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女兒的信- 看後分享篇
2010/12/09 18:29:48瀏覽1312|回應8|推薦66

一位格友蜂鳥分享了一篇在網路上看到的一篇給女兒的信的文章,同時也把它翻譯成了中文,登在她的網誌上分享,文章是關於一個住在新澤西州的母親寫了一封很感性的信給女兒,道盡了天下父母的心聲,爲人父母的我看了很感動,馬上轉寄了給我那個剛在外唸大學的女兒,我把寄去給大娃的Email題名A love letter,然後附貼上原文Letter to my daughter寄給了她,沒想到也適時的幫助了女兒平靜了心情,這是我送出去的信:

Hi baby,

I read this from a Chinese blog. I wanted you to read this.  This is also what I wanted to say to you. Please remember you can always come to me with anything, OK?  Mommy and Daddy always be here for you, no matter what.

Always remember NOTHING ruins your life forever.

I love you very much, muah, and big hugs...

~Mommy

女兒好些天都沒與我聯絡,昨天才囘覆我的Email,才知道她最近忙得心煩意亂,心情不好,這個是她的回信中的其中一段:

Hi Mom! That was such a sweet letter.  I read it a few days ago but didn't have time to reply to it. I'm glad it said what you wanted it to say, and it was really good timing too. Because I was sick and didn't realize how much work I missed, I was feeling overwhelmed. This letter definitely calmed me down and I was able to take a breather and focus on my work. So thanks Mom for this timely and encouraging letter.。。。。。

很欣慰女兒沒有覺得我是在嘮叨她,反而覺得這封信來得正是時候,讓她煩亂的心能平靜下來而專注於課業,從來不知道孩子什麽時候需要我們的安慰或鼓勵,但我總是覺得安慰與鼓勵是需要常常送出去的,讓孩子明白感到我們時刻都在支持,愛護她,真要感謝這位母親Vicky Bell寫的這封信,讓我輕易的把想說的都說了,爲人父母有許多想對孩子說的話真的說不盡,有時也忘了說,記起的時候又怕孩子嫌我們嘮叨,此篇給女兒的信真的是造福人群,幫助天下的父母傳達了我們的心聲及教導了孩子們。

引用格友Hummingbird的一段話:

「給女兒的信」也許是媽媽的嘮叨,它的確幫如我這般的平凡母親說出心底深處的掛念、為無數需要指引的迷途年輕人點上及時的一盞燈。

感謝Hummingbird的翻譯及樂意分享,讓我能把她的翻譯文登上我的網誌,請點這裡看Hummingbird的甜水窩的好文章,詳細介紹了這個Vicky Bell的原文篇,好文不怕多分享,請您也分發與親友及認識的孩子們分享,讓這個世界減少悲劇的發生!

Letter to my daughter原文請點這裡看:Vicky Bell's blog

轉貼以下蜂鳥的翻譯文:

*************************************************************

星期五,十月一日,2010年


給女兒的信(一場悲劇後的省思)


親愛的女兒,


寫信給你只是想告訴妳媽媽想妳,希望妳新學期課程進展順利、大學生活充滿樂趣!


不過,原諒我,媽媽還是媽媽,借我一段碎碎念的時間,內容不會太長、過去也都多少提過,不過,我保證,這很重要!


妳也許已聽聞,或沒聽過新州一學生上周自殺的新聞,死者的室友將他和戀人發生性關係的影片上傳網路,釀成這可怕的、不可思議的悲劇。


媽咪有責在身,必須提醒女兒妳兩件至關要緊的事:


第一.絕對沒有一件事能永遠破壞你的生活,絕對沒有!


第二.絕對沒有一件事能永遠破壞你的生活,絕對沒有!


倘若那名學生能熬過一、兩個星期,我相信沒人會再關注這新聞,終究事過境遷,他會度過難關。人的記憶短暫,走過低潮的他,日子只會更好,不會再壞;至於他的家人和朋友,在影帶上傳以前,他們愛他,影帶事件後,他們愛他如昔,生活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尷尬、一點難過,記住,它們都會過去,日昇日落,時間不會停駐。


當然,年輕如妳也許無法領會我所說的「尷尬難過都會過去」,對此,你只有相信「老人言」,妳記得嗎?當你很小很小的時候,會為了某事嚎哭不停,這令妳難過飆淚的事還存在嗎?正是如此,不幸的事總會發生,它會讓你一時氣結、如心腹大患,隨著時間推進,曾經的「不幸」會變好、會過去,相信我,它,總會雲淡風輕!


