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人不會永遠在這裡,但我的心會
2013/12/19 18:03:01瀏覽2651|回應22|推薦51

豁出去了!我返臺後一連十五篇的變態臺灣人文章讓你嘔吐了嗎?想不想知道臺灣真正的病因?

多數人變態所以社會變態,社會變態所以民主變態,民主變態所以國家變態,國家變態所以人人受害。

然而,多數人何以變態?

民國 102 年 12 月 18 日的昨天,我在永和中正路與秀朗路交叉路口遇到一個常態者 —— 他的車在我(綠燈過街,他綠燈左轉)過中正路時「居然」停下來「等」我過街!前此整個中華民國臺灣 2300 萬人只有高某一人會如此做 —— 我不只是「讓」而已,我會「停車」(車輪完全不動)等所有人走完才過。這不是什麼美德,這是全世界通用的交通規則!這是「常態」!

在臺灣,開車者搶得到行人之前就搶,搶不到多半就「只好」讓,無論如何一定「漸漸緩緩」、「亦步亦趨」、「連逼帶迫」、「絕不停車」的慢慢壓進,看能怎麼樣在人群縫隙間「擠」過去。這是變態久而久之變成的「常態」。

這種行為於我而言就是變態。

今天如果有人抱怨王金平如何如何、民進黨如何如何,我會問她自己開車有權左、右轉時遇上行人過街會如何處置。如果此人只是「搶不到你前面就搶在你後面」這種「讓」,而不「完全停止」,我會斥之為變態,因為這違反交通規則,並告訴她當今所有一切惡果純係咎由自取。

全臺灣 2300 萬人裡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我真的不變態嗎?變態的都是別人嗎」?如果答案不是肯定的,就坦然接受你自己營造出來的變態社會吧!

美好的社會不能靠「你們大家都得要很好,我自己一點點壞沒關係」來達致,而得靠「我自己一定得盡善盡美,少許人有一點點壞才能靠眾善來彌補」去獲得。

如果一個社會的多數人自我感覺良好,可是這個社會評等甚差,差到連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多數人都看不下去,無可避免的事實就是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多數人都是評等甚差的公民。

百分之九十的人都自覺是優良駕駛,然而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劣等駕駛,這告訴我們什麼?這告訴我們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自覺優良的劣等駕駛!

每當我們自覺公民與道德 no matter what 畢竟高人一等的時候,我們的公民與道德多半只是及格而已。隨便設計一個 make sense 的實驗自己印證一下吧!我國今天不正常的處境當然是多數人造成的,而多數人當然自以為義,因此這些多數自以為義的人當然是不正常的變態人,否則如何解釋國家不正常的處境?

我開車轉彎過十字路口,遇上「一個」行人過人行道,我急搶在他之前、「緩搶」在他之後、還是無論如何完全停車讓他過完?我以為如何才應該是常態?我的行動是我以為應該的常態還是相反的變態?

若非全臺灣大多數人變態或異態,柯、王二鬼如何而可能把一個明明自己犯法的關說案玩弄成將調查他倆變態行徑的王世銘「犬決」的追殺案?那些變態的什麼立法院、監察院、檢評會、大小無良法官們 exactly 就是全體臺灣人的縮影!

信義線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001568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圖書館裏的媽媽爸爸
2014/01/01 19:27

回應 圖書館裏的媽媽爸爸

人情味的豐富絲毫無補於公德心的不足。「己所不欲,勿施予人」是兩千多年來的古訓,所以「我不知道」不是說得過去的理由。

臺灣人之所以昧於公義是由於「不善盡公民義務」的後果帶來的苦頭還沒吃夠。等這苦頭吃足了,前因後果瞭解了,就會兢兢業業爭先恐後地奮於公義。

臺灣人三個裡面有一個純變態,第二個異常態,關鍵的第三個 exactly 不知所措,完全不懂自己在什麼時候該如何 behave。我一點都不著急,時間多的是。等第三人徹頭徹尾改變了,我們的社會就會開始有點希望。等第二人改變了,我們的社會就反敗為勝。等第一種人改變了,我們的社會就世界大同。

如果你是第三種人,請從自己著手做起。其他兩個病情更深,更靠不住。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南一中學生丟菜單事件 校長:師生已檢...
2013/12/31 09:52

偌大一個南一中,自以為高高在上,為一個任性學生的無禮行為無法放下身段誠誠懇懇向無過的小吃店道歉。而錯在不智無理的學生 100% 明顯,店家只不過是要求出示學生證。

需知,即便該生出示學生證店家還是可以不給予優惠,甚至不讓該生進店吃食。「拒絕服務」是任何一間店的基本權利。

現在的狀況是學生在第零時間犯下錯誤,學校沒在第一時間做出正確反應,從導師、校官、主任、到校長又不得不一層護一層,演變到最後出面的校長「練獟話」,被媒體譏為「在傳教」。

而所謂的什麼店家「態度不好」只是面子語言。看學生證理所當然,有什麼態度可言?

