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小肉球的部落格踢館對對子(2012-03-01)
2012/11/21 13:11:12瀏覽552|回應2|推薦11
引用文章 小肉球大戰 "凍齡美魔女"


〔序〕

某日小肉球姐看電視看到「凍齡美魔女」這詞兒,一時興起,以「不死老妖婆」對之。我讀了該文也一時興起,知道小肉球姐不會介意,於是就地踢了個小館。因為小肉球姐原對配圖很是精彩,我踢館時也順手找了張適合的圖配之。

我對踢館之作其實並不十分滿意:意境到了但平仄卻無法顧上。不過呢,自我安慰一下,正如先前在學藝境界與內外功夫一文中所引《紅樓夢》四十八回裡,黛玉教香菱作詩時所說的話:「…若是果有奇句,連平仄虛實不對都使得的。…詞句究竟還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緊。若意趣真,連詞句不用修飾,自是好的,這叫做『不以詞害意』。」既然才女林妹妹都這麼說了,那麼一次平仄顧不上,也就不用太抱憾了,嘿嘿。


〔註〕這是小肉球姐的原文節選

標題:小肉球大戰 "凍齡美魔女"
作者:小肉球 2012/02/29 03:51:02

……小肉球的腦袋是很古怪的,俺對「凍齡美魔女」毫無興趣,但是俺對怎麼針對此五個字去對對子--很有興趣!俺遛狗經過小妮麵店,看到電視機裡的幾個「凍齡美魔女」搔首弄姿,有的也許都快六十歲了,令小肉球俟後接連幾天遛狗,腦中一直盤旋著一個問題:俺怎麼去對個對子,對上「凍齡美魔女」這五個字。

小肉球是山東小老粗,俺這個大草包一點詩才也沒有,但是今天早上雖然下雨下很大,遛狗遛很辛苦,俺卻很高興,勤能補拙嘛,一直想總會想到嘛,俺終於想到如何對上「凍齡美魔女」了,這就是靈感!


凍齡美魔女

不死老妖婆


標題:踢個小舘…
作者:即興 2012/03/01 06:58

笑嘻嘻地、天真無邪地、外加很和藹可親地來小肉球姐這兒踢個小舘…微笑

平仄姑且先不論,許多現代人也不怎麼講究了。不過對對子的一個基本原則是:兩邊詞性得相同。也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

以此來看,「美魔女」以「老妖婆」對算工整,但「凍齡」以「不死」對就勉強了。蓋上䏈為動詞加名詞,且名詞為此及物動詞之受詞;下聯卻成了副詞加動詞、或是不及物動詞加形容詞。

若小妹只批不做,未免太不公道。這裡就接下了:

凍齡美魔女
忘年真樂人

典出《論語 ‧ 述而第七》: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上聯只談外表,用盡手段強扭自然,未免太過膚淺;故下聯著重精神,強調在為人境界上超脫,昇華整體格調。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mpromptu&aid=6184527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2/11/25 07:14

忘了 "幾孤風月" -- 為了即興, 俺要釋出它, 這次加最終回 (將放在草稿匣).

還有 "無缺公子" -- 也為即興, 全部釋出 (也將放在草稿匣).

如今回頭去思考當年譯文, 台灣格友嫌它不夠 "九把刀" 式, 太 "文言" 咧! 

目前真的沒有時間, TMD, 忙滾滾紅塵之事, 明年春節後會記得, 真應該釋出.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即興(Impromptu) 於 2012-11-25 14:09 回覆:
太好了。等著這眼睛與智識的雙重饗宴!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文雅了
2012/11/22 19:31

其實, 山東小老粗小肉球不喜歡 "忘年真樂人" -- 看不懂啦!  太文雅了!

凍齡美魔女 -- 一看就懂.

不死老妖婆 -- 一看就懂, 然而同意 "凍齡" 對 "不死" 確實不合格式, 不妨換成:

弱智大笨豬  -- 也一看就懂, 可好? 

解析: 凍 (形容詞, 凍結的狀態) 對弱, 齡 (名詞) 對智, 美 (形容詞) 對大 (形容詞), 魔女 (名詞) 對笨豬.

小肉球覺得很工整!  俺得意極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即興(Impromptu) 於 2012-11-24 14:29 回覆:

小肉球姐忒捉狹,哪裡是「看不懂」小妹的對子?根本就是先前罵了一句「不死老妖婆 」嫌不夠過癮,還得變著法兒再罵一句更直白的「弱智大笨豬」才算解癮。慣以「山東小老粗」自稱,不過是扮豬吃老虎罷了;小妹先前既能蒙姐姐謬讚一聲「如此精準, 如此犀利」,此時又怎會被這片菩提葉遮了眼。微笑

哎哎喲,「忘年真樂人」就算文雅了?瞧瞧這是誰在說話啊?能把《These Old Shades》這書名翻成 《幾孤風月》,那才叫文雅!當時初識姐姐時,就是《幾孤風月》譯文裡的文雅勁兒讓小妹傾倒不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