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掃描購物初體驗
2019/11/21 02:13:37瀏覽1097|回應0|推薦16



掃描購物初體驗




忘了多少年前,許多雜貨店除了有店員負責為顧客掃描購買的物品,將它們放進塑膠袋內,以及收錢之外,也開始安裝了一些可以讓顧客自行掃描所購物品以及刷信用卡付費的設備。我一直沒有去嘗試使用這種設備,一方面覺得反正有店員可以掃描、裝袋和收錢,方便得很,何需去自找麻煩,自己將一件件物品掃描,自行裝進塑膠袋,再自行刷卡付費呢?要是中途發生錯誤,要怎麼辦?如是一般只需刷條碼的物品還比較簡單,要是買蘋果、香蕉和蔬菜之類的東西,要如何知道單價和稱重量,以及計算及輸入總價呢?

對它的使用,一直避之唯恐不及,其實說穿了,這也是人的本性。對於新知識、新機器、新系統的恐懼和逃避,原是一般人很自然的心理反應。我們都習於舊的生活方式,能不改變就不改變,很少人會願意主動去面對新的東西,新的知識,或是我們並不了解的東西。

最近天氣漸漸變冷了,昨天還下了一整天雨。今天的天氣好轉,出太陽了,午後氣溫還上昇至攝氏二十度左右,於是我決定趁這暖和的好天氣,開車出門,隨性逛逛。我在不覺間路過離家稍遠的一家 super Wal-Mart時,想到家裡沒有雞蛋、牛肉和香蕉了,何不到停車場停車,進去看看。

這家沃爾瑪生意一直很好,但離我家較遠,又不順路,通常我都是到離住處很近的另一家去購物,這一家我大概將近兩年沒來了。

我在裡面很快的拿到了八、九樣我需要的東西,推著購物車要去結帳,沒想到卻看到了兩條要結帳的長龍。那長龍真是長得離譜,讓我立即就傻在那兒了。為什麼在客人這麼多的時候,只開放了兩個替人結帳的地方呢?這種長龍若要等候,我看半個小時也輪不到我!我推著購物車,在整排結帳的收費站來回走了兩趟,發現沒錯,真的是只有兩個地方有店員在替客人掃描所購物品和收錢,其他的全都改成自行掃描的購物站了。不到兩年間,這家店顯然減少了不少人事費用。我看這種趨勢,只會繼續下去。

排在長龍等候店員掃描和裝袋收費的顧客,個個購物車裡,肉類、罐頭、水果、青菜、零食和各式各樣的雜物,堆得像小山一樣。只買了八、九樣簡單物品的我,若排在他們後面,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輪得到?

我遲疑了一會兒,終於決定,這是我嘗試自行掃描購物的最好時刻。我將購物車推到一個掃描站前。在有點不知所措的閱讀上面的說明後,開始將上面有條碼的一盒雞蛋拿出來掃描,顯示器上立即出現品名和價錢。這樣的開始,看起來還算簡單。我接著掃描兩包牛肉。這時我發現,掃描過的物品,堆放在一起,不知要放在哪裡才好。我這才看到旁邊有擺放整齊的空塑膠袋,我手忙腳亂的將幾項已經掃描過的東西放進塑膠袋裡。

等有條碼的雜貨都掃描後,我就需學習如何處理香蕉的購買了。我看了一下說明,將香蕉放在磅秤上,然後在顯示器上搜尋,選擇香蕉,它的單價便自動顯示,並且記錄重量,計算總價。看來,這樣也不難。可是我高興得太早了。接著我將兩個酪梨放上去。它不是計算重量,而是計算買幾粒。我搜尋後選了avocado,輸入了數字2,結果顯示的價錢不正確,差很多。我正感到詫異,旁邊有個工作人員(應該是負責許多個掃描站的店員)大概早就留意到我這個笨手笨腳的新手了,很快的就過來幫我更正,在顯示器上劃除錯誤的項目,並幫我輸入正確的項目。原來店裡有幾種不同的酪梨和價格,必須加以區分。

我將信用卡插入讀卡器,付了錢,提著裝了所購物品的塑膠袋走出雜貨店。掃描和結帳的時間,總共只花約五分鐘。比起排在那長龍後面等待店員掃描與付費,起碼要快三、四十分鐘以上。我想,今後購物,我再也不會排斥去自行掃描所購物品和刷卡付帳了。




掃描購物初體驗
http://ep.worldjournal.com/AT/2019-11-20/D07


             (2019-11-20 刊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附記】

今夜我睡得比較早,可是熄燈以後,耳邊只聽到蚊子嗡嗡嗡嗡的聲音,一下在左耳邊,一下在右耳畔,擾得我根本無法成眠。開燈,找不到蚊子;熄燈,嗡嗡嗡嗡的聲音不絕於耳,蚊子又來偷襲!我被騷擾到頻頻起來喝水或是去洗手間,不覺間,已是凌晨,搞得我卻一點睡意都沒有,無奈之下,只好起來打開床頭燈和筆電,上網開始瀏覽一些電子報,哪裡知道,讀著讀著,竟然又讀到自己寫的短文。我原本沒有預期會那麼快看到自己的短文在此報出現的,因為我有幾篇文章,已在另外的兩家報紙分別積壓超過三個月和四個月了,而這篇「掃描購物初體驗」投寄到世界日報的「家園」版,也才只有兩個星期而已,怎麼就刊登出來了?你想,我怎能不感到驚訝呢?

我真的想不到,不同的報紙對稿件的處理,落差竟會如此的巨大!

             (2019-11-21)   

Bach : Brandenburg Concerto No.3 in G major -3.Allegro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3097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