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如何無聊
2017/09/01 09:26:40瀏覽3025|回應9|推薦107

有人說,千萬不要提早退休,不然會很無聊。更有人信誓旦旦,退休前一定要規劃好以後要做什麼,要不~~等等等等。其實,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過去經驗不能用於未來,他人經驗不能用於自己。

我27歲開始工作,32歲創業,44歲交棒,48歲退出江湖(真正退休),雖然工作僅20年,實則已經耗盡一生青春精力。台灣小型工廠依賴的不是政府不是銀行,也沒有奇蹟,完全是賣命,一週工作70小時是常態,耳不再聰(工廠噪音),目不再明(使用過度),工廠人通常健康不佳。所以,該不該退休,並非取決於工作了多少年,而是還有多少命可以賣。

為了割捨乾淨,我移民海外,一了百了。不到五十歲退休,對有些怕無聊的人來說,恐怕很難想像。而我,早退十幾年來,除了快樂,還是快樂。我絕非鼓勵年輕人跟著我「頹廢」,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請工作一輩子直到無法工作為止,張忠謀八十好幾了,他樂在其中,有何不可?

我天性無為,對金錢興趣不大,為了賺錢必須天天說謊實在不值,所以經營企業不能給我快樂,既然不快樂,幹嘛虐待自己。退休無聊?我無法理解,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簡直十輩子都不夠用,如何無聊?當然,個人定義不同,人間事物,永遠有人樂在其中,有人無法生存。

十幾年來,我看了幾千本小說,幾千小時電影電視劇,我玩數獨,我玩拼圖(已經完成一千片十幾幅),我愛旅遊,我享受森林。每一天,每一小時,我都有許多選擇可做,從來不曾覺得無聊。覺得無聊是很可怕的,那是人生最恐怖的事情,人一旦無聊,往往開始害人害己。

世間充滿無限有趣事物,千萬別讓自己無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ANOLDMAN&aid=10848078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3 20:49
也是忙得不亦樂乎!👍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10-04 09:11 回覆:

忙者自忙,無關退休。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16 11:26
格主有條件提早退休,享受人生、是明智之舉,也讓人羨慕。

但是、要衡量自己有沒有退休後、

享受人生的本錢?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17 09:01 回覆:

「本錢」如果是身體健康,越早退休越好,才有體力旅遊。

「本錢」如果是資產,那麼因人而異,生存和精神享受一點也不貴。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
2017/09/02 22:39
『 取決於 ... 還有多少命可以賣。』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104158

幾人 能 『不為五斗米折腰』 ?

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 - Cyndi Lauper
懇請不吝賜教?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4 08:55 回覆:

愛折腰的找盡理由,不愛的根本不必愛。

人啊!作繭自縛。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15:22

退休是健康的修行

運動是每天的工作

最好找回赤子之心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4 08:53 回覆:

放輕鬆,無所求,自然就能快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ㄊㄨㄟˋㄒㄧㄡˉ
2017/09/02 14:01

安兄說: 人一旦無聊,往往開始害人害己。 哈哈哈哈~

沒有錯, 工作長短不能以時間計, 當以賣命否計~

我認識主太晚, 生命全要重新定義, 所以就早早退休, 過著自由自在, 上帝和自己都喜歡的生活~ 一點都不無聊, 充實無比~ 讚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4 08:52 回覆:

人生苦長苦短,為了什麼?千萬別害人害己。

自己快樂,別人不痛苦,最高境界。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11:27

很同意安兄的見解,

對我而言,退休才是人生真正自我的開始。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4 08:50 回覆:

扛著長輩的期許,往往正是一輩子最大的壓力。

退休後,不必有未來了,輕鬆隨之而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2 11:11
做自己就是人生了
何必為他人過活呢
累了自己罷了。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4 08:47 回覆:

許許多多人不知不覺中為別人活著,雖然明知不必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8:26

在台灣,大家以能夠晚退休為榮,我也看到許多男人早早靠老婆的收入生活守口如瓶。在西方世界的華人平均五十歲就被優退了(lay off)。

主要還是工作不愉快,且自己能安排大把的時間。我會寫一篇有關的...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2 10:35 回覆:

人生在世,榮都是虛的,名也是虛的,

唯有快樂是真的,唯有健康是重要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01 10:15
退休年齡確實因人而異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自從家母辭世後
我好像所有病痛都一夕發作起來
如今也幾乎完全是退休狀態了
現在除了身體保健之外
就是逗弄快滿周歲的孫女
還要忙著女兒秋天出閣的事
閒來唱個歌寫寫東西
日子倒也愜意
安歐門(IAMANOLDMAN) 於 2017-09-02 10:33 回覆:

如果錢夠用,何必為五斗米折腰,

健康第一,快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