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一樣的中秋節
2018/09/25 02:44:06瀏覽1615|回應2|推薦26












不一樣的中秋節



月光華華,彎彎小路行
月光華華,花花都靚靚
月光華華,坐到老樹下
月光華華,跟阿公喫茶
月光華華,跟著河水行
月光華華,火焰蟲光華華
月光華華,魚兒同我行
大手牽小手,阿婆唱我聽

月光華華,兔子都天頂
月光華華,大樹倒不下
月光華華,嫦娥笑哈哈
作嘛笑哈哈,月餅好吃呀
作嘛笑哈哈,月餅好吃呀
作嘛笑哈哈,吃到變豬媽


阿秋和我早晨七點前就起床,漱洗完畢,將昨天到和平市場買的整隻放山雞(我這輩子第一次到市場買雞)和豆干,加上到海口買的水果和今天凌晨煮的雞蛋,裝袋跟阿秋到大樓的地下停車場,由阿秋騎機車載我到楊梅的老家敬神祭祖,因為今天是中秋節。

氣象預報說今天會下雨,而且百分之百的會下雨,所以我有點擔心阿秋和我在路上會被淋成落湯雞。離開地下停車場,到了地面外面的街道,天空有一片是烏雲密佈,遠處又有些明亮的陽光。這是阿秋第一次騎摩托車到楊梅,她不知道路,坐在後面的我必須告訴她繼續前行,或是要左轉或是右轉,我們倆都有點戰戰兢兢的。其實讓阿秋騎摩托車回老家,我曾猶豫了一陣子,但是我自己沒有開車,如果搭客運車,第一是時間不好控制,而且在楊梅下車後,到鄉下去還得搭計程車,倘若從平鎮搭計程車到老家,不但貴,而且因為是假日,可能還要加價或給紅包(上次的除夕包計程車回老家,我只能同意多付一半以上的價錢)。阿秋說她有把握騎那麼遠的機車,所以我就放手一試。我是這麼想的:不試你怎會知道?

很幸運的,只有幾滴雨飄灑到我們身上,我們就到達老家了。時間是八點四十分,可是沒見到一個人。嫂嫂說九點要敬神祭祖的啊,難到是我聽錯了?

九點二十分,住在老家的耀昌堂弟到大廳來擦拭神桌,擺敬神用的小酒杯,準備祭祖所需的一些細節。他說,十點鐘開始祭拜。不一會兒,堂兄弟和子侄輩的親人陸續開車抵達,提著祭品走進大廳。遠從美國回來的耀榮堂哥和他的兒子Daniel也搭貴雄堂哥的車子來了。我開他玩笑說,咱們在美國不見面,卻要回到台灣才碰頭。

親人平日各忙各的,只有在節日敬神祭祖的時候,大家才會碰頭,所以一旦見到面,話匣子一打開,就說個沒完,還要手捧祝禱文的主祭耀祿堂弟催促說:「大家該上香了!」、「該請神了。」或是「該送神了」以及「可以燒金紙和銀紙了。」大家才會閉嘴,開始依程序行動。











堂兄弟們。


堂侄們。

敬神祭祖的儀式完成後,大家就座拍照留念,紹華堂侄是我們的攝影師(印象中,他一直是我們辛勞的攝影師)。

拍照完後,今年七、八月才從永平工商校長職位退休的耀祿堂弟,負責族譜修訂編撰的編務,他說:讓我們談一下族譜重新編撰的事宜。這些日子他要各家提供家庭相片,又要我提供幾篇過去撰寫與老家和長輩有關的文章。他趁著這次中秋敬神祭祖,許多堂兄弟見面的機會,攤開了一些老照片以及他預備用來做為族譜的封面設計,要我們瞧瞧,並且提供意見。想想,自上回我的父親獨力編撰族譜,也已經約四十年了。這麼多年來,子孫繁衍,長輩凋零,也是該重新修訂的時候了。他說,這次會很貴喔。

在那些舊照片中,我看到曾祖父米壽的家庭合影。黑白的照片已經泛黃模糊了。國治堂哥指著照片中,我的祖父抱著的小寶寶,對我說,那就是你啦!貴雄堂哥和耀榮堂哥跟着說:「阿公以前最疼你啦!」那是曾祖父的米壽(八十八歲)生日慶祝會的家庭留影。坐在正中間的曾祖父白鬚飄逸。我看到照片上的文字是攝於民國四十年一月二十七日。默算一下,那年我還不到兩歲。小我一歲的耀祿堂弟坐在他阿公(我的屘叔公)的懷裡,伸手過來,像是要跟我說話,而我卻端端正正的坐在我阿公懷裡,正經八百的。青少年時代,他整天跟着我跑,看來是有淵源的。從這張老照片中,我認出了阿婆(她在我初中二年級時去世),也看到了年輕時的爸爸和媽媽。


留白鬍鬚的是88歲的阿太。阿公抱着一歲多的我,在他後面是阿婆,在阿婆後面的是年輕的媽媽,年輕的爸爸在最右邊。


留著白鬚的是曾祖父,其他人我都不知道是誰,也不知攝於何時與何地。


留白鬍鬚的是阿太。我不知道和曾祖父合影的是誰。

這時耀昌堂弟提了一大袋的茶葉到大廳來,說是他自製的紅茶,要送給每一家堂兄弟。他帶給了大家一個驚喜,我們高高興的每人拿了一大包。他接著提醒大家說,今年的農曆年和明年的清明節,家族要聚餐,千萬不要忘記了。他還特別提醒住在美國的我和耀榮堂哥說,到時要記得回台灣來,要記得清明節是四月五日,是國曆的四月五日,不是農曆的喔!