「什麼都行就是不能道歉」的心態、行為當然不能稱之為正常,不正常就是變態。而以「高等學府」自命的南一中又不能向立法院那樣難看,錯在自身卻一味無理硬拗,以至於發展成現在這種把自己逼道牆角哭笑不得的地步。

南一中真是「一中」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31 13:44 回覆:

學生丟學校的臉,學校丟台南的臉(南一中是台南最自豪的「高等」學府不是?),台南丟綠營的臉(台南是綠營的大本營不是?),綠營一點都不覺得丟臉,因為綠營生來如此,以為全世界的人都這樣,把別人對自己的善意當做是欠他的,把別人收回的善意當成惡意,再把自己相應於這個「惡意」的無理反應當成理所當然。

我堅持「三個臺灣人裡一個真正變態、一個異於常態、一個不知所措」的看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學校沒教,社會教
2013/12/30 09:51

回應 學校沒教,社會教

臺南是不正常挺綠台灣人的大本營,你不能要求太多,否則為什麼叫變態?
王金平、柯建銘何以還能在臺面上呼風喚雨?是非黑白如果沒錯亂倒置這種事如何可能? 三個臺灣人裡一個真變態,一個異常態,第三個緘默無語,嚇到噤聲,任人擺佈。 不正常的事情只會越來越多,愈演愈烈,直到對我不以為然的臺灣人真正覺醒。人的皮膚長癬,你什麼都不做光瞪著它看,癬只會越長越多。

全文網址: 學校沒教,社會教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392380.shtml#ixzz2ov1xYBKP 
Power By udn.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社論非留下來不可!
2013/12/29 07:4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29 07:49 回覆:

檢評會對關說事件的決議,雖處分輕重失衡,但其貢獻是證實「三段式關說」事實俱在。在曾勇夫辭職、陳守煌調職、林秀濤被記警告之後,就算黃世銘最後難逃一劫,社會輿論一定會回頭追究始作俑者王金平和柯建銘的責任;屆時,百日來積極充當王、柯馬前卒的民進黨,將如何自處?

民進黨要面對的罪名有二:一是包庇關說,二是迫害異己。前者是價值淪喪,後者是手段凶殘,兩者都將成為民進黨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難以洗刷的一頁。民進黨力挺柯建銘已是自甘下流,但為此去簇擁王金平,更將政黨政治推至一個扭曲不堪的情境。外界原本一直期待藍綠在某些政策議題上能夠「政黨和解」,未料,綠營竟是選擇跟王金平個人在齷齪的角落攜手;這是蘇貞昌的失策,也是他留給綠營的可恥債務。

民進黨在關說事件一路走到今天的境地,主要是目標與手段雙雙失控。一開始,民進黨意圖利用國民黨的「九月政爭」發動其「倒馬」大計,因此在事態仍顯混沌之際,便匆匆挑起挺柯、擁王大纛,其行動之積極較藍軍擁王人馬猶有過之;而馬英九政治手腕的拙劣大失民心,也讓民進黨愈發得意忘形。然則,為了「倒馬」而一味「擁王」,遂使民進黨在司法關說議題上完全無法顧及道德立場,乃至一路傾斜。這是目標的失控。

接下來,為了不斷提高「倒馬」力道,民進黨便必須使出綿密的招術極力抹黑特偵組、追殺黃世銘,以削弱關說案的正當性。事實證明,民進黨的模糊焦點戰略極為成功,黃世銘被濫權監聽、洩密、違反行政倫理等連串罪名打得抬不起頭來,輪流在立、監兩院飽受羞辱;馬總統、江揆甚至為洩密案分別接受偵訊,灰頭土臉。問題是,台灣民眾畢竟不是一群愚民,人們終究會質疑:特偵組或黃世銘的程序失當若值得民進黨如此大張旗鼓討伐,那麼柯、王關說司法的實質濫權,為何民進黨能裝作視而不見?這是民進黨的手段失控。

