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兄弟登山
2020/03/07 17:38:54瀏覽1501|回應5|推薦17














兄弟登山



我都是用同樣的方式養育三個小孩,但他們從小的個性就大不相同。

老大頭腦靈活,有主見,能說會道,手巧而且很有藝術細胞,學東西迅速,所以除了學校成績好之外,參加校外繪畫比賽也獲得冠軍和獎金。他喜歡服裝設計,高中時我讓他到紐約,參加以服裝設計出名的大學所舉辦的夏令營。他原以申請那家大學為目標的想法,卻在高中的最後一年改變心意了。他說想去念耶魯大學。我說,耶魯大學並沒有服裝設計的科系呀。他答說可以念建築系。經過申請、面試、呈送論文等等程序,顯然他的表現良好,不必等到次年的三月,他在聖誕節前就收到錄取的通知了。

在校期間,他依然不能忘情於服裝設計,在有限的課餘時間裡,他親手設計、購買材料和縫製衣服,並找同學當攝影師和摩特兒,在學校舉辦了他的時裝秀,造成了轟動,連在紐約服裝設計界有頭有臉的女士也專程來看他的時裝秀。


Michael在耶魯大學的時裝秀。


Michael在耶魯大學的時裝秀。


Michael在時裝秀尾聲,與女性朋友走出伸展台。


耶魯大學供Michael到哥本哈根的大學唸一學期書,畢業後他決定去工作一年。


耶魯大學供Michael到哥本哈根的大學唸一學期書,畢業後他決定去工作一年。

他建築系畢業時,成績很好,教授希望他留下來念博士班,但他不要,告訴我說,他對學術研究和教學不感興趣,他還是想在服裝設計方面發展。他的決定讓我感到憂心,因為我覺得他並沒有服裝設計方面的專業訓練和credentials,純粹靠天份和興趣,要如何在這競爭極為激烈的業界站穩腳步和取得一席之地呢?因此在三個小孩中,頭腦最靈活,最多才多藝的他,卻成了我最為牽掛和不放心的一個。

老二從小顯得比較木訥,但堅毅有耐心,喜歡閱讀,而且非常貼心和善解人意。他的哥哥上小學一年級時,有次朋友送來一包糖果,只見他把糖果分成兩半,而不是先拿起糖果就吃。我的朋友覺得很奇怪,問三、四歲的他到底在做什麼?他回答說,哥哥去上學,不在家,他要留一半糖果給哥哥吃。他從小就自覺頭腦沒有哥哥的敏銳,但他很努力,後來成績比他的哥哥還好。他的哥哥在將近五百個高中畢業生中,排名第四,他則排名第二,而且還是整個學區的首席小提琴手。然而他的弱點,就是猶豫不決。在申請大學時,他無法決定要念什麼科系,甚至在大學一年級要結束前,他仍難以決定要主修什麼。

最後,他決定要念英語系,讓我有些吃驚和擔心,因為這個科系的畢業生就業不易,待遇也較差。不過,我也覺得行行出狀元,只要自己專業知識夠,能力強,一樣可以就業過安定的生活。他大學畢業後,去當了雜誌的編輯,後來又到另一個公司當community manager,時常到各州去出差,並且利用餘暇當自由撰稿人和攝影師,因此雖然沒有高所得,生活也還過得不錯了。


Andrew在他的住處。


Andrew請我到咖啡廳時,我為他拍照。


喝咖啡的Andrew。


2012-04-23 Andrew和我。


2013-12-25 Andrew和我。

老三和他兩個哥哥不一樣,個性非常的lay back,所以在校成績平平,沒有什麼特殊的表現。他有點散的個性,在唸中學的時候,曾經帶給我一個非常尷尬的時刻。

有一天,我在辦公室接到他的英文老師的電話。老師說,近日他們有個field trip,回來後要交報告,顯然Max是在兩堂課中間,要換教室時所寫的急就章,不但潦草,而且沒有內容,所以她給了他一個F。不過,她覺得Max不是個壞學生,而且也很聰明,因此願意給他一個補救的機會,要我告訴小孩,明天補交一篇報告。在電話要收線前,女老師又補了這麼一句話:「我知道Max很喜歡我的女兒,所以請告訴他,若真的喜歡我的女兒,請務必先在我的英文課上,好好的表現。」聽得我一陣臉紅。回到家,問小孩到底是怎麼回事?他說,他覺得field trip很好玩啊,哪裡還去想要寫報告這種事!

但老三最大的優點,就是從他念初中起,就知道他要當醫師,所以一直到高中和大學,他假日都到醫院當志工,替醫師送文件和跑腿。他順利的進入醫學院,畢業後也順利的通過執照考試,當了醫師。由於他對行醫深感興趣,因此忙碌緊張的醫師生活,他也不以為苦。


三兄弟在老三大學畢業典禮當天的午餐。


Max醫學院畢業典禮那一天。


2013-12-25Max和大哥。


2013-05-04Max和二哥。


Max和二哥。


Andrew,Max和我。

有一天,老二有點感觸的對我說,以後他的收入和弟弟比起來,會是天差地遠了。我回答說,收入的多少,雖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對工作是否感到興趣。如果沒有興趣,錢賺得再多,也不會快樂。錢只要夠用,幹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會感到更為歡愉與幸福。小孩聽了,點點頭,表示同意。

三個小孩,我都尊重他們的興趣和對專業的選擇。由於專業的不同,個人的所得自然會有差異,但他們賴以為生的工作,起碼都是他們所喜歡和感到興趣的。兄弟登山,就各自努力吧!


三兄弟小時跟我的合影;若沒記錯,是老大和老二在Suzuki String Program要rectial前拍攝的。


小孩都成長獨立了,長得又高又壯,我成了最瘦弱的一員。




兄弟登山
http://ep.worldjournal.com/AT/2020-03-07/D05


         (2020-03-07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經過了約兩個多星期。


              

I Have a Dream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186858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8 09:35

您是個好父親

還有三個好孩子。

好棒!

☆耀星☆(FuChen) 於 2020-03-08 18:27 回覆:
不敢自誇是個好父親,不過一直是愛著他們,也尊重他們的選擇,也沒有勉強他們去做違反他們意願的事情,他們讀書是自動自發。大兒子曾對我說,他們從小就固定跟我到圖書館借書,在家看見我有讀書的習慣,他們也跟着養成看書和每日做完功課才玩樂的習慣。小孩只要健康守法的過日子,不用我擔心,就是我的福氣。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8 08:13

      江夏堂族之光

 讚啦

☆耀星☆(FuChen) 於 2020-03-08 18:17 回覆:
謝謝您。兒孫自有兒孫福。小孩秉賦不同,個性各異,他們需要各自努力,就像登山,去追尋自己的幸福,只要他們健康快樂,我就可以安心過我的退休生活。

一門三傑
2020/03/07 23:23
耀星,
恭喜你敎養有方,孩子們都成功傑出快樂, 你應該是非常𢜛慰有成就感了!
☆耀星☆(FuChen) 於 2020-03-09 15:36 回覆:
謝謝您。可惜您沒有署名,不知您是哪位朋友。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個傑出
2020/03/07 21:20

個個傑出,帥氣儒雅,各有特色!

☆耀星☆(FuChen) 於 2020-03-08 18:12 回覆:
謝謝。

BULLOEL@GMAIL.COM
2020/03/07 19:19
Congratulation for YOUR oustanding sons!
☆耀星☆(FuChen) 於 2020-03-08 18:10 回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