卸責任
搶別人的功勞
冷嘲熱諷
狐假虎威
愛打官腔
愛拍馬屁
欺壓新人
長得不討喜
狀況外
擺臭臉
個人衛生不佳
難相處

「真是磬竹難書」賴凱彬看著桌上的列表。

「哇!如果有一個人包括以上所有的行為…」黑海城也對這些行為搖頭。

「真是天理難容」兩個人異口同聲的說道。

對於這些項目,兩個人的意見並不一致,比如說「長得不討喜」這一項,海城覺得沒必要,但是賴凱彬卻覺得很重要。

「這不會讓人痛恨吧?」黑海城覺得不應該這麼列。

「那是因為你還沒遇到。」賴凱彬搖搖食指。

「再怎麼說,我們不應該討厭長得抱歉的人」黑海城認真的說。

「是嗎?」賴凱彬不以為然:「這樣說好了,我覺得外表很重要,我承認我是一個很重外表的人。我沒辦法接受我的同事或女朋友長得齜牙鬣嘴或臉歪嘴斜,也許有很多人認為我很膚淺,我必須要面對我的膚淺。」

「幹嘛那麼認真?」黑海城覺得賴凱彬解釋得好正經。

「…沒事,當我沒說。」賴凱彬搖搖手。

因為兩個人的意見相左,因此後來兩人將彼此不認同的項目加上了權重,就好像大學聯考一樣,比如說,『陷害同事』這是罪無可恕,這種行為加上5分,而『狀況外』這種白目的行為雖不好,但不是故意的,就加上1分。

找出你們在美杜莎公司最痛恨的人,在一個月內,讓他或她寄感謝卡給你們。
以E-mail或賀卡為憑。

兩個人再看了理查的考券,他們想到兩種方案。

方案一是耍賤招,用的是亂槍打鳥的技法,兩個人打算用舊的東西,過期的雜誌或是CD,到網路上去換一批小贈品,再將贈品送給名單中討厭的人。

「再怎麼機車的人平白無故收到同事的禮物,好歹也會發個謝謝的E-mail。」賴凱彬說。

「我想,這一招一定有用。」海城也表示贊同。

「何況我們連成本都考量進去了 。」賴凱彬有點小得意。

「只是有點…怎麼講…好像太…」黑海城欲言又止。

「太不入流了」賴凱彬說得很直接。這種做法似乎跟作弊沒兩樣。

「嗯!你說的沒錯,這招是比較下格沒品。」黑海城也點點頭:「如果理查看到E-mail上面寫:『收到你們送我的滑鼠墊,很可愛,3Q。』心裡頭不曉得會怎麼想?」

「九成九會瞧不起我們兩個。」賴凱彬雙手交叉,努力想要想出解法:「不過,當備案應該不錯吧?」

「不行!你沒聽過嗎?好是最好的敵人。」黑海城說;「咱們要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153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