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渺子陶子大事不妙
2021/04/08 11:16:23瀏覽909|回應0|推薦15
這幾天渺子一直上新聞,好像宇宙第五種力呼之欲出。昨晚看見一則,暫按不表,臉書上的 privacy level 是「只有我看得見」。今天 BBC 新聞又出來,來勢洶洶。

宇宙只有四種力:電磁、強作用、弱作用、重力。

電磁力造出「東西」,沒電磁力就沒有「東西」,我們人也是「東西」。人跳樓會死,可是爲什麼沒有人跳樓死在地心?因為電磁力。

強作用造就原子核,原子不成核,分子、物質哪裡來?

弱作用造就核衰變,不然就沒有太陽。

重力讓我們得以站在地球上否則大家飄上太空一下七十億人全部血液沸騰死翹翹。

如果宇宙有第五種力,意義是什麼?現在還不清楚。愛因斯坦在世當年人類只知兩種力:一是電磁力、一是重力。他想把兩種力的原理統合起來,叫統一場論,但至死無法成功(他死於 IVC 下腔靜脈,叫 inferior vena cava 大出血)。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統一場論不是一種有意義的統合理論。

再等一陣子,看渺子研究帶來什麼科學新知。I’ll keep you posted。

好友小溫也注意到 muon 的近況,我們在手機上談。「胖電子」的渺子如果人類的理解破功,「超胖電子」的陶子再叛逃的話,「標準模型」的 standard model 就得改寫。好不容易懂到今天一下崩盤,百年來的努力好可惜...

不過科學這東西不對就不可以。希格斯教授年輕時設想算出,人稱「神子」的希格斯玻色子 Higgs Boson 2012.7.4 被大強子對撞機 LHC 打出來,九年後的今天學界仍津津樂道,YouTube 我看過無數遍。都替他捏把冷汗:如果他前此早死怎麼辦?知道宇宙大法,至死真相不明,人死了才知道你對,冤不冤啊?

還有大陸的論文可不可以拜託用英文寫啊?不然就用正體中文。我看一篇論文一直寫胶子這樣胶子那樣,到底是什麼子?根本明明沒這種子啊?是在說餃子嗎?物理論文爲什麼一直講水餃?前後文反覆參詳最後才明白他是在說「膠子」,gluon,強作用力的媒介玻色子!歐買尬拜託喔,全世界只有大陸人知道「胶子」,你可憐可憐我吧?都同胞就別折騰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6029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