作為反對黨,民進黨抓住任何時機進行倒馬,原本是很正常的事;不正常的是,對一個標榜「高道德標準」的政黨而言,內不檢討柯建銘,外不討伐王金平,卻一味包庇;為了打馬而忘記一切基本價值,遂演成捨本逐末。特偵組在偵辦過程中觸犯不少紅線,讓黃世銘的打虎英雄形象蒙塵,這是他咎由自取。但退一步說,對付如狼似虎的政客,檢察官腳下一疏失便是萬丈深淵;相對而言,王金平、柯建銘聯手踐踏司法,卻能毫髮無傷,什麼樣的國家才能容忍這等彰明昭著的不公不義?

再說,王金平又是什麼樣了不起的人物,值得民進黨如此全力簇擁?如果王金平一向廉潔不阿,今天卻受了莫大冤屈,民進黨當然可以拋棄藍綠門戶之限,全力捍衛他的清白和名譽;如此,民眾也會給予掌聲。然而,王金平是個遊走政治灰色地帶的爭議人物,屢屢介入金錢說項;今天民進黨把他高高抬在大轎上面,日後要如何將他放下來,可曾想清楚?頂新集團那筆圈購TDR的五百多萬是以什麼形式進入國民黨高雄縣黨部,王金平支吾其詞,民進黨也輕輕放過,這不正說明民進黨的「同路人」心理已使其失去其監督立場。

事實是,民進黨在關說事件已經泥足深陷,卡在泥沼深處,無法自拔。也因此,民進黨立委才會一方面譏嘲監察院不敢彈劾黃世銘,另一方面又不敢將綠營紀委一手主導的柯建銘黨紀案的不處分決議送進院會;因為,民進黨心中明白,這種烏賊戰術已經玩不下去了。如今,民進黨唯一的脫困之道,是回到原點,和國民黨立委合作修改立法委員行為法,將關說司法無罪的制度漏洞補起來;如此,才可能使它洗滌雙腳,從泥塘脫困。同時,民進黨也應敦促柯建銘和王金平就關說行為向社會大眾道歉,讓這場失控的戰爭畫下句點。

十月間,民進黨發動倒閣失敗,黨內已發出「整個黨被柯建銘綁架」的反省聲音。迄今,社會氣氛又進一步發酵,逐漸回頭省思關說案本質,這也是民進黨思考收拾殘局的時候了。事實上,民進黨不是被柯建銘或王金平綁架,是被自己的短視近利綁架;看不到這點,就掃不掉盲點,也就不能自身而退。

全文網址: 民進黨如何從關說案濯足而退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E6%B0%91%E9%80%B2%E9%BB%A8%E5%A6%82%E4%BD%95%E5%BE%9E%E9%97%9C%E8%AA%AA%E6%A1%88%E6%BF%AF%E8%B6%B3%E8%80%8C%E9%80%80-8390749.shtml#ixzz2oogxSTPc 
Power By udn.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立之賤有沒有底?
2013/12/28 16:52

三立臺今天中午播報一則讓我直呼「賤不可言」的「新聞」,內容大意是說跟馬總統有過「死亡之握」的藝人們個個後來都以離婚收場。就這樣,我確實沒加油添醋。

「死亡之握」指的是握手。這裡有幾個問題三立臺的白癡(或邪惡)記者(或導播、老闆們)當然不會碰觸:

一、握手跟離婚有什麼關係?

二、離婚的「表面」因素為何?

三、離婚的男或女方還跟誰人有過「死亡之握」?

四、跟馬總統有過「死亡之握」的人還有誰沒離婚的?

五、這則莫名其妙的「新聞」有意義、價值嗎,除了醜化總統外?

六、醜化馬英九的方法甚多,綠營已經如此窮途末路了嗎?

七、為什麼播報這則無中生有的「新聞」?

