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大聲一點~你說助聽器要多少錢!
2014/01/14 16:14:39瀏覽50753|回應11|推薦71

我帶著我娘跨進店門,大聲喝道:「掌櫃的,還不快把你們店裡上好的 酒菜 助聽器統統拿出來!」我娘近幾年聽力退化,卻礙於面子和銀子不好意思買助聽器。銀子?開玩笑,我是什麼身分,我們做爺兒們的,怎會在乎這些錢?為了給他壯膽,我趕到台灣,給她買個好用又時尚的助聽器。


掌櫃的,快把你們上好的助聽器統統拿出來!(圖片來源:《臥虎藏龍》)

來招呼我們的是位年輕美麗的聽力測試師,整個門市部裡唯一的店員。她親切地告訴我們:選助聽器不比買青菜蘿蔔,要先做聽力測試,才能決定用什麼助聽器。嗯,言之有理。她不厭其煩地做了詳細的測試,整個過程約四個小時,期間店裡沒有其他的客人。我四處張望,噢,這裏還有免費的咖啡和點心,既然小姐正在忙着照顧我娘,我就不客氣了。

果然我娘的重聽已經頗嚴重的,聽力師依照測試結果爲我娘調整助聽器,她選用的助聽器十分精巧,藏在耳朵後面幾乎看不到,還可以和電視、電話無線連結,因此看電視時不會吵到他人,和家人打電話也能聽得一清二楚,太贊了。娘試用一下,還第一次聽到電腦裡面風扇的聲音。

我娘非常滿意~~~直到小姐告訴我們價格:一個助聽器台幣十四萬。「十四萬!」沒聽錯?我也重聽了嗎?一人兩個耳朵,兩個助聽器就要二十八萬!總長我雖然看盡了太陽系大風大浪,還是嚇得摔下椅子。這個價錢幾乎可以讓我買一台陽春韓國車,或是買20台iPad當浴室地磚,或是30台Xbox當作磚頭砌圍牆...

立刻偷偷上網查助聽器的價格,赫然發現Costco也有賣,而且價格只有這家店的三分之一!這該怎麼辦~~

「娘,孩兒銀彈不足,我們到別家再買吧!」趕快拉著我娘落荒而逃,真是丟臉。


助聽器的種類繁多,到底哪一個才適合自己呢?(圖片來源: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奇怪,助聽器的功能不過就是把聽障者聽不到的聲音,依照頻率調整後放大,是個很簡單的電子裝置,怎麼會這麼貴?回家上網研究一下,才知道:一般的電子產品價格越來越便宜,助聽器的價格卻每年增加7%!全世界廠牌雖多,但95%左右的市場的就是那六家佔有。每一個助聽器的售價中,製造廠花美金$75元在製造和研發上,$250元花在零售給經銷商,然後$425是製造廠的利潤。零售商最後把售價提高到美金數千元,在美國的一位聽力測試師平均每個月只能賣8對助聽器。

簡單來說,用戶花的錢不是用來買助聽器,而是花在調整、保養等等的服務。就我們的經驗而言,我們造訪的那個連鎖店的服務真的不錯,對老人家非常有耐心細心。不過這樣的經營型態,成本一定不低。客人一進門,他們馬上把最高級的助聽器擺上來,不會讓客戶有太多選擇。就像去買車,車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賣我賓士,但是我只想要一台Honda!!

或許就是看準這一點,像Costco和Walmart之類的量販店也杖著他們的通路優勢,壓低價格,開始賣助聽器;此外,幾間小公司甚至利用網路測試病人聽力,再把調好的助聽器寄給用戶,以削減人事、店面的成本,因此價格可以殺到美金$300一個。老人家能否接受這種服務方式,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還想更省錢,美國還有一種「個人用聲音放大器」(personal sound amplification products),說穿了就是不用聽力師處方,不能調整,也不需由政府管制的廉價助聽器,在Walmart一個美金約$20塊就可以買到。這個價格未免太低了,我猜戴起來絕對談不上舒服。

結論是,好好保護自己的耳朵吧,重聽不是每個人都得得起的毛病!


附錄:聽力測試

一般聽力測試的目的,是檢查病人在不同的音調(就是音波的頻率)所能聽到的最低音量。隨着人年紀變大,對高音就越不敏感。聽障者對話時並非完全聽不到,通常只是聽不到音調較高的子音(例如注音符號的ㄙ、ㄈ等擦音),而扭曲了對方的意思。

聽力測驗的結果會畫在聽力圖上。聽力圖上越往上代表聲音越小(單位是「分貝」),越往右邊代表聲音越高(「頻率」,單位是赫茲Hz)。若是有人聽得見滴水的聲音(聽力圖的左上方),代表他聽力不錯,能聽見小聲的低音;若有人只能勉強聽到近距離的飛機(聽力圖的右下方),代表他高音的頻率范圍幾乎已經聾了。


台灣的可愛型聽力圖,一個人如果能聽見30分貝以下的音量,一般對話就不會有問題。(圖片來源:科技輔具電子報002期

參考資料:

Why Do Hearing Aids Cost More Than Laptops? Business Week June 06, 2013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05415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23:27

我好像也在聽力退化中,常常要求人家重複說一句話。

記得我外婆七十幾歲時,我們都需要大聲和她說話;

但臨近九十歲時,我們在旁邊咬耳朵說悄悄話,她也聽明白了。

這聽力...有春回低谷的嗎?