至於那兩個揭人隱私的學生,一男生一女生,被以偏見、違犯隱私及其他罪名被起訴,他們的大學生活已然畫下句點,他們的一生和這男生的死亡已分不開,兩學生的家人一定也感到絕望。他們所做的,幼稚愚蠢、錯誤至極,更別提殘酷,因此,他們的人生必然因此錯誤而大轉彎。我相信,無論如何,他們的家人還是繼續愛他們,他們還有很長的一段人生路,我希望,他們終究能咀嚼、學習這錯誤所帶給他們的人生意義。


所以呀!我漂亮的女兒,天底下沒有一件事是不可修復,沒有任何事會阻撓我們對妳的愛,更沒有一件事糟糕到永遠和妳長相左右。


如果有人對妳惡意騷擾,妳又無法忽視它的存在時,記住,找可信靠的人說出來,讓妳自己被支持妳的朋友環繞;如果不知道如何求救,試著寫信,即使是現在妳不需要,先預想在關鍵時刻妳會找誰訴苦?


未雨綢繆總是好的,因為人在面臨巨變危機之時,往往亂了方寸、不知所措。媽咪提醒妳:解套不是只有一個,口袋裡有第二方案總是好的。


最後,勿以惡待人,也別讓惡人作威,處於劣勢者,別忘了拉他們一把,保護那些不如妳聰明、自信和人緣的人;人的感情是很脆弱,別忘了溫柔待人、莫傷他人感情。


媽咪愛妳,我知道妳不需要這一篇嘮叨,但,這是我當媽咪的職責。


給妳愛和擁抱!


~媽咪

*特別找到這首相當流行的歌曲,很有意義的歌,歌詞引述了“如何挽救一條生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C088&aid=4681269

 回應文章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是時候
2010/12/17 16:39
家人的每一句話語永遠都是最大的支持與溫暖的力量, 您的信真的寄的正是時候
FC88(FC088) 於 2010-12-21 04:54 回覆:
我也慶幸自己馬上寄出去,沒有被惰性攔著。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兒方知父母恩
2010/12/15 04:47

養兒一百歲

長憂九十九

等到兒女也成了人家的父母

那時就會有很深刻的體會啦~~

謝謝好文分享~~


FC88(FC088) 於 2010-12-15 12:54 回覆:

真的,我也是當了媽媽才深刻的體會到當父母真有許多要學要憂慮的,謝謝你來訪及留言,好喜歡看你寫的旅人手扎。


媽咪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o true
2010/12/11 08:55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I'm speechless....so true...

As a mother, we will never stop worry about our kids until the day we closes our eyes.

FC88(FC088) 於 2010-12-14 11:10 回覆:

There is no recipe as how to raise our kids.  We can only do the best and hope for the best!  Thanks for stopping by and the comment!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凡見真章
2010/12/11 03:14

父母常是:平凡見真章,尋常彰摯愛。孩子卻常在鍋碗瓢盆,嘮嘮叨叨中迷失。

FC88(FC088) 於 2010-12-14 11:03 回覆:
說得有道理,其實孩子都能聽到我們的嘮叨,就是喜歡擺出一臉我們很煩的樣子,我們也不是有過這樣的成長過程嗎?我們都以心比心,就不怕孩子會迷失了,謝謝你的來訪及留言!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女兒的信- 看後分享篇
2010/12/10 23:59
 孩子唸大學 我都希望她們離家近點 至少隨時可她們在需要我們時隨時趕到
現天天在skype上和她們IM,至少讓她們感覺 我們很close 有時一兩句話 也滿足了
最近我們附近發生好多孩子出事的事 做父母的平常該多鼓勵關心孩子
FC88(FC088) 於 2010-12-14 10:57 回覆:
以前我一直都覺得孩子大了,她要去哪裏,只要是她開心想去的,再遠我都會鼓勵她去,後來她上了大學,離家不是很遠,但也不近,才體會到孩子離家太遠真的不方便,需要我們幫忙的時候很累人,所以還是不要離的太遠比較實際!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蜂鳥來函
2010/12/10 21:35

孩子赴外地讀大學,總會碰到不同的挫折,總得學會自己跌倒再站起.

小挫折自己打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碰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大難關時,若平常親子間有良好順暢的親子關係,就不怕孩子不上門找shelter.

謝謝妳告訴我,我傳去的文章適時幫妳女兒紓解愁緒.

秋冬之交,正是情緒感冒期,這是我在這時寫數篇有關心理健康文章的原因.


FC88(FC088) 於 2010-12-14 10:49 回覆:

要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我覺得比上班升級還要難,除了要會看臉色,要有心思,反應快,還要能忍,这是365天,24/7的工作!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轉給我女兒了
2010/12/10 13:45
天下父母心
我們要儘可能的去體諒孩子的處境
但也要讓孩子
父母總是在一旁支撐著他們

FC88(FC088) 於 2010-12-14 10:38 回覆:

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盡量會陪在她們身邊,有時沒空也要把事情放下傾聽,孩子才會感覺到我們對他們的重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白信
2010/12/10 12:43

我也寄給我的兒子看 還要他告訴我感覺呢? 

這是封天下父母對兒女的心情告白信書 值得推薦!

FC88(FC088) 於 2010-12-14 10:27 回覆:

為你拍拍手,做的對,也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