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能發電釋疑---自然雜誌風險疑慮(4/21)
2013/04/21 22:17:32瀏覽765|回應0|推薦1
問題:

1.總統馬英九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會面,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提到2011年Nature(自然)雜誌,將台灣核一廠選為全球最危險核電廠第三名,核二廠則高居第二名,因為核一、二廠位於人口密集都會附近。

2. 天下雜誌474亦引述《自然》雜誌(Nature)指出,全球最危險的3座核電廠,台灣佔了2:核一、核二距台北都會區直線距離在30公里以內,2座核電廠周邊的人口數達5百萬人。

3.廢核救家園〉台灣核電危險度 全球響噹噹 文/劉黎兒

英國著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評定全球最危險的3個核電廠,除了亞美尼亞之外,就是台灣核一核二。

蕭何答復:

1.自然雜誌原文翻譯如下:

反應器

,居民及風險

由一項世界人口分析中得知有些地點核能電廠萬一發生事故時會讓大多數人處於危險。

            福島事故後,各地人們在問:我家附近會發生類似事故嗎?對於世界大多數人們而言,距離不能讓人放心,一項由自然雜誌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所作的分析顯示世界211個核電廠有三分之二在鄰近30公里內住有比日本福島一廠30公里內172千人(已被迫或被勸疏散)還要多的人口,有21個核電廠在30公里半徑內住有逾1百萬人口,有6個核電廠超過300萬人口,人口密度只是自然雜誌評估世界核反應器危險的其中一項因素,核子專家說要將危險度排名幾乎是不可能,因為每個核反應器有其獨特的風險因素,有些風險根本無從獲悉,巴黎一位獨立的核能顧問Mycle Schneider反應器的安全要靠所有的安全文化,包括維護及訓練的品質,運轉員及工作團隊的能力及法規管制的嚴格,這表示一個設計較好的新反應器並不表示是較安全的,Schneider"那樣更危險?是喝醉酒駕駛新法拉利車或是清醒駕駛方程式130年的道路上?" 但是專家確實同意幾個關鍵性的危險因素及限制其危險的方法。 

人口

核能工程師也是世界核能運轉協會(WANO)主席Laurent Stricker說人口密度是一個關鍵透鏡,其他風險須由此評估, 他在1986年轍諾堡事故後創立了一個核安論壇, 他說"我們需要將反應器的所在納入反應器的安全考量"自然雜誌與哥倫比亞大學為基地的美國太空曁航空總署(NASA)社經數據及應用中心團隊執行了人口分析,巴基斯坦喀拉蚩KANUPP電廠附近有最多人口 — 82十萬住在30公里範圍內,雖然此反應器功率是僅125百萬瓦的小功率電廠,其次是相對較大的機組台灣的 1,933-百萬瓦的國聖電廠在30公里內有 55十萬人及1,208-百萬瓦的金山電廠有47十萬人,兩座電廠範圍均涵蓋台北市,華盛頓關心科學聯盟的核子專家Ed Lyman自然雜誌的人口分析結果令人提心吊膽。若距離半徑擴大到75公里, 景像更令人困惑,中國大陸的嶺澳核電廠鄰近的廣東地區人口最密集,75公里包括香港擁有28百萬人口,緊接著美國紐約的Indian Point 核電廠鄰近有173十萬人口,印度的 Narora核電廠鄰近有16百萬人口,全世界有152個核電廠在75公里範圍內有超過100萬以上的人口居住,在150公里內住民逾1百萬的核電廠有5個,幸運地是季風將福島一廠釋出的大部分放射性物質吹向海中,包括東京在內計有77十萬人口在福島電廠150公里範圍內。(待續)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7528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