有好又便宜的助聽器,再請好康道相報吧!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26 09:07 回覆:
就我所知,一般的聽力退化都是永久性的,矯正的方法就是戴助聽器。除非助聽器製造廠或經銷商的經營方式有所改變,否則還看不出會變便宜的趨勢——希望我是錯的。祝你永遠耳聰目明!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想想
2014/01/22 04:11

650加幣好像是訂金。

一對兒,應該是650x4=2600加幣 啦!

記錯了~得意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22 16:21 回覆:
原來如此,差點衝著省助聽器的錢去移民加拿大!

Rose
2014/01/21 23:25
我娘最近也正為此苦惱,台灣實在太貴,而非綠卡的外國人也能購買樓上版友說的老人保險嗎?可否請板主有資訊後email告知一聲呢?還是推薦直接在台灣Costco買一副就算了?很苦惱啊!(pudding.rose@gmail.com)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22 16:19 回覆:

Rose: 美國最近才剛開始全民健保(Obamacare),相關規定我還在摸索中,每個州也不同,但是我相信需要居民才可以申請。

我沒有資格為產品的品質和服務作比較,也沒辦法推薦。Costco的確較便宜,上網大略查了一下,也沒看到什麼抱怨。要注意的是,以後可能每幾個月就要去調整保養,Costco的聽力師必須事先預約,地點偏遠,對長輩可能不太方便。

台灣天氣潮濕,助聽器的折損率高,如果三五年就換一次,對荷包也有點吃力,在計劃時也必須對此作考慮。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度耳訂做
2014/01/21 15:42

我娘,一隻耳朵 650 加幣,訂做了一對兒,但她只習慣用一隻,

另一隻帶著不太舒服,五年了,沒出過問題,感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21 16:39 回覆:

太便宜了,是加拿大人才能享有的優待嗎?

我媽也說他只想戴一個,不過我怕他在外面無法辨別聲音的方向,而造成危險。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19:21

這玩意真的很貴。

我認識一位美國牧師也有一個,上千美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7 14:02 回覆:
美金一般會超過四位數的,希望牧師的保險會給付助聽器。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22:16

記得MEDICARE 有付。

基本上不用買太好的﹐老人家聽力一直在變﹐過兩年又要換了。

不建議直接去商場買﹐就好像不能去商場直接買眼鏡一樣。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6 09:32 回覆:

照著您提供的線索查一下,可以給付助聽器的是Medicaid,並不是每一個州都可以給付。現在有了Obamacare,我反而搞糊塗了,或許最好的辦法是直接問助聽器零售商吧。

在台灣只有社會局補助幾千塊錢(如果能證明是嚴重聽障),雖然說聊勝於無,但和助聽器的價格相比,也實在杯水車薪。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6 09:33 回覆:
謝謝你啦!!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6:07

可否介紹台灣哪家配戴比較好呢?

我娘也正有此需要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6 09:21 回覆:

我恐怕不夠格做比較耶,但恐怕也沒有人嘗試各種廠牌的助聽器,網路上的資訊也不多。我的想法是,配助聽器就像配眼鏡,不管鏡片是Zeiss或Nikon的,更重要的是驗光師的態度和服務。我建議從家附近找起(因為以後要常請他們調整、清理和維修),再去打聽別人對他們的評語,甚至親自去。我自己看的結果,還不曾看到顧客較嚴重的抱怨,畢竟他們賣的就是服務。

最重要的是媽媽要高興,否則花了大把銀子,只換來兩小塊塑膠擱在抽屜的角落。(我就怕這樣。)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0:47

這個屋很有經驗,我陪玩父親去測過十次有吧,一段時間就要換了,技師很有耐心測音。

還好,美國有老人保險給付。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5 15:59 回覆:
哎呀,我就知道你這個朋友沒有白交得意!可不可以透漏一下是哪一個老人保險可以給付助聽器的費用?我都查不到這方面的資訊。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0:38

還好耳朵只有兩隻

在明尼蘇達州植牙一顆將近美金一萬,不知火星人一般有幾顆牙?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5 15:55 回覆:

哈哈,所以牙醫絕對比賣助聽器賺錢!

有一個問題是,醫療保險可以包括植牙(只要不要一次植太多顆牙),但是買助聽器的錢卻得自己付。不過樓上的東村知道怎樣拿到買助聽器的補助,待我問他...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02:20
功能差的助聽器會把雜音都收進去,老人家更聽不清楚。以前我婆婆常常這樣抱怨。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15 15:49 回覆:
哎~一分錢一分貨,那一位聽力師就說,那個14萬的助聽器有特殊的方法以及環境中語音之外的聲音。我媽當時使用得很滿意,只是聽到價錢後,就把助聽器還給她,沒有繼續試用下去,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隔絕噪音;或是做得太過份,在路上只聽得見人說話,卻聽不到呼嘯而過的汽車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