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無百日紅
2010/03/06 09:23:56瀏覽814|回應0|推薦19

最近汽車業者的出廠車召回事件頻傳,新近是GM 的車駕駛盤有問題,之前是豐田;豐田問題粉多,油門踏板、方向盤、車子軸承...,豐田日文音譯是"TOYOTA",以前老愛混稱它為"頭又大",這回它面臨的麻煩真夠全公司上下頭大,而且還不只一個頭兩個大!

         (圖片取自網站 newsunique.spaces.live.com)

看到豐田現今的大麻煩,不禁想起當年擁有的第一部豐田車,其實早在還在念書的時代就想擁有一部豐田,那時豐田口碑就很不錯,不過惦惦荷包,將就買了同級但稍稍便宜一些的日產(NISSAN, 更早是稱DATSUN)。那時擁有新車,已經是接近畢業,工作已有著落,當時家大人尚且為追求他的博士學位猶在勤奮地努力中。待他出校門就工作之前,他也循我的例子,換了新車,而且從初等陽春車升級到中高等全配車,但他看中的是彼時熾手可熱的本田(HONDA)。熾熱的本田果然夯到只開了一年左右,就被識貨的偷兒牽走了。為了出門討生活,趕緊又買車,這回總算把豐田CAMRY開回家了。

我們的豐田一直劬勞多達十二年,而且忠誠信實,沒出過大亂子,陸續更換些消耗性零件之外,不曾大傷過我們的荷包。後因出國一年,車子無人照應,忍痛賣了,卻一直有點不捨。居於這十足滿意的經驗,回國後馬上再度做豐田愛用戶,如今出入開的已是第三度購買的豐田愛車,性能與可靠度,每一部豐田都不曾讓我失望過。誰知風光的豐田此回卻跌一大跤,慶幸我的車不是召回的年度,但是豐田這陣子接二連三的纰漏,讓我坐在方向盤後也有點心驚,默禱主的聖靈看顧與施恩於我。

同一時期,日本另一指標公司--日航,也一樣面臨嚴苛考驗,原先財務問題愈滾愈大,債務與資金短缺的壓力逼得只好宣告破產,目前與美國DELTA航空進行合併的議談磋商中。

An employee of Japan Airlines (JAL) walks past a logo of the company at Haneda airport in Tokyo January 13, 2010.    A Boeing 777-300ER aircraft in mid air, with blue sky in the background

(圖片取自網: 左邊自 ft.com; 右邊自 en.wikipedia.org)

我尚在就學時期,日航一直是母校台灣留學生的最愛,但當時還有另一家美籍N航以更低廉的價格走同一路線,為著省點路費,大家也只得牽就,縱使N航體格健碩的空服大嬸服務態度一向不甚了了,餐飲座位亦皆不得人心,都只有隱忍下來飛去再飛回。

後來家中經濟略有改善,家大人慷慨同我搭過幾次日航。經驗中日本空姐溫婉多禮,偶有按鈴索取物品時,他們來至座位旁,屈身靠近,甚至近乎半跪著蹲下,只為傾聽你的訴求。他們細心周到,招呼得家大人直想把身邊的查北汰換掉。如果你蒐集(或曾經留心過)月曆,日航以空姐婉柔典雅,纖妙細緻為吸引的月曆,幾乎人人皆愛。

日航叱吒風雲,又等同日本的扛棒,當紅的全盛之姿,再對照今日公司破產、人員遣散的悲慘,叫人不勝唏噓,真應了一句話: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豐田如此,日航也如此。只是一向謹小慎微的日本企業,這一連幾發爆彈,似乎原本信實敬業的執著,已有了鬆動。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lside&aid=382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