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啥都幹的好 廣告公司 ( 5 ) 問題有腳,會跟著人跑
2008/01/13 16:16:57瀏覽455|回應0|推薦3
黑海城敲了敲人事部的大門,自從他進入公司以來,他進人事部門的次數,用一隻手都可以數出來。不過這次,是黑海城預計最後一次進人事部了。

黑海城等了一陣子沒有人應門,索性開門進去。

「對不起」黑海城看到裏面, 偌大的辦公室,只有理查一個人在裏面。

「請問,您是人事部主管嗎?」黑海城知道問這個問題很蠢,但是他只想再做一次確認。

理查攤開雙手,左右看了一下,意思是,「除了我之外,還有其他人嗎?」

海城手裏拿了一份文件,沉默不語地將文件放在理查的桌上。

理查看到這份文件,先是停下了手邊的事情,接著理查的眼光停留在文件上,基本資料裏的姓名欄,似乎引起理查的注意。沉默了幾秒,理查抬頭看著黑海城。

「你叫…海城」洪亮的聲音讓海城著實嚇了一跳。

「是的」黑海城回答。

「要聊一聊嗎?」理查拉了一張椅子過來,示意要黑海城坐下。


前一天晚上,黑海城跟女朋友大吵一架,在氣頭上,他憤怒地做了一個決定,他要離開這個公司。

男女朋友在同一個公司裏工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正確地說,如果不是很有默契的男女朋友,很難在同一家公司內共事。
黑海城的女朋友吉娜,也是名揚四海計畫的新人。吉娜的身材很高挑,臉蛋長得像是韓國模特兒的五官,走到哪裏,都會引起別人的注目。在這個美女如雲的廣告公司,她可以算是美麗出眾。

相較於女朋友的受人注目,海城會引起其他人的注意,大概只有他的姓氏了。

海城姓黑,這是很罕見的姓氏,黑的意思是黑暗、黑色。

「你有沒有試著找姓白的女朋友?」

「這樣你們的小孩就是斑馬了」

「有沒有考慮讓你的小孩叫大斑」

「紅水黑大斑 ( 台語 )」

「嘶~ 馬叫聲」

這些都是偶爾黑海城會聽到,關於他的姓氏所引起的話題。

海城最遠的憤怒是關於一年多來,別人對於這對情侶的比較。進入公司三個月後不久,吉娜已經被晉升為正式員工,跟著資深的同事辦活動、提企劃、出差、還有數不完的結案聚餐。相較起來,海城似乎是永遠被列在觀察名單當中。

有很多書上是這麼寫的:「永遠不要問公司能給你什麼,而要問你能給公司什麼!」

「年輕人不要計較太多!」

「吃虧就是佔便宜!」

「做得愈多,學得愈多!」

如果人只看一種方向的書,那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偏偏黑海城也讀到這類的書: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勇敢去敲老闆的門!」

「福利要靠自己爭取!」

在好幾個夜裏,海城都陷入了迷惘。

「我究竟該怎麼做?」

「我有那麼差嗎?」

「公司為何都不重視我?」

雖然名揚四海計畫中明訂,可以在兩年後才晉升為正式的員工,不過,如果真是這樣,那還算什麼名揚四海?

較近一點的憤怒是來自公司裏其他的資深員工,在這家廣告公司裏,創意不只是發揮在提案上,在挖苦別人上也經常別出心裁,時有佳作。

「海城,你快破記錄了,一年多還是新人,真的是名揚四海。」

「我在公司五年了,還沒看過這麼久的新人,算是大開眼界了。」

「我們去申請金氏世界記錄,最久的新人」

有時候,當你想好好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上天總愛跟你開玩笑,一次又一次給你心裏最苦澀的考驗,好幾次都誤以為自己走得過,可是偏偏上天又在苦澀的傷口上抹勻了精鹽。

「為什麼是我?」海城不只一次這樣問自己。

導火線是關於海城最近的提案,他終於可以不用再幫別人準備資料,幫別人做市場調查分析,也不用再幫別人分門別類的去整理厚厚地文件,更不用專門幫別人準備提案。雖然是一個小型的活動,但是他很高興,他可以一個人主導。可惜的是,這份企畫在會議上沒有得到大家的青睞 ,更嚴肅一點來說,應該算是被轟下去的。

「你就只有這點小聰明!」

「這樣根本行不通。」

「拜託,沒有人會這麼做的好不好。」

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心理學上有一種說法,我們會對陌生人特別寬容,我們會特別寵愛陌生人,如果陌生人跟親人同樣做了一件傷害你的事,通常我們會很快地原諒陌生人。如果這些話是陌生人說的,也許海城會忘記,但這些話偏偏這是他女朋友說的。

「是人的問題嗎?」理查問道。

「啊?」黑海城不太明白理查的意思。

「我是說,你要離開的原因,跟公司的人有關係嗎?」

「算有吧!」黑海城歪著頭回答。

「你不是要出國念書,也不是要跳槽,也沒有要坐移民監?」

「沒有!」黑海城這次倒是聽得明白。

「我想退出名揚四海菁英計畫。」黑海城緊緊握著拳頭說。

「你知道一個人要名揚四海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嗎?」理查問道

「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經歷過。」黑海城自嘲的說著雙關語。

「我不建議你放棄,我希望你可以再試試看。」理查堅決地說。

「為什麼?」黑海城反問。

「原因很簡單,只要是跟人有關的問題都有長腳,這些問題會一直跟著我們跑。無論我們走到哪裏,只是換了不同的場景,換了不同的臉孔,但是我們終究還是會遇到相同的問題。」理查看著黑海城,認真且嚴肅的說。

黑海城覺得有點驚訝,因為已經很久很久,都沒有人很認真地跟他說話。同事之間上班不是開會互相指責,就是滿腹勞騷,或是哈拉打屁。他很認真地聽這一段話,很仔細地回想,這名男子說的話很有道理。剛進公司的前幾天,他就發現一件很特別的事,某些同事的聲音,跟他以前認識的人好像,有些同事的脾氣,跟他的朋友好像,而有些事情,以前好像也有發生過,不同的是,現在他正在美杜莎廣告公司裏。

「你現在遇到 刁難你的主管,擺爛不做事,專門扯你後腿的同事,這些事情不是只有在美杜莎公司才有,你踏出這裏,也許你會碰到更多、更受不了的事情。」理查繼續說著。

黑海城則專心而認真地聽著。

「你可以考慮一下,也許放幾天假,」理查轉身開始收拾東西「或許,你也可以考慮換個部門。」

「啊?」黑海城從沒想過要換部門。

「你本來不是媒體部的嗎?」理查拿起了文件對海城說:「難道你不想換到廣告部,行銷部,其它的部門 試試看?」

黑海城沉默了一陣,他只知道,他喜歡廣告,喜歡動頭腦,不過,在氣頭上的他並沒有想太多,所以對這項突如其來的提議倒是愣了一下。

「現在公司正在缺人,我還是希望你能再試試看。」理查看著黑海城:「還有,公司會成立一個新的子公司,這個新公司正缺人,你有沒有興趣?」

「新公司?」黑海城愣了一下。

「嗯,你有機會可以試一些案子,不過,會需要第二次的試用期,如果你有興趣,我可以安排面試。」理查笑著伸出手:

「喔,對了,我還沒自我介紹,我叫理查,很高興認識你!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odyssey&aid=1535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