2001年8月11日拍攝的這張照片,應是我返台時,宗樹表弟開車載我回老家。那時我們看起來都還很年輕,然而不到二十年,坐在中間的春生堂叔,坐在他身旁的國主堂哥和最右邊的耀福哥都已經不在人世了。

在國外沒有農民曆,根本搞不清楚何時是什麼節日。例如說,起初我就不知道九月二十四日是中秋節,正巧被我撞上了,否則我也不會選定在中秋節的次日清晨離開台灣。倘若我事先知道中秋節的日子,我當然會晚幾天才返回美國。


阿秋和堂嫂及堂弟妹們合影。

我們在聊天時,外面下著一陣雨。等談話結束,大家都散了,各自回家時,雨又停了。我覺得今天阿秋和我特別的幸運,回家也沒有淋到雨。

吃過中飯,要整理行李時,阿秋對我說,你的行李箱有個輪子壞了,要怎麼使用?

其實要用勉強也還可以用,只是行李箱擺在地上沒法站立,會傾倒,因為四個輪子中的一個,它的基座斷裂了,想是行李因為較重,在上、下飛機和轉機時,被機場的搬運工人丟上拋下的,數次以後就斷裂了。想當年,我初次出國要去留學,沉重的硬殼行李箱(裝滿了書籍)被丟來丟去,加上莫名其妙的多轉了幾趟機,等到了舊金山機場,行李箱的四個輪子就只剩下一個(其他三個不知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都掉落了),在那種情況下,我還是硬撐到學校了,因為我根本就沒有任何choice。

這回,我不想讓阿秋牽掛,便對她說,我就去買捲強力膠帶,把斷裂的基座用膠帶包裹粘貼起來。她懷疑的說:「能行嗎?」我說,trust me!

我走路到最近的全聯去看看。他們沒有。我知道在和平路那家五金店有賣。我走到那兒,發現鐵門緊閉,這個家庭經營的五金店在歡度中秋節了。還好,我始終把走路當成運動,所以仍是心平氣和的。只是買不到強力膠帶,如何是好?我邊走回家邊想,附近那裡有五金店?當我路過特力屋時,靈光一閃,哎,那兒就有嘛!我還傻呼呼的走到全聯以及和平路,真的是達到運動的效果了。

我走進特力屋,找了一會兒便找到了。三米長的膠帶要85元。

我拿著膠帶走出特力屋,外面已經下著不小的雨。回到家,我聽到大樓管理委員會的總幹事廣播說,這個社區慶祝中秋節的聯誼活動將在五點至七點舉行,免費提供食物與糕餅點心和飲料,用完為止,因為數量有限,請大家自行取用,不要多拿,不要自己帶容器大舉拿取食物帶回住處,取用食物要注意衛生,桌上和地上的垃圾要自行負責帶走處理……

這個活動在兩個星期前就公告和廣播了。絕大多數的食物、飲料都是附近的商家及政治人物所提供贈送的。在列表上,我看到有油飯、炒米粉、幾十盒大盒的披薩、有炸雞、有漢堡、有酸菜肉片湯、有其他的湯類、有紅茶、檸檬水、咖啡、有各式西點蛋糕和甜點,也有提供許多箱的面紙以便飲食之時,可以擦拭和清理……看起來食物蠻豐富的。

所以在聽到廣播後,我對阿秋說,不知這種大樓住戶社區的聯誼是怎麼樣的情景,過去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活動,我們也去看看吧。她說好。

我們五點十分下樓,我拿著手機對阿秋說,平生第一次參加住戶社區的活動,我準備照幾張相留作紀念。

當我們搭電梯抵達第一樓,走出電梯,尚未走到大廳,就被那景象嚇壞了。只見萬頭騷動,人聲吵雜。我看到擺在最外面,最靠近大廳的是幾大盆(像浴盆那麼大)的油飯和炒米粉,還勉強有點排隊的樣子,至於更深處以及會客室以及會議室等等,早就亂成一團。我知道阿秋喜歡吃油飯,所以便在那兒排隊(反正裡面我也擠不進去)。

等我為自己和阿秋各取得一小碗的油飯之時,我回轉身子,卻看不到阿秋。我在找她的時候,看到許多人手上捧滿了大小碗盤和其他容器,還有自家拿來的大型容器(雖然一再公佈及廣播說,不可自帶容器,只應取用自己在這兒吃的食物,不能帶回家)裡面裝滿了各種食物和甜點。我找了好一會兒才看到阿秋,我跟她走到中庭有撐著遮陽傘(正好遮擋此刻下著的細雨)的戶外桌椅那兒坐下,因為裡面太擁擠,太混亂了,有點像是戰場。

