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二二八談中國傳染病的入侵
2008/10/09 13:01:11瀏覽1237|回應4|推薦1

                                                     2007.2.24

「台灣與中國的結合,註定是悲劇的開始」,這是我在2001年替鄭鴻先生的新書「希望陪妳長大〜一個愛滋爸爸的心願」所寫的序「以愛對抗愛滋」的開場白。我寫著「1947年三月初,就在台灣才重回『祖國』的懷抱一年多後,『祖國』的軍隊就以機關槍掃射台灣人民,造成數以萬計的生離死別。五十年後,1997年三月初,就在本書作者鄭鴻到『中國』剛滿一年不久,『中國』的公安人員強制將他遣送回國,製造一個家庭的生離死別」。

    鄭先生在此書中花了不少篇幅痛斥中國的制度及空檢局的公安,稱他們為「這些沒有人性的人」,我們除了對鄭鴻一家人受到中國無人性的待遇感到遺憾,對中國人民生活在共產制度下感到可憐,也對兩岸交流讓鄭先生得到愛滋倍感神傷。

    如果我們將場景拉回到1946年,台灣剛被所謂的祖國「光復」時,兩岸交流所帶來的不幸更令人怵目驚心,我說的不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我要說的是「光復」後,中國傳染病的入侵。

    台灣是亞熱帶國家,各種熱帶疾病、傳染病橫行。在1895年日人攻台期間,受傷官兵515人,戰死164人,而被疾病感染的高達26094人,病死的高達4642人。而在日本佔領台灣初期(1901年),每年法定傳染病最高達到5554人,死亡3822人,也因此日本人對台灣的傳染病防治工作可說是不遺餘力。1895年七月,即在台灣總督府總督官房下設置衛生事務所,以綜理台灣地區的衛生業務,並在1899年派後藤新平醫師為總督府民政長官,設立總督府醫學校(此即為台灣大學醫學院的前身),培育醫師人才。並設置醫院、保健館、海港檢疫所、婦人病院、傳染病院、隔離病舍、瘧疾防遏所,慢性傳染病、療養所、戒煙所(更生院),這些衛生防疫作為使得各種疾病得到初步的控制。日本政府對環境衛生也很重視,如在1900年公布台灣汙物掃除規則,在1899年公布台灣下水規則,改良廁所設計,設立糞尿殺菌池及垃圾焚化場,聘英國人布頓(Burton)策劃公共下水溝,並在各地廣設自來水道…。這種種的努力使得日據時代台灣各種法定傳染病逐漸減少,死亡率的降低讓台灣人口逐漸增加,在日本人佔領台灣的五十年間,人口增加了一倍。昔日台灣被視為瘴癘之地,漸漸變成適合居住的寶島。

    可惜,1945年十月二十五日,台灣光復後,由於戰爭的破壞,環境惡劣,醫療設施受損,國民黨來台接收的官員蠻橫無知,只會貪污收刮,無能治理國家。不但海港檢疫陷於停頓,各項公共衛生、防疫工作也形同停擺。以致在1946年各種傳染病又再度大流行,很多台灣已經長久不見的疾病又隨著中國人的佔領(時稱轉進)台灣而再度入侵。

    例如天花,在日本人積極推動牛痘預防注射後,得到很好的控制。在1942年,全台灣只有一例天花病例,無人死亡。但在「光復」後1946年,台灣又發生了天花流行,共有1561人生病,315人死於天花,1947年流行更擴大為5193人發病,1725人死亡。霍亂也一樣,日本統治期間,各種防疫努力使霍亂自1920年後每年只有零星個案,如1942年只有7名霍亂,無人死亡。但到了1946年,共有3809人得到霍亂,其中2210人死亡,致死率高達58%。鼠疫也一樣,本來1918年以後均無個案,但台灣「光復」後,鼠疫也跟著光復。1946年出現30年來首見的14名病例,其中4名死亡。傳染病中最可怕的是結核病及瘧疾(目前和愛滋病同列全世界三大傳染病),在1942年時台灣有4834人死於結核病(死亡率萬分之8.6),在光復後1946年,死於結核病的人數,增加了3倍多,達到18533人(死亡率萬分之29.4),瘧疾感染率也由日據時代的2.9%增加到光復後的20-40%,全台每年有一百多萬人感染瘧疾。

這些傳染病在台灣光復後的再度爆發,擴大流行,充分說明一個不體恤人民,只知收刮的外來政權,可以帶來多大的浩劫。中國人當年帶來的不只是傳染病原,也帶來行政效率低落,做事馬馬虎虎的惡習,表面作風、官樣文章,只能騙人(或自以為能騙人),對細菌病毒毫無功效,當然疾病流行,難以遏止。如果認真統計,台灣「光復」後,環境髒亂,防疫無能所造成的傳染病死亡人數,恐怕高過二二八事件的大屠殺。真是天地不仁,以台灣人為芻狗。

