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小孩去看飛行表演
2020/09/03 02:07:02瀏覽1088|回應1|推薦24












帶小孩去看飛行表演




1994年的五月,在南卡羅萊納州的 Shaw Air Force Base 有飛行表演(Air Show)。這個美國的主要空軍基地,距離我們居住的此州首府哥倫比亞約 70 公里之遙。那時我的三個兒子,老大只有七歲多,老二還不到五歲,老三也只有兩歲多。他們平日非常喜歡飛機和車輛之類的玩具,是很典型的小男孩。既然飛行表演離我們居住的城市不算太遠,我決定要帶三個小孩去觀賞飛行表演,讓他們驚喜一下。

我開著馬自達的 MPV 帶著三個小男孩,一路駛到那區域廣闊的空軍基地。來參觀空中飛行表演的民眾很多。眾多的車輛和擁擠的人潮,在接待和指揮交通的軍人們引導之下,大家井然有序的在草坪上停車,然後先參觀停放在基地上的,大大小小的各式運輸機、戰鬥機和直升機。有的,可能是比較老型的飛機或直升機,開放讓民眾(尤其是小孩)登機,在負責的軍人引導下,坐在駕駛座上,並對他們解說上面的儀表和此機的特色。有的飛機(例如隱匿戰機)則是維持高度的戒備,每架飛機起碼有兩位持槍的衛兵站在機旁警戒。因此不要說是登機參觀了,連觸摸機身或過於接近飛機,都是不被允許,是會被阻止和警告的。不過,所有的來賓,都可自由站在機前拍照。

三個小孩幾時見過那麼多大小不同和造型奇特的飛機呢?所以都興奮得不得了。我也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多各種功能不同的飛機,尤其是一些早有耳聞,卻只能在報章雜誌和視頻上見到的神秘飛機,例如隱匿戰機,現今竟然就那麼靠近的停在我的身旁,因此,我何嘗不是也跟小孩一樣的興奮呢。


我和三個小孩在隱匿戰機前


我和 Andrew 及 Max 在戰機前


三個小孩 Michael, Andrew 及 Max 在大運輸機前


Andrew 和 Max 在 Skyhawk 飛機前

在地面參觀各式飛機一段時間後,司儀廣播,要我們到集合場外圍就定位,因為南卡羅萊納州的參議員 Strom Thurmond 已經蒞臨,要等他講話及授旗與宣佈後,空中飛行表演才會正式開始。這位老參議員當時已經 91 歲了。他在南卡羅萊納州的政壇影響力非常的大,在四十四歲時他當了州長,也曾經參選過總統,並且當了 48 年的參議員,一直到他 101 歲時,才在任內離世。

參議員在作完簡單的講話和歷經一些儀式後,飛行表演就正式開始了。各式飛機分批從低空飛過。有龐大的運輸機,也有靈巧的戰鬥機,有的是編隊飛行,有的則單機出現,也有在機尾噴出五彩煙幕的。各式大小飛機劃過天空,讓人看得眼花繚亂。這個空中飛行表演的主角,當然就是 F16 戰鬥機了。幾架 F16 編隊,在空中來回反復出現。先是要表現飛機的速度,它們咻的一聲,就從我們頭上掠過,讓我們措不及防,還沒看清,就不見了蹤影。為了顯現它們也可以慢飛,它們編隊,在我們頭頂上緩緩飛過。因為機身是白色,只有機翼附近有紅色線條裝飾,竟給我一種看到幾朵白雲飄過的印象,讓我非常的驚訝,沒想到戰鬥機竟然可以飛得如此的緩慢。接著它們又編隊以機肚朝天(駕駛員頭朝地面)的從空中飛過。 F16 戰鬥機的飛行表演,就這樣獲得了最多的掌聲。


在跑道上滑行的F16戰鬥機

等飛機一一在空中表演完後,就是各式跳傘表演了。有的在高空,有的是低空,有的是編隊,有的是帶著大面旗幟,有的則是定點著陸。

等所有的表演結束後,許多訪客快步走向自己停車的位置,因為訪客人數如此龐大,他們急著要離開基地和上公路,想要儘早離開,避開即將壅塞不堪的交通。但是我的三個小孩不肯回家,因為廣播說, F16 的梯隊會留下來為觀眾簽名。小孩想要得到飛行員的簽名,因為他們現在已是小孩心中的英雄了。

我說,回家吧,時間已經不早了,我也累了,而且今天是星期天,我明天還要上班呢!

但他們就是不肯回家。連還不到三歲的老三,竟然都還是顯得如此興奮和精力充沛。無奈之下,我只能妥協了。我拖著疲憊的身子,陪他們去排隊領取 posters (上面有 F16 隊員們的照片和名字)和等候在領到的 posters 上接受簽名。我看到許多年輕的美國父親們跟我的遭遇相同,也陪伴他們的小孩在排隊。


小孩的塑膠袋裡裝著簽了名的posters,在離開前,在一排F16前拍照。停在右邊的,就是我的銀灰色馬自達MPV。

三個小孩領到 posters 之後,我們再去排隊等候簽名。等了許久,輪到我們時,我才發現, F16 的飛行員並不在那兒(可能是飛行後累了,先去休息了),負責簽名的是地勤的士官和士官長們。我感到有些失望,還好這並未掃小孩的興。他們高高興興的,拿到 F16 地勤士官在自己的照片下簽了名的 posters,這才心甘情願的肯跟我走到停車的地方,上車跟我一起回家。

這已經是 25 年多以前的事了,原本早已沉澱在我的記憶底層。今天我在整理吊掛和儲放衣服及棉被雜物的 walk-in 時,在一個角落裡發現了一個大塑膠袋,裡頭有一些相冊和裝了照片的紙袋。我早已忘了自己是何時把這個大塑膠袋擺放在那兒的。基於好奇,我隨手翻開了裡頭的相片,沒想到在其中的一本相冊中,我竟然看到了小孩在幼兒時期,我帶他們去看空中飛行表演的照片。

我坐了下來,再細細的望著那些照片,許多往事,就這樣,開始一一的在心頭湧現。







帶小孩去看飛行表演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09198


             (2020-09-0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五個月又一個星期。


Flying Without Wing


Everybody`s looking for that something
One thing that makes it all complete
You find it in the strangest places
Places you never knew it could be
Some find it in the face of their children
Some find it in their lover`s eyes
Who can deny the joy it brings
When you`ve found that special thing
You`re flying without wings
Some find it sharing every morning
Some in their solitary lives
You`ll find it in the words of others
A simple line can make you laugh or cry
You`ll find it in the deepest friendship
The kind you cherish all your life
And when you know how much that means
You`ve found that special thing
You`re flying without wings
So, impossible as they may seem
You`ve got to fight for every dream
Cause who`s to know which one you let go
Would have made you complete
Well for me, it`s waking up beside you
To watch the sunrise on your face
To know that I can say I love you
In any given time or place
It`s little things that only I know
Those are the things that make you mine
And it`s like flying without wings
Cause you`re my special thing
I`m flying without wings
And you`re the place my life begins
And you`ll be where it ends
I`m flying without wings
And that`s the joy you bring
I`m flying without wings


              

Flying Without Wi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50067688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3 11:51
您的archive齊全,顯然此遊是孩子們的高峯經驗。🤩
☆耀星☆(FuChen) 於 2020-09-03 23:41 回覆:
謝謝來訪。他們那時的確是興奮異常,連不到三歲的老三都精力充沛到讓我吃驚。昨天大兒子看了照片,說還記得那些事。老三沒說,那時他還不到三歲,不知道是否還記得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