八、三立之賤有沒有底?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4:52
理解並且敬佩格主. 請保持您的軔性, 继续振聋发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28 09:53 回覆:
謝謝支持,我是天生如此,無法自主。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中學生發飆
2013/12/26 19:37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26 19:39 回覆:

把菜單揉成一團丟進湯裡,因為平日優惠他們南一中學生的小吃店以學生未穿制服為由要求該生亮學生證,他不高興。以下是後續效應。括弧內是我以為應做而未做的事。

店家向媒體申訴(應當場拒絕服務該生,若事態擴大則報警處理)

食客們紛紛表示憤慨(憤慨之餘應從法律面表態說明自己看法)

記者向校長詢問鬧事學生有無道歉(應該問的事情很多,例如校規如何處置等等,無論如何不是「道歉為先」)

學校表示願意代學生出面道歉(應該表的是學校官方、校規法律方面的態度,而不是「代學生道歉」)

學生本人無消無息(若記者找到他我想反應也不會太正常,畢竟此生是始作俑者)

Do you see my point?沒有一個人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應該做什麼 —— 「正正當當的行為」。肇事者固然不知如何 behave,被鬧的店家也毫無法律常識,食客沒有正義觀念,校長手足無措,只想息事寧人,記者蠢蛋一個,根本不知怎樣問問題。

臺灣人 2/3 變態,我說的有沒有錯?在上述情事中無有一人表現「常態」,展現「正正當當的行為」,2/3 變態?我客氣了。誰堅信上述任何一方的反應是為 100% 正當正常正派 —— 「正正當當的行為」的,請不吝說出,並解釋何以如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一隻黃色洗澡鴨,台灣人在瘋什麼?
2013/12/26 14:1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26 14:19 回覆:

回應 一隻黃色洗澡鴨,台灣人在瘋什麼?

黃色小鴨當然不是藝術,也不算風景,又不是玩具,有人瘋只能說臺灣人太苦悶,太無聊了。

臺灣人苦悶是真的。地方小,人口多,什麼事情都紛紜擾攘,再怎麼無謂的事也有人很有所謂起來。

電視新聞不管那臺永遠都只報臺灣,好像地球上沒有其他地方似的。看著看著不出三分鐘一定會有一鍋什麼東西香噴噴熱騰騰的冒出來,香 Q 喔、彈牙喔、好吃喔,這在其他國家那裡能當新聞來報?得!臺灣就能,而且臺臺有、天天有。

除此之外所有新聞幾乎都是 about 「糾紛」,對,就是這兩個字!每一則新聞都是某種糾紛。

當然也有像誰誰懷孕啦這種事,女人懷孕也能算新聞?

我的理論是:2/3 臺灣人變態,所以整個社會變態,所以立院關說案的王、柯兩賊可以反咬王世銘,將這位司法鐵漢硬生生「犬決」。

我回臺三個月不到,已經連續寫 15 篇變態臺灣人的文章。不是開玩笑,我天天出門都親眼目睹、親身體會臺灣人的變態。若非多數臺灣人變態,整個社會豈可能變態成今天這樣?

不相信現在就去打開電視。一個年薪七萬美元(薪水講美金我比較有概念)的小法官如何能坐擁幾億臺幣養三妻蓄四妾?一個鄉代為何膽敢公然摑人?賣偽藥的連惠心為何忽然間所有媒體都全部同時噤聲了?臺北市民為何必須在一個挺貪腐的和一個挺關說的人之間做選擇?人民為何可以向總統丟臭鞋還振振有詞辯稱那是「言論自由」?美國人言論自不自由?「十大惡人」不包括經濟罪犯柯建銘和違法關說司法的王金平,倒把馬總統打成「首惡」,這種為辱人而辱人的行徑正常嗎?意義何在?馬總統外甥余靖以地緣、人緣關係外加自己特戰出身志願參與營救張安薇,綠臺也千方百計要打馬,說什麼要不是張安薇和周美青有同學關係,余靖才不會去救!他們憑什麼對一件不存在的事言之鑿鑿?連一個姓蔡的在街上與人糾紛也沒有一臺不開口「馬總統親家蔡 XX」閉口「馬總統親家蔡 XX」不行,即便蔡某是總統親家,此人的個人行為和馬總統有什麼關係?

還要不要我繼續?臺灣人多數正常或不正常?我說的 2/3 臺灣人變態有沒有冤枉?這裡有沒有人自身週遭想不出一個變態人的?

大我有病,病在小我。知病不病,不知病病。不知道臺灣人 2/3 變態的可能犯了不知病病的錯誤。我去國 30 年回來猛然一看,驚覺臺灣人忒多變態而且變態得很嚴重,因此臺灣社會才這麼多糾紛、麻煩、問題、犯罪、是非黑白錯亂顛倒。這一切於我純粹是一目瞭然,別人看不出來我很訝異。

黃色小鴨大家瘋什麼?Well,變態的人要瘋什麼很難講,否則何以稱為變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立法院少了隻烏鴉』
2013/12/24 17:58

臺灣人 2/3 心理變態,所以立法院才「黃鐘毀棄,瓦釜雷鳴」,這只是反應正常比例。

如果臺灣人 90% 正常正派,妳如何解釋柯王關說案的豬羊變色,是非黑白全然錯亂顛倒?

