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雨天‧陽光日
2020/07/03 00:37:01瀏覽983|回應0|推薦24





















陰雨天‧陽光日




昨天(一月二十一日)早晨,我走路到全聯購物,發現天氣轉晴了,陽光和煦,還有點風,應該是個讓人感到舒適的日子,也很適合出去走路運動,比起前幾天陰雨濕冷的天氣,真是有點天壤之別。我想我應該到老街溪步道走走,可是我又遲疑了,因為我的身體有點不適。這幾天,我噴嚏連連,頭腦昏沉,感覺虛弱,沒有食慾,應該是感冒了。

我提著購買的物品回到家後,望著客廳落地大窗外燦然的陽光,像是在邀請我走到戶外,於是我換了衣服,走了出去。

我走在老街溪步道的時候,是上午十點四十五分,在陽光下幾乎看不到人影。溪流中的生物顯然是很享受這樣的天氣的。許多大、小烏龜爬到溪石上晒太陽;成群的魚兒在水裡非常的活潑;是經過觀察,我才知道,魚兒不僅僅會規規矩矩的正面游水,牠們還會側身拍打著水面,也會頭嘴往下鑽向水裡石頭間的縫隙,像是在覓食,又像是在玩耍;白鷺鷥立在石上、水中沉思,或是在溪流上飛翔。溪邊的綠地和農園滿是各種菜蔬、爬藤和野花,最囂張的應該是鬼針草,遍地都是它們的白花和黑色針刺,而且高大密佈。


四隻烏龜(兩大兩小)在溪石上晒太陽。全家福?


寂靜無人的步道。


白鷺鷥在溪石上沉思。


步道旁的菜圃。


步道旁的田園滿是波斯菊或是向日葵的花朵。

我邊走邊想起前兩天(星期日),阿秋要我陪她到桃園區去逛街時,天氣陰霾飄雨,風又大。早晨不到九點鐘,她騎著摩托車帶我到中壢火車站,然後搭火車到桃園。也許是因為假日之故,不但車站附近擠滿人潮,幾個月臺和火車的車廂裡也都擠滿了人,沒有座位。

車抵桃園,我發現它和中壢火車站前和附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附近的小吃店、雜貨店、手機店、鐘錶修理店和其他種類的小店前的招牌,寫著大、小不同,顏色各異的越南文,裡面的顧客和街道上的行人,很多人說的都是越南話(也許有一些印尼話或是泰國話)。台灣的社會結構和生態,和四十年前我到美國唸書時,改變得真是天差地遠。我不免會想,會不會有一天,台灣的人口結構就變成類似新加坡呢?

陪阿秋逛街時,我已感到有些疲乏和頭腦昏沉,但是不想掃她的興,在附近隨意走走,為她在街頭巷尾拍照,然後走進遠東百貨大樓,一樓一樓的逛。女生嘛,她最感興趣的,當然就是衣服和化妝品囉。看了半天,沒有她中意的衣服,於是到了專賣化妝品那一層樓。她先是看中香奈兒的一種化妝品,但是店裡缺貨,無奈之下,走到了資生堂的專櫃,那兒可熱鬧了。有幾位店裡的小姐在協助一位打扮漂亮,拿著擴音器的小姐,對著十幾、二十個圍觀的女士們解說和宣傳店裡的產品,還替有興趣的人化妝和比較,並且更有些贈品。阿秋對這些有興趣,還進去讓小姐為她化妝和推薦產品,我唯一的選擇就是坐在旁邊等待。還好現在有智慧型的手機,我可以上網隨意瀏覽,打發時間。等化完妝,要起身離開時,我的口袋裡很自然的就少了六千元。


街頭巷尾到處亂逛和拍照。


街頭巷尾到處亂逛和拍照。


街頭巷尾到處亂逛和拍照。


街頭巷尾到處亂逛和拍照。

歡喜的阿秋問我,現在要去哪裡?我說,肚子餓了,到全是餐廳的那一樓吃飯吧。我看看手錶,哇,竟然已經下午兩點四十幾分了!難怪我會感覺肚子餓。

那兒有不同的餐廳。阿秋對韓國、泰國、印度等等餐廳不感興趣。她說就那家日式料理吧!沒想到裡面的生意極佳,服務生說,起碼要等二十五至三十分鐘。阿秋不想等,走到那家火鍋店,裡面坐滿了客人,阿秋說,不然就吃火鍋吧!不料這家餐廳同樣要我們等候。我們走到另一家日式餐廳「大戶屋」,裡面也有許多食客,不過我看到有一桌正空出來了,所以我對阿秋說,就這一家吧!


快要下午三點鐘才吃午餐。

進去後,服務小姐說,要稍候。我聽了心都有點涼了。還好,我們沒有等很久,不像前面的幾家,還要拿號碼排隊,等叫號什麼的。我有點驚訝,都已經將近下午三點鐘了,這層樓的餐廳,除了印度餐外,每家生意都很好。


準備搭車回中壢。

走在老街溪步道上,天氣是那麼的好,可惜我身體感到疲乏,兩腿無力沒勁。我不想太勉強自己,覺得走夠了,就回家。到家後,打開手機,計程的軟體顯示:9.1公里。

因為馬上就要過農曆年了,我要好好的休息一下,不想在新春佳節之時,依舊感冒不適。







陰雨天‧陽光日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90057/

             (2020-07-03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三個星期。


艷紫野牡丹。


老街溪步道一景。


老街溪步道一景。


遠處是新建好的吊橋。


日正當中。


步道盡頭的小公園。


新建好的吊橋。


老街溪步道一景。


步道下的溪畔草地。


              

In A Moment\s Tim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4100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