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師也可以得到和平獎—歐巴尼醫師的傳奇
2008/10/09 12:52:01瀏覽1198|回應0|推薦0

                                                        2004.08.05

卡羅˙歐巴尼醫師傳奇出版了。這位最先發現SARS並為之捐軀的醫師現在已經家喻戶曉、舉世聞名,作為一個公共衛生醫師,同時也是SARS受害者,讀了歐巴尼醫師傳奇後,不能不感同身受,不能不有感而發。

歐巴尼醫師在尚未因SARS犧牲前,並非默默無名,他曾在1999年以『無疆界醫生組織』主席的身份,在奧斯陸領取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當時我任職疾病管制局局長,曾寫了一封信向他們道賀,表達敬意及支持,他們也親切回信。在此之前,當我作台北市衛生局局長時,曾贊助過『無疆界醫師組織』的攝影展,當時展出這些醫師在照顧不幸的人的一些畫面,令人望之落淚。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也曾協助要訓練一些『無疆界醫生』,可惜當年沒有一個人報名。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我會提倡延後服國防役,希望醫學生畢業後能選擇海外衛生外交役,並延後三年,待完整訓練包括熱帶醫學訓練後才開始服役。一方面訓練較成熟,也較能自我保護,一方面拓展眼界,又無主治醫師安定後怕病人流失之疑慮。台灣沒有『無疆界醫師組織』的分部,一直是我心中之憾,看到他們得到諾貝爾獎,非常高興。

歐巴尼領的不是醫學獎,而是和平獎。歐巴尼眼中的醫學及研究不是高貴高薪的醫學,而是服務患者、弱者的工具。他說:『醫生不只是醫病,而是醫人,是要把病患所有的問題都承擔下來,不但要恢復他的健康,更要恢復他做人的尊嚴與活下去的慾望』。因此,他要去有需要的地方,不是要坐在辦公室作高貴的研究。他的偶像是史懷哲,他挺身對抗藥商、政客,他甚至批評其他的非官方組織,最後,『無疆界醫生組織』得到世人的肯定。歐巴尼在頒獎典禮上說:『這(諾貝爾)獎是表揚一個理想,一個認為健康與尊嚴是人類共享的權利。努力承擔,就近照顧不幸患者,是得獎的原因…。』因此,照顧病患成為一個高度的政治表述,他們得到了『和平獎』。

回想起十年前,台大愛滋病團隊得到衛生署及厚生會、民生報合辦的醫療貢獻獎,首次的團體獎時,我代表發言,我指出只有傻瓜才會主動出來照顧愛滋病患,就像只有傻瓜才會拋棄天之驕子的待遇,去非洲蠻荒行醫救人。但是世界就是靠這些傻瓜才能運轉,才能進步,才能提升。讀這本卡羅˙歐巴尼醫師傳奇,讓我們更肯定他的為人,更感受德不孤必有鄰的鼓舞。

由於有歐巴尼醫師奮不顧身的投入,SARS才能及早發現,全世界才能及早提高警覺。SARS,這一個二十一世紀最嚴重的新興傳染病,能以感染8423人,死亡916人收場,世人都應該感謝歐巴尼醫師,如果沒有他,此病毒的危害可能不只十倍。因此我在420日台灣舉辦的全世界第一個國際SARS研討會上,我公開要求所有與會人士起立默哀一分鐘,以示醫界、公衛界對他的懷念與尊崇。在閉幕典禮時,我並提出以100萬美元成立歐巴尼基金會的宣示,以對SARS作更多的研究及宣導。這本『歐巴尼醫師傳奇』精確而生動地描繪了一個充滿愛心、幽默、不屈不撓的醫師,以及其捍衛弱勢推動『藥品人人買得起』運動,並生動描述他與SARS的最後一戰。這是一本讓人讀了笑、淚交織的好書。身為前衛生署長及台大的老師,我衷心期盼每個醫師均要讀此書,每個醫學院也應將之作為醫學生的指定的教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2284288