2/3 的數字只是個大概,臺灣人變態者無論如何在一半以上,否則立法院鬼魅橫行現象無從解釋起。

須知,委員們無論再多麼變態,也不是無緣無故就可以坐在那裡呼風喚雨的。

變態的臺灣人害死正常的臺灣人,一如突變的癌細胞害死正常細胞居多的宿主,這是唯一合理的結論。

pato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14:32

多年前,有急事坐野雞車從臺北去臺中,臺灣那時還沒有高速公路,殺一號省道,司機以生命、時間換取金錢,我坐在前座,以生命、金錢換取時間,司機飛速行駛,哪管雙黃線,有機會必超車,在一段每邊各兩線的車道,內線被一部慢車擋到,我這野機車排在第四部,當空檔機會出現,四部車一起衝出超車,前兩部車占對面一、二車道,第三部走對面車道的路肩,我車殺到路肩左側泥土面上,六車一字排開並行,壯觀,一位在路肩騎腳踏車的老農,被逼迫嚇得躲到左側泥土面外的路樹之間,舉手謾罵,享受滾滾黃煙,我車不負眾望,第一個衝出,司機笑瞇瞇,得意地談論夾在在兩樹之間可笑的老農。


此景不易再現了,這些年,總沒有退步太多吧。這一輩子就這麼長,時不我與,看不到太多的進步,也就罷了。從今天來看,美國走到102年時不合時宜的東西不會少。


格主對臺局有解釋,了不起,我愚蠢,沒有解釋。

這兩天才聽到 Brian Cox 一段談話: “ Science is completely blind to politics.” “You’re never right.”


第二句大概緣起Feynman: “We never are definitely right, we can only be sure we are wrong.”


何止政治,科學對人文、對道德一樣沒有成見,可說對一切事物都不會有預設,宗教在另一端,天天在做的事,是 To right the wrong prescriptively. 從伽利略以來,現代科學態度是對眼前現象僅保持暫時性的接受,科學最拿手的是攻錯,To wrong the right descriptively.  立論不容易。

博主在物理基礎概念的推廣上,極令人欽佩。但一轉身卻像不知是念什麼經的洋和尚,雖無宗教神本思維,卻含宗教宣化熱情,人性變化多端,不見得要指責變色龍變態。

很希望格主的論點要比陳履安高明多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2-23 15:17 回覆:
『格主對臺局有解釋,了不起,我愚蠢,沒有解釋。

這兩天才聽到 Brian Cox 一段談話: “ Science is completely blind to politics.』

Well 我不知我的「解釋」算不算真解釋,只是從一己並不灼見的真知出發,佐以不含科學的我見,如實寫下我對事情的看法。別人不以為然或另有高見於我是無所謂的,我的「一行」忠實履踐我的「一言」,分秒如此,畢生如此,沒有例外。

我自己是理學院出身,該科學的時候自然皈依科學,那是我的身家性命、本職學能。說人家「變態」可不科學,我也不準備以科學法則應而對之,我只是要譴責種種我以為的變態心性,有機會的話就矯而正之,無論如何不讓變態人的行徑影響到我關心的社會。

未受過理學訓練的人(not you) 有時會錯將凡事皈依理性想像成機器人似的「非人性」,這是絕大的謬誤。幾年前在中時有過一段挺轟動的理性與感性之爭,不少女網客對如何在二者間取得平衡甚感焦慮,以為當時我們幾個(有點)大咖型的人物「冷血無情」,執意要貫徹「理性至上論」。

理性和感性不是零合,理性一百感性就零分,這樣子。事實恰好相反,一個理性滿分的人她的感性才更可能接近一百,or vice versa。我以前唸高中時音樂、美術高分的同學都是數理化一流的學生。

政治、社會當然是複雜問題,宗教、人性當然是困難東西,單刀直入一針見血式的不要說解決方案,即便只是偵錯程序也可能因對某些人有效而不無價值。這是我的長項,以此當然不會捨近求遠尋求拐彎抹角迂迴漸進隔山打牛式的 approach。

所以呢,若有人來此看文後驚呼:「Wow!」,於我算是失敗;如果駭然道:「Ouch!」,我就成功了。「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有二義:不要自尋煩惱,或以「為生民立命」自任而旦夕憂己憂人憂國憂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