我將一小碗油飯交給她,問她剛才跑到那裡去了?她說看到裡面有許多披薩,她知道我喜歡吃披薩,所以擠進去想排隊拿些披薩。她說,那兒沒有人排隊,大家都在搶,她就站在那整桌的披薩面前,她既不會搶,也沒有人理她。「有的人很貪心,手上的盤子裡已經好多片披薩了,仍拼命的拿,沒有人禮讓或給我拿的機會。」阿秋說:「我看著桌上從有很多披薩到一片都沒有,真的很氣人。」我說,不會搶或不敢搶,就是這個下場,因為沒人排隊,沒人禮讓,他們只想到自己,能夠拿越多越好,沒人在乎妳是否拿到任何食物。

除了有些人從自家拿來各種容器搶奪各種食物之外,連商家提供,讓進食的人們可以擦拭嘴角和手指的面紙,竟然也被一袋一袋的拿走,讓我真的看了傻眼,因為一袋就有很多大包的面紙啊!這些面紙都被拿走了,其他人要用什麼來擦拭油膩的手指和嘴巴?還是大家強力搶拿食物,有沒有面紙來擦拭,也無暇多想了。

阿秋和我在五點十分或十五分搭電梯到一樓,食物在五點三十六分就全部空了。只在剛下樓時看到別人堆滿食物的碗、盤裡,驚鴻一瞥的看到佈告欄裡所列的,那麼多,那麼豐富的各種食物,可惜我在擺食物的每一張桌上,都沒看到食物。呃,我倒是看到了堆積如山的,空的大披薩盒。

原本想拍幾張住戶中秋聯誼餐會的照片當作紀念,卻發現我無從拍照起,因為我若勉強要拍照,大概只能照到萬頭鑽動和猛搶食物的鏡頭,想要拍到食物,大概困難度很大。我原以為,會像在國外的聯誼,你拿了一盤食物,然後悠閑的邊吃邊走,遇到誰,就閒聊幾句,如果投緣,就多聊些,不然就少聊些,每個人都悠閑自在,不會像是在搶灘攻擊那麼緊張。

阿秋和我搭電梯回到住處。我對阿秋說,我肚子還餓著呢。她打開爐火,下了一包粉絲,把今天敬神祭祖後,帶回來的雞,扯下一些雞絲,丟進湯裡。

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中秋節呀!我邊吃邊想。阿秋說,吃完後,你該把你那壞了一個輪子的行李箱修一修,然後洗個澡,整理你的行裝吧?

我修了行李箱,洗了澡。阿秋叫我去睡覺。我說從台灣飛到舊金山就要十二、三個小時,我可以在飛機上睡。至於這個那麼特別的中秋節,我倒是不能不先把它記下來。


               (2018-09-24) 

【附記】

寫到這兒,已經是九月二十五日的凌晨了,我還得把行李整理好,已經沒有時間檢查是否有錯別字了,就等我回到美國後再說吧。

陪伴您的背景音樂是很好聽,很可愛的客家童歌「月光華華」,中秋節最適合聽它幾遍了,對嗎?這要謝謝香齡堂妹在中秋節前夕傳來分享的。謝謝妹妹,我很喜歡,我還保存著那份純真呢。





月光華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16561616

 回應文章

鄧麗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2:24
黃氏家譜大全,黃姓人必看!(來源、郡望、祖訓、圖騰)
2016-07-25  由「百家姓氏」發表於《歷史》
https://kknews.cc/history/5gjnel.html
☆耀星☆(FuChen) 於 2018-09-29 21:03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鄧麗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6 02:23
【維基百科】
黃姓是漢字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九十六位,中國大陸第七大姓。黃姓人口在廣東省最多,佔全國黃姓總人口的約19%。黃姓在廣東、香港和澳門為第二大姓;在廣西為第一大姓;在福建、台灣為第三大姓。在韓國、朝鮮亦有黃姓,羅馬拼音為 Huang 或 Hwang。
黃氏的起源如下:
一、出自嬴姓:《後漢書·郡國志》曰:「故黃國,贏姓。」
       伯益之後:伯益為嬴姓之祖,因治水有功受到帝舜的賜封,其後裔有封於黃國。傳說中,伯益的後裔有十四個分支,即:「既徐氏、郯氏、莒氏、終黎氏、運奄氏、菟裘氏、將梁氏、黃氏、江氏、修魚氏、白冥氏、蜚廉氏、秦氏、趙氏、合稱嬴姓十四氏。」而其中的黃氏,約是商末周初時,在現今河南潢川建國,到了周朝,因受封為子爵,故又稱做黃子國。蔡邕在《漢交阯都尉胡夫人黃氏神誥》明言:「黃氏出自伯翳」。公元前648年,黃國被楚國滅亡。黃國滅亡後,其國人不忘故國,遂以黃為氏。他們多距原黃國不遠,其中在江夏(今湖北新洲縣西)一帶聚居最多,故後人遂以江夏為黃氏的郡望。
☆耀星☆(FuChen) 於 2018-09-29 21:04 回覆:
謝謝您提供有關黃姓起源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