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至死不悟的 what, how, and why
2021/09/02 08:00:40瀏覽949|回應4|推薦20

因爲昨晚聽數學演講到半夜入夢,今早起來看 YouTube 寶傑講臺灣疫苗問題(臺灣目前全國只有一個問題 —— 疫苗),後來又聽 CNN 講美國有些人打死不肯戴口罩更別說打疫苗,最後真死在加護病房,自己和家屬(在玻璃窗外)淚流滿面痛哭流涕仍堅持不戴口罩、不打疫苗是對的、正確的選擇。

思想家的高本衲當下立有所感,忽然間明白了「至死不悟」的真相。

我常說「不存在的事物無法證明」,其實內有弔詭。宇宙人生並非任何一切不存在的事物都是無法證明的,只是太希罕、太偏狹。像「最大的質數不存在」就已經被人類數學證明了。對,有些不存在(這是「事」不是物)是可以證明的。這是數學專家智性能力的範疇當然很難,百千萬人中求一而不可得,一般人到死也不會,不曉得怎麼證明,exactly 至死不悟。

臺灣疫苗問題之荒腔走板不在話下,近半年來發生一切的一切我幾乎與全程無縫接軌秒殺知悉,在此也不必一一細究,讓我就說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至死不悟如何?冤枉?有人反對嗎?當然他們都還沒死,但你想他她們死前會大徹大悟知道自己哪裡錯了嗎?顯然機率渺茫到趨近於零,格友同意否?

至於美國那一大票因不戴口罩、不打疫苗而死的頑劣份子倒身體力行說到做到至死不悟,劍及履及沒話講,我只有立正敬禮。

結論:「悟」,是一種能力,像畫畫,會就會不會就不會,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有些人多一點有些人少一點,有些人缺這不缺那,另些人欠那不欠這。像我個人對證明「沒有最大的質數」就沒辦法,至死不悟,但對蔡蘇陳的錯誤則一清二楚,悟得一塌糊塗,不肯戴口罩絕不打疫苗的頑愚蠢笨更不用講。

所以沒有人十全十美,怎麼辦?爲今之計只有念茲在茲夙夜匪懈想方設法把自己的悟性搞堅搞強搞壯搞大,無論如何橫眉豎目緊咬鐵齒說:「你是你我是我,我就是這樣不然你要怎樣?」不是辦法。像臺灣蔡蘇陳或美國紅脖子那種意志或決心不是 viable solution。因爲那種心不發生在腦,在肚子,叫 guts,消化器官怎能解決問題呢?無仍,人的選擇在自己,但總不能說因爲反正人終有一死所以是非對錯就無所謂吧?人生除了肚子和大腦還有「價值」和「意義」也很重要對不對?不是說人死後希不希望或在不在乎別人怎麼說我們,或 who cares 什麼意義什麼價值,而是說人生父母養,幾十寒暑辛苦走這一遭在幹嘛呢?就爲了個沒意沒思的至死不悟嗎?Why?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7165115

 回應文章

BEV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21/09/03 21:25

對於那些死不肯戴口罩打疫苗卻相信動物去蟲藥可治COVID 的人始終想破頭想不明白。

看到這句 "思想家的高本衲當下立有所感,忽然間明白了「至死不悟」的真相。" 豁然開朗。  Put a smile on my face.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3 23:58 回覆:

有一點其實不難懂:人不見得聰明睿智,卻個個都要尊嚴、價值感、他人欽羨。對一無所有(指智慧、長處、能力、優點)的人而言,既然他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行,頑強硬拗讓他看起來好像有某種 pseudo value,因爲當然他是在爲 something 堅持,一如科學家爲理性堅持,藝術家爲美感堅持,革命家爲理想堅持,偉人爲國家民族堅持。所以在他的想像中,尊嚴有了,價值感來了,別人對他欽羨了,自己不再那麼不堪了,跟有品有料有價值的人一樣了。你讓他否定自己的「信念」怎麼行呢?那他不就通通都錯,全盤皆輸?他苦心經營一輩子的尊嚴、價值感、他人欽羨不就泡湯?


這種人不知道自己偽裝的外表內底裡什麼都沒有,因爲他打死不懂什麼叫價值,什麼是真,更沒有真價值的概念,簡單講就是愚蠢無能沒料。請看蔡蘇陳三人,就單提陳時中好了,他傲不傲慢?硬不硬拗?proud  proud 他的部長職位?認不認爲大家應該欽羨、尊敬他?陳時中像洋蔥,既嗆又辣不好惹,可是你剝他這個人到最底層就知道,他的心、腦、肚子裡什麼都沒有,exactly 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行!蔡蘇陳會「三位一體」不是沒原因的,他們是一模一樣的人。所以前一陣子我的 FB Bio 改成「解剖陳時中看這矮子才骨頭裡到底有什麼毛病!」骨頭裡再沒東西那就真正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那些不肯戴口罩不肯打疫苗的人死前片刻知道自己再也拗不下去,家人在窗外嚎啕大哭,只好面對自己錯一輩子的事實,不只口罩疫苗,簡直無事不錯一事無成等於不但他要一輩子的沒得到還賠了夫人又折兵,死亡公正檢驗並給他的錯誤下了最嚴厲的批判!Dude you are wrong, so wrong. 而且一.點.都.不.值.得。


爾後我的臉書 bio 改成「一個以是非對錯之判爲人生終極價值,其他概無所謂、也不在乎;性好堅持,每以事實邏輯證明自己正確;既不會做人,價值觀念上又偏執的人。尤其喜歡既對又贏,特愛糾錯正誤讓人輸。不明理者別來愛我,生人勿近你不會贏」。See?我完全知道人生什麼重要,高本衲確實是思想家,只是比較小粒。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3 03:23

其實在鏡傳媒那篇新聞刊出時(2020/01/21), 她已當選立委. 只是還未正式上任(2020/02/01)而已.

另一位是洪慈庸, 我對她們同樣不齒.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3 23:07 回覆:
價值觀錯亂,無品無格,當然令人不齒。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7:45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121inv007/ 

王婉諭淚求判死無效 小燈泡案王景玉獲判無期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3 00:56 回覆:
問題她後來好像還當上立委?和那個弟弟在軍中被虐死的姊姊(名字忘了)一樣都是藉死了的親人衝民氣的死綠黨員。我對這種人除不齒外只有鄙夷。不想知道她們的 anything。

Ce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2 10:51

「但你想他她們死前會大徹大悟知道自己哪裡錯了嗎?

或許哪一天不幸輪到他她們自己, 或他她們身邊的至親好友...或有可能會吧. 就像小燈泡的媽媽一樣, 她是廢死聯盟的一員, 但在小燈泡案宣判時卻要求判處凶手死刑. 我想是一樣的道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21-09-02 13:09 回覆:
我記得的是她要求法官饒兇手一死。因爲太過驚聳所以至今記得。我想她已經被 wasted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