近年來,台灣打破蔣經國前總統『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的訓示,不但接觸,而且妥協。雖不談判,但多的是前政府官員,將領的叛逃,雖不三通,但多的是商人、企業的私通。來往的密切、交流的頻繁(每年約有四百萬人次往來);出入地點的深入(比起美日等國家只到大都市、往大旅館,台灣人則到窮鄉僻壤去開工廠,去掃墓探親);以及生活習慣的雷同(比起美日等國家,台灣人較敢坐下來吃山產、吃小吃);再加上語言會通,冒險性強,喜歡展風神,有的嫖妓、有的包二奶,更使得台灣與中國兩國間的交流充滿了傳染病的威脅。遠的如SARS,由中國製造,香港輸出,台北放大。全世界只要和中國有密切接觸的地方都難免遭殃,台灣最慘。而由於台灣又受中國惡意抵制,無法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各種資訊及協助均來得又慢又少,對台灣人的生命威脅更加危峻。近年來各國禽流感不斷發生,已經死亡不少人,醫學界均預期人傳人的人流感會隨時爆發。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南方人、畜家禽共同生活的環境,是最多人流感的起源地,而中國又是全世界資訊最封閉,人權最低落,最會說謊,最會掩蓋疫情(想想SARS對全世界的危害)的國家,更不要說世界各國專家均視中國為有『能力』製造生物恐怖戰劑的國家,和中國的三通交流真是步步危機。

撫今追昔,二流國家佔領一流國家所造成的二二八慘案猶在眼前,台灣「光復」時中國人帶來的傳染病危害才稍平息,晚近中國SARS所造成的數百位受害者記憶猶新。面對部分台灣人不顧六百枚飛彈的威脅,瘋狂趕赴中國;面對部分媒體政客的投降心態;面對中國祭出的反分裂法,我們不免憂心,台灣會不會再度遭受二二八的浩劫?台灣會不會再度遭受中國傳染病的肆虐?

我們要鄭重呼籲,即使要直航,也不要感染。期待二二八的惡夢不要再度降臨,期待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84309

 回應文章

sally M
讀後心得
2008/10/13 15:54
一個醫生的心態應該本着不分種族, 不分膚色, 不分省籍的來貢獻所學的醫治所有病人.. 若不當醫生想要成為一各政治家, 那更應該是有慈悲心, 否則社會就會不安及動亂.  沒有真正的是非在評斷更是毒害大眾..台灣是經歷了228 但也經歷了日本的侵略, 有多少人死於日本的殘暴..那日本人在大陸的所有罪行也要被磨煞嗎? .只因日本人霸佔台灣時間夠久, 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才會有所建設, 因為當初他們也沒想到會戰敗不是嗎?  日本人挖了多少屬於台灣的寶物, 為何沒人提出抗議.. 那些慰安婦呢? 妳們總是提日本人的一些好就忘本了嗎? 那時的環境及人口數 跟遷台時是不一樣的.. 把所有的罪歸咎給228的暴行, 宣稱多少台灣人的受害...那被台灣人傷害的外省人呢? 

台灣人 --- 本省人, 外省人 是誰要如此的分..全世界只有台灣這奇怪的地方才會如此的不友愛.. 沒有所謂的外省人 台灣今天會更好嗎? 無法考據的話 說來真是可笑...何況出自一各有學問的人 還是一位醫生. ... 請問你看並救人 會先搞清楚 並人士本省人 還是外省人嗎?  就本省人而言 又 哪一種才算是...血統的純度要如何?  

台灣經歷了很多打擊到了 今天的成就..你沒有任何榮焉嗎? 若不是因為政治人物的個人野心沒遠見今天的台灣會如此退步嗎?

因為兩岸直航就會完蛋...更本就是不專業不理性的談話.. 所有問題要掛上政治就是醜陋..多少綠色人士 不也是 在大陸死命賺錢...政治人物都是嘴巴說的跟做的差太多... 有大愛的慈悲心吧.. 應該常常問自己: 我對的起老天所賜嗎? 我有對社會有貢獻嗎? 我對國家有盡一分心力嗎?

所有生長生活在台灣的人 不分種族 不分顏色 不分所謂的省籍..都是 台灣人... 台灣人的尊嚴是靠每一個人...每一各真正愛這土地的台灣人...

請你們及我們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所有的言行... 愛不愛台灣都是從自己做起...不要在破壞善良的台灣人...滿足自以為愛台灣的 "壞台灣人"


Brian
傳染病不應該和性病混為一談
2008/10/12 11:03
那些會得性病的人到全世界各個地方都會得性病. 用這個來當例證是不是太牽強了一點?

JL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由疾病的傳染,可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2008/10/09 13:17
           從涂博士的研究,台灣的疾病傳染,和中國無法分開。間接可以看出,台灣和中國無法分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JL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由疾病的傳染,可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2008/10/09 13:17
           從涂博士的研究,台灣的疾病傳染,和中國無法分開。間接可以看出,台灣和中國無法分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