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回老屋
2020/01/24 19:21:26瀏覽1353|回應1|推薦17












除夕回老屋




午後一點鐘,阿秋和我返抵老屋,因為今天是除夕,大家要回來敬神祭祖。昨天的天氣還相當不錯,今天卻變得雨霧濛濛。

大廳裡,耀祿和耀昌兩位堂弟還在忙著擦拭桌面和牆上匾額、鏡框和畫像的灰塵。嫂嫂邀阿秋和我到房裡小坐閒話。坐了一會兒,阿秋說外頭霧氣迷濛,池面景致很美,何不出去拍攝幾張照片?我們在池邊逗留,其他堂兄弟及他們的子女陸續抵達,各式大小汽車停滿了池塘前面的院子。


和嫂嫂閒聊。


池畔留影。


池畔留影。


池畔留影。


雨霧迷濛的水池。

大家打招呼,寒暄一下,擺上貢品,到了預定敬神祭祖的兩點鐘,神桌上已經擺滿了三牲及各種水果和糕餅,而且各家代表也已到齊,每個人拿了五或八柱香,祭拜玉皇大帝、龍神、祖先,大廳裡擠滿了男女老少,煙霧迷漫,然後我們走出大廳祭祀天公、土地公……


敬神祭祖。

我感覺今年回來的人好像比去年多了不少,尤其是年輕和年少的晚輩。其實不僅僅晚輩,就連一些年紀較輕的堂弟,我都叫不出名字了。樹大分枝擴葉,原也是很自然的事。


耀祿堂弟對晚輩機會教育,解說老屋的歷史、地理、風水、建築、典故……

平日大家生活,各忙各的,逢年過節,回老屋敬神祭祖,成了宗親難得見面的時刻。請神、燒香、燒金紙、放好幾大串的鞭砲、送神,一切依照慣例,行禮如儀。禮成後,在各自收回貢品,準備回家前,大家仍依照慣例,來個大合照。不覺間,我也成為坐在最前面中間地帶的一員了,因為此次回來老屋的親人中,我已經是年齡排名最資深的第三名了。拍完團體照,幾位堂兄弟又在屋前池邊拍了幾張合照,大家才揮手道別。


今天回老屋的三位最年長的堂兄弟。


國治堂哥和堂嫂。


池畔留影。


阿秋與嫂嫂和堂嫂。

等大家都走了以後,我問嫂嫂有沒有吃中飯?她說沒有。其實我也沒有,因為我這兩天感冒,腸胃也有些不適,阿秋說她肚子餓了,因為她也沒吃中飯。我說,那麼讓我請嫂嫂和阿秋到附近的那家合浦吃中餐吧!

我們走到合浦,看到電動鐵門半關,工作人員在裡面忙著清洗餐具和其他物品。我看到一位女士走出來,便問道:「打烊準備過年啦?」她說:「是啊,你們怎麼來得那麼晚呢?」我看看錶,才發現,已經快下午四點鐘了。我們只有無奈的往回走。走在巷子裡,阿秋說,霧氣迷漫很美,要我替她拍照。我看到路旁有棵櫻花開著紅花,就叫她站在旁邊,拍了幾張,順便也拍了她和嫂嫂的合照。


阿秋在霧氣中,櫻花樹下留影。


阿秋與嫂嫂在霧氣中,櫻花樹下合影。

回到老屋,拿了我們的三牲和水果等貢品,戶外已飄著細雨。阿秋穿上雨衣。嫂嫂說,騎車回家要小心。我跨上摩托車的後座,阿秋就在細雨中,一路騎車回到平鎮。


             (2020-01-24 除夕夜)   

【附記】

在此祝大家春節快樂、如意、健康、幸福!









              

In A Moment\s Time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1600187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5 08:41

      恭賀新禧 新春健康如意


☆耀星☆(FuChen) 於 2020-02-15 23:39 回覆:
祝您有順利平安的一年。抱歉回覆遲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