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娃娃》的眼淚
2009/09/27 10:46:00瀏覽2348|回應3|推薦9

圖一:王小亭所攝《中國娃娃》

最近於網路上無意間看到的照片,心裡受到極大的震撼,深嘆戰火下的人命賤如螻蟻,苦難中能有多少孩童得以長成?

這張照片名為《中國娃娃》,是上海〈申報〉新聞攝影記者王小亭,於一九三七年八月二十八日所拍攝的,時值中、日淞滬會戰。

當天日軍動用了百多架次的飛機對上海進行瘋狂轟炸,當時上海有南北兩個火車站,北站位處交戰區,交通完全斷絕,因此南站成了唯一的交通出口,故而擠滿了想要撤離的平民。下午,日本軍機飛臨南站上空進行轟炸,當場炸死了五百多人,旋即,日機再次投下炸彈,又炸死兩百人,南站頓時變成廢墟,躺滿了屍體慘不忍睹。

空襲開始時,正在辦公大樓內的王小亭立即往外奔逃,瞬間想到拍攝工作的他,手中緊握著攝影機忘了當時的危險。王小亭越過鐵軌、以燃燒的天橋為背景拍了好幾張轟炸場面照片,這時,一名男子從月台上抱起一個幼童,把他放在鐵軌旁後又回去抱另一個受重傷的孩子,而孩子的母親已被炸死在月台上。就在王小亭拍攝這令人揪心的畫面時,日機又飛回來了,他迅速拍完剩下的底片,然後向孩子跑去,把他帶到安全的地方。

後來這卷底片由美軍軍艦從上海送往菲律賓馬尼拉,再通過泛美航空的飛機運抵美國紐約。接著兩週後,被刋登在美國【生活】雜誌的封面上,這個在廢墟中嚎啕大哭的中國小孩震驚歐美,引起國際間強烈反應。估計有一億多人看了這張照片,並且深深地印在腦海裡,也瞬間扭轉了西方世界對於中國戰事的冷漠態度;日本「進出」中國的謊言被揭穿,國際輿論轉而反對日本侵華。日本人惱羞成怒之下對王小亭深惡痛絕,為此懸賞十萬元緝拿他,欲殺之而後快。

鮮少有人記得這張照片所曾經引起的震撼,這促使了宋美齡後來在美國國會的演講成功,進而獲得美國對中國抗戰的援助。

圖二:南京大屠殺中死亡的中國孩童。

有日本人指稱《中國娃娃》的照片是造假,但可笑的是日本人連歷史教科書都竄改編造,憑什麼作這種不實指控?

最近又聞日本強押我國漁船,實令人痛恨。

北宋邵康節:漫天一白漢江秋,憔悴黃花總帶愁。吉曜半升箕斗隱,金烏起滅海山頭。

唉,金烏起滅海山頭,中華苦難何時休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56852J&aid=3354261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並未寫板主說政府無能!
2009/09/28 07:49

我並未寫板主說政府無能!

當然日本人侵略中國是一件讓所有中國人都極為憤恨的事,

但我是針對這次,尤其是最近這次,船主被從日本遣返在機場就說政府無能的事發言!

要對事不對人,

這條無法無天的海釣船明目張膽的侵入別國的領海(這次不是在釣魚台列嶼海域『這個海域還可以說是中華民國的海域』,而是已經到了更東邊的石桓島列嶼去了,而且就在人家的礁石邊),(日本人如果在基隆嶼旁邊海釣,板主贊成不贊成海巡"千刀萬里追"?)

日本人已經追了十幾個小時,海釣船自已也知道違法所以是在離釣魚台列嶼不遠處才發報求救,意圖混淆,

像這種需要浪費大家的時間嗎?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28 11:00 回覆:

開口閉口人家的領海,基隆嶼離台灣多遠?石垣島離日本有多遠?台灣和日本,石垣島離哪個近?

真要說,連琉球群島是不是日本的,都還有爭議!

國家積弱不振,海權每每喪失是事實,船主批評政府無能,並不為過。身為中華民國國民,你把國家過往喪失的一切視作理所當然,把屈辱當家常便飯,開口閉口人家的領海。照你這麼說,你乾脆建議海巡跟日本聯合追捕我方海釣船好了!

對事不對人?這句話你還是少講,我不認為你懂這句話的涵意。

船主不過是批評了一句「政府無能」,就值得你忘記國家恥辱、自己身份,為虎作倀幫日本教訓他?

跟你說話才是浪費時間!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海巡船是在執行法律!
2009/09/27 23:49

日本海巡船是在執行法律!

不能每次台灣漁船被捕都說日本人可恨,

最近的這一次確實是這艘海釣船到了人家的領海,

而且還不是有爭議性的領海,

日本海巡船是在執行萬國公法裡的"萬里追捕權",

我們海巡船氣弱也是日本人拿出雷達航跡記錄才不得不的,

不要每次都說政府無能,

這些海釣船確實也無法無天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28 00:04 回覆:

你哪隻眼睛見到我這篇文章中說政府無能?

領海?可笑!

你何不乾脆說侵華戰爭是日本在進出自己家門?

又還沒踩到你尾巴,你犯不著緊張到來這乍翅;不過,看你這麼無法無天,我倒真是想罵罵政府。


塔頂的鋼鐵鯊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戰時期造假不容易
2009/09/27 11:49
一般而言,從前攝影的造假,主要是請模特兒來拍,或是跟照片中的主角談好,算是一種設計。羅伯卡帕在西班牙內戰時拍的那張中彈的一瞬間,一直都有人認為是安排的。
另一種造假是利用暗房技巧,把兩張弄成一張。
前者在底片上是沒有破綻的,而後者一定會有。

現在數位照片多了,利用數位暗房技巧,造假容易太多了。
基本上,那時的中華民國的人民還有那個閒工夫搞暗房造假的不多。


I am a nice shark, not a mindless eating machine.

If I am to change this image, I must first change myself.

Fish are friends, not food   ......Bruce, Finding Nemo
小鯊(J456852J) 於 2009-09-27 23:36 回覆:

日人指稱照片是經過安排所攝,也就是如你所說的前者。

其依據是當時相關的記錄片,但細看記錄片定格後的連續畫面,個人並不覺得有造假之處;其畫面與王小亭所描述的拍攝與救人過程大致上相符。

再者,看照片中的小孩,也不過就是剛學會坐的樣子而已,要求那個年齡的小孩子擺poss配合拍照,容易嗎?況且,小孩後腦延伸至耳旁的傷痕、以及滿身的血污也假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