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不得放開的手
2010/04/05 20:24:15瀏覽647|回應0|推薦23

剛過去的冬天,跟往年不一樣,多倫多沒下過太大的雪,也只在一月上旬冷過一陣子,冬天出奇地溫馴,過往飆悍的酷寒與冷凍,好像沒潑灑出來。四月天,心情美得如同窗外清亮的藍天,但又隱隱約約感到有一絲絲不安。

不安的原因是由於女兒。

我的兩個孩子,同樣的父母在同樣的環境養育,卻有截然不同的脾性。兒子精靈鬼怪,不願服輸,一路都頭角崢嶸,念書沒費太大氣力,即將畢業,工作也早等著他。女兒溫婉甜美,因為是女孩,我與家大人特別留意安全,關注程度超過哥哥許多。許是如此,女兒與我衍生出蜜不可分的相互依附。

於我,兒子離家到住宿高中就讀後,讓我愈加珍惜與女兒相處時光短暫;於小女,在人地生疏的地方就讀高中,從人際關係的建立,乃至學業與各項活動的參與及表現,日日在外競爭拼鬥,回得家來,也只有相依為命的老媽可盡述詳實,與她分享光榮勝利的興奮或一同喂嘆遭受挫敗的不甘。她也依賴著我載她四處去趕活動,參加生日會,或拜訪朋友。

相對於兒子因少小就離家在外而須及早獨立自主,女兒一直有著老媽撐著庇護,天性也純真,加上涉世不深,對周遭皆信人無疑,我雖讚賞她真實誠摯的性情,卻頂為她將來可能吃虧受傷而暗自擔憂。

最近,女兒申請學校陸續揭曉,確定將赴遠方就讀大學。這是預期中的發展,當年兒子離家,一路高中、大學,如今就要畢業,早是老手媽媽,卻從沒像現在如許慌亂。放開女兒的手,顯然與前幾回送兒子離家去就學很大不同,原該為終於得到形體的自由而開懷,卻因種種牽掛而心反而坐進擔憂的牢。

秋季開學,會是的煎熬。

住在北國,最喜春天到臨,但今年天暖,對我似乎嫌早,因有心上的負擔,更是害怕春天輕巧的腳步。春天到來,夏天將接踵而到,秋天還會遠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3915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