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世界日報的舊作
2019/12/05 16:54:29瀏覽1145|回應1|推薦13



在世界日報的舊作




我很驚訝的在一本陳舊的剪貼簿裡,發現兩篇自己四十年前發表在世界日報的舊作。

第一篇文章的標題是「等信與寫信」,刊登的日期是1979年的9月。在文末編者還附加了「作者請示地址」的字句。那時我是個到美國唸書不久的留學生。在異國當研究生的生活,除了需要試著適應不熟悉的環境和飲食之外,還要承受語言溝通困難和沉重功課的壓力,加上領了研究獎學金,必須按時交出工作成果的負荷,心靈的孤獨、寂寞和苦悶,是難以形容的。

在那種境況下,寫信給親友,是抒發心緒最重要的管道,而等候他們的來信,是我最殷切的期盼。在台灣的親友(除了我的父母之外),可能完全沒法體會或了解我當時所處的環境和心情,因此有的難免是「惜字如金」,連我犧牲睡眠所寫的信都沒有回覆,那就更不用說是主動提筆寫信給我了。在此情況下,寫作成了我可以抒發情懷的另一種方式,所以在當留學生的那幾年,我在台灣的幾家大報副刊,發表了許多散文和新詩。這篇文章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寫就的。為何我忘了留下地址而需編者提醒?我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了。至於刊登的日期,無法確定是1979年9月的哪一天,因為我當時沒有訂閱世界日報,是一位有訂閱的留學生看到了這篇文章,剪下來送給我的。




《世界日報》是由台灣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所創立,在1976年2月12日起,在紐約、舊金山同步發行。距離「等信與寫信」這篇文章刊登的時間,並不長。在陌生的地區創辦報紙,要開疆闢土,想必是披荊斬棘,歷盡艱辛,當時的稿源可能也會比較缺乏,因此除了接受在地人士的投稿之外,也會主動轉載已經發表在國內報紙副刊的合適文章。「初雪」就是一個例子。這篇文章刊登在1980年4月4日的世界日報,其實它原本已在三月就出現在台灣的報紙的副刊上了。當年沒有電腦網路,台灣和美國隔了太平洋,讀者群已經區隔不同,如此轉載,其實也是無可厚非的。




四十餘年下來,因為世界日報持續的努力,如今是北美洲最大和最有影響力的華文報紙,這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世界日報的舊作
http://ep.worldjournal.com/AT/2019-12-05/D04


             (2019-12-05 刊於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附記】

這篇短文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稍微超過了兩個月。

可能是因為版面篇幅的考量和其他因素,原文有一個段落被刪除了。在部落格上顯示的,是我原來的內容,我覺得它比較完整和具有可讀性